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_UDP socket

网络编程

在进行具体介绍和编写代码之前,先来了解一下网络编程是什么,和网络编程中的一些相关基础知识,了解这些可以更好的理解后面部分

什么是网络编程

网络编程,指网络上的主机,通过不同的进程,以编程的方式实现网络通信(或称为网络数据传输)

网络编程中的基本概念

发送端和接收端

在一次网络数据传输时:

发送端:数据的发送方进程,称为发送端。发送端主机即网络通信中的源主机。

接收端:数据的接收方进程,称为接收端。接收端主机即网络通信中的目的主机。

收发端:发送端和接收端两端,也简称为收发端。

注意:发送端和接收端只是相对的,只是一次网络数据传输产生数据流向后的概念。

我写这篇博客给读者看,那我就是发送端,读者就是接受端.

同时读者在看完文章之后,发现了博客中的错误,在评论区给我留言,我看到留言.此时,留言的读者就是发送端,我就是接受方

我这篇博客,过了很久,我再看我现在写的博客,我就是收发端.

请求和响应

一般来说,获取一个网络资源,涉及到两次网络数据传输:

  • 第一次:请求数据的发送
  • 第二次:响应数据的发送。

最简单的餐厅吃饭举例 :

我们去餐厅吃饭,坐下点餐,我要吃这个这个,还有那个那个(我点餐的操作就是请求),餐厅收到了我的请求,安排厨师炒菜,菜好之后,上菜.(此时餐厅对我的请求做出了响应)

客户端和服务器

服务端:在常见的网络数据传输场景下,把提供服务的一方进程,称为服务端,可以提供对外服务。

客户端获取服务的一方进程,称为客户端。

好比在银行办事:

  • 银行提供存款服务:用户(客户端)保存资源(现金)在银行(服务端)
  • 银行提供取款服务:用户(客户端)获取服务端资源(银行替用户保管的现金)

常见的客户端服务端模型

最常见的场景,客户端是指给用户使用的程序,服务端是提供用户服务的程序:

  1. 客户端先发送请求到服务端

  2. 服务端根据请求数据,执行相应的业务处理

  3. 服务端返回响应:发送业务处理结果

  4. 客户端根据响应数据,展示处理结果(展示获取的资源,或提示保存资源的处理结果)

Socket套接字

概念

Socket套接字,是由操作系统给用于应用程序提供的一组API,是基于TCP/IP协议的网络通信的基本操作单元。基于Socket套接字的网络程序开发就是网络编程.

socket 可以视为是应用层和传输层之间的通信桥梁

分类

Socket针对传输层协议主要分为两类

流套接字:使用传输层TCP协议

TCP,即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传输层协议

以下为TCP的特点

  • 有连接
  • 可靠传输
  • 面向字节流
  • 全双工

对于字节流来说,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传输数据是基于IO流,流式数据的特征就是在IO流没有关闭的情况下,是无边界的数据,可以多次发送,也可以分开多次接收。

数据报套接字:使用传输层UDP协议

UDP,即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传输层协议。

以下为UDP的特点

  • 无连接
  • 不可靠传输
  • 面向数据报
  • 全双工

对于数据报来说,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传输数据是一块一块的,发送一块数据假如100个字节,必须一次发送,接收也必须一次接收100个字节,而不能分100次,每次接收1个字节。

关于TCP和UDP的特点解释:

有连接:就像打电话,要先接通才可以交互数据

无连接:像发微信,不需要接通,直接就可以发送数据

可靠传输:传输过程中,发送方知道接收方有没有收到数据

不可开传输:传输过程中,发送方不直达接收方有没有收到数据

面向字节流:以字节为单位进行传输(类似于文件操作中的字节流)

面向数据报:以数据报为单位进行传输(一个数据都会明确大小)一次发送/接收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数据报,不可以是半个,也不可以是一个半

全双工:一条链路,双向通信

半双工:一条链路,单向通信

UDP数据报套接字编程

UDP socket主要涉及两个类

DatagramSocket API

DatagramSocket 是UDP Socket,用于发送和接收UDP数据报。

DatagramSocket 构造方法:

方法签名 方法说明
DatagramScoket() 创建一个UDP数据报套接字的Socket,绑定到本机任意一个随机端口(一般用于客户端)
DatagramSocket(int port) 创建一个UDP数据报套接字到Socket,绑定本机指定的一个端口(一般用于服务端)

DatagramSocket 方法:

方法签名 方法说明
void receive(DatagramePackt p) 从此套接字接收数据报(如果没有接收到数据报,该方法会阻塞等待)
void send(DatagramPacket p) 从此套接字发送一个数据报(不会阻塞等待,直接发送)
void close() 关闭此数据报套接字

DatagramPacket API

DatagramPacket是UDP Socket发送和接收的数据报。

DatagramPacket 构造方法:

方法签名 方法说明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 构造一个DatagramPacket以用来接收数据报,接收的数据保存在字节数组(第一个参数buf)中,接收指定长度(第二个参数length)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SocketAddress address) 构造一个DatagramPacket以用来发送数据报,发送的数据为字节数组(第一个参数buf)中,从0到指定长度(第二个参数length)。address指定目的主机的IP和端口号

DatagramPacket 方法

方法签名 方法说明
InetAddress getAddress() 从接收的数据报中,获取发送端主机IP地址;或从发送的数据报中,获取接收端主机IP地址
int getPort() 从接收的数据报中,获取发送端主机的端口号;或从发送的数据报中,获取接收端主机端口号
byte[] getData() 获取数据报中的数据

构造UDP发送的数据报时,需要传入SocketAddress,该对象可以使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