SPI接口

1、SPI接口简介

SPI接口是一种同步串行总线多用于FLASH存储器,A/D转换器、LCD显示驱动器、微控制器、网络控制器等外围器件的通讯接口。大大增强了处理器的外设扩展能力。

SPI接口是在CPU和外围低速器件之间进行同步串行数据传输,在主器件的移位脉冲下,数据按位传输,低位在前,高位在后,为全双工通信,数据传输速度可达到几Mbp s。

2、SPI接口可使用的线:

  • 串行时钟线(SCLK);
  • 主机输入/从机输出数据线MISO;
  • 主机输出/从机输入数据线MOSI;
  • 低电平有效的从机选择线SS或CS;
    img

在SPI总线上,当一个主机和多个从机进行通讯时,通过CS来选择和那个设备进行通讯,可以将CS理解为enable信号,低电平有效。当多个从机存在时,这就要求从机的MISO口具有三态特性,使得该接口在器件未被选通时表现为高阻抗。当前多数SPI设备在不做通讯时,默认的状态通常就是高阻抗状态。

SPI接口通常少有被用作一主多从的状态。常常被用作一对一的SPI通讯
SPI通讯

3、SPI通讯方式

标准的SPI通讯协议,通常会采用时钟的极性和采样的相位,将SPI分为四种工作模式

时钟的空闲状态分为高电平和低电平两种状态。采样方式可以选择上升沿采样或者是下降沿采样两种方式,进行排列组合就是四种状态。

image-20220414132727541

SPI通讯常用到的被分为四种通讯方式1)单线模式,2)标准模式,3)双线模式,4)四线模式,各自的应用场景不同。

SPI单线通讯模式
SPI单线模式是将原来的两根数据线改成一根,通讯方式变成了半双工的通讯方式,在接线上,只需要三根线分别是SCLK、I/O、CS。时钟频率通常可以做到10MHz

SPI双线通讯模式(Dual SPI)
SPI双线模式,是将原来的SI、SO两个数据线单线数据线,改成双向数据线。也是一种半双工的通讯模式。

SPI四线通讯模式
SPI四线模式,通常是Flash使用较多,SPI NOR Flash和SPI NAND Flash都有使用,这种方式是将SI、SO、WP、HOLD全部改成双向IO进行通讯。也是一种半双工通讯模式。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EEPROM是一种电子可擦写可编程只读存储器,它能够存储数据并在断电后保持数据。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是一种串行外设接口协议,常用于与微控制器或其他设备进行通信。 SPI接口可以用于与EEPROM进行通信。通常,SPI接口包括四个主要线路:时钟线(SCK),主设备输出数据线(MOSI),主设备输入数据线(MISO)和片选线(CS)。主设备通过时钟线向EEPROM发送时钟信号,通过MOSI线向EEPROM发送数据,通过MISO线接收来自EEPROM的数据,而片选线则用于选择与主设备通信的具体设备。 要使用SPI接口与EEPROM通信,您需要了解EEPROM的具体型号和其支持的SPI通信协议。不同的EEPROM芯片可能有不同的寄存器和命令集。您需要参考EEPROM的规格书或数据手册,以确定正确的通信协议和命令。 一般情况下,与EEPROM进行SPI通信的步骤如下: 1. 初始化主设备的SPI接口,包括设置时钟频率和模式。 2. 选择与主设备通信的EEPROM芯片,通过将片选线拉低。 3. 发送读取或写入命令以及地址到EEPROM芯片。 4. 对于读取操作,主设备通过MOSI线发送无效数据,并同时接收来自EEPROM芯片的数据。 5. 对于写入操作,主设备通过MOSI线发送要写入EEPROM的数据。 请注意,具体的SPI通信协议和命令可能因EEPROM芯片型号而异,因此您需要仔细阅读EEPROM的规格说明以获得正确的操作指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