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期末复习宝典

一、选择题

1.自由软件的含义是( B )。

A.用户不需要付费 B.软件可以自由修改和发布

C.只有软件作者才能向用户收费 D.软件发行商不能向用户收费

2.系统引导的过程一般包括如下几步:a.MBR中的引导装载程序启动;b.用户登录;c.Linux内核运行;d.BIOS自检。正确的顺序是( B )。

A.d,b,c,a B.d,a,c,b C.b,d,c,a D.a,d,c,b

3.cd命令可以改变用户的当前目录,当用户键入命令“cd”并按Enter键后,( C )。

A.当前目录改为根目录 B.当前目录不变,屏幕显示当前目录

C.当前目录改为用户主目录 D.当前目录改为上一级目录

4.在UNIX/Linux系统添加新用户组的命令是( A )

A. groupadd B. usermod

C. userdel D. useradd

5.在字符界面下启动X-Window的命令是( B )

A、start B、startx C、begin D、beginx

6.Linux操作系统内核创始人是( C )

A.Bill Gates B.Richard Stallman

C.Linus Torvalds D.Dennis M.Ritchie

7.默认情况下,Linux提供有六个虚拟控制台。当运行X Window后,应按什么键来切换到这六个虚拟控制台。( B )

A. Alt+Fn(n为1-6之间的数字,代表第几个虚拟控制台)

B. Ctrl+Alt+Fn(n为1-6之间的数字,代表第几个虚拟控制台)

C. Ctrl+Shift+Fn(n为1-6之间的数字,代表第几个虚拟控制台)

D. Shift+Fn(n为1-6之间的数字,代表第几个虚拟控制台)

8.Linux终端查看网络配置信息命令:( C )

A. ipconfig  B. network  C. ifconfig  D.Ping

9.默认情况下管理员创建了一个用户,就会在( B )目录下创建一个用户主目录。

A. /usr  B. /home   C. /root  D. /etc

10.在Linux中,系统管理员(root)状态下的提示符是:( B )

A. $ B.# C.% D.~

11.Linux 中权限最大的账户是( B )。

A. admin B. root C. guest D. super

12.以下哪种不是Linux的Shell类型( C )

A.bash B.ksh C.script D.csh

13.某文件的组外成员的权限为只读;所有者有全部权限;组内的权限为读与写,则该文件的权限为( D )。

A. 467 B. 674 C. 476 D. 764

14.你使用命令“vi /etc/inittab”查看该文件的内容,你不小心改动了一些内容,为了防止系统出问题,你不想保存所修改内容,你应该如何操作( B )。

A.在末行模式下,键入:wq B.在末行模式下,键入:q!

C.在末行模式下,键入:x! D.在编辑模式下,键入“ESC”键直接退出vi

15.在命令行中可以使用__B__组合键来中止(kill)当前运行的程序。

A. Ctrl+d B. Ctrl+c C. Ctrl+u D. Ctrl+q

16.下面关于RED HAT操作系统的启动过程。正确的顺序为( C )

(1)加载内核程序,完成启动的前期工作,并加载系统的ENTT进程

(2)主机启动进行系统自检后,读取启动引导程序

(3)根据系统的运行级别启动相应的服务程序

(4)根据ENTT的配置文件执行相应的启动程序。进入指定的系统运行级别

(5)根据用户的启动菜单来选择的启动项。引导操作系统启动

(6)显示用户输入用户名口令进行登录

A.2-5-3-1-4-6 B.2-1-5-4-3-6 C.2-5-1-4-3-6 D.1-2-3-4-5-6

17.下列中( B )不是vi编辑器的模式。

A.命令模式 B.脚本模式 C.最后行模式 D.编辑模式

18.假设文件fileA的符号链接为fileB,那么删除fileA后,下面的描述正确的是( B ) 。

A.fileB也随之被删除 B.fileB仍存在,但属于无效文件

C.因为fileB未被删除,所以fileA会被系统自动重新建立

D.fileB仍为有效文件

19.文件file1的访问权限为rw-r--r--,现要增加所有用户的执行权限和同组用户的写权限,下列命令正确的是( A )。

A. chmod a+x g+w file1 B. chmod 765 file1

C. chmod o+x file1 D. chmod g+w file1

20.从后台启动进程,应在命令的结尾加上符号( A )

A.& B.@  C.#  D.$

21.下面( D )命令可用来使shell变量变为一个全局变量。

A. alias B. exports C. exportfs D. export

22.不带有编辑功能但有翻页、按行滚动、搜索功能的命令是( B )。

A.cat B.more和less C.head 和 tail D vi

23.你可编制一个由一系列命令组成的程序,该程序可由shell执行。这种类型的程序被称作“____”。

A. shell变量 B. shell脚本 C. 管道 D. shell语法

24.哪个是正确挂载光盘命令?( A )         

A. mount /dev/cdrom /mnt/cdrom B.mount /dev/cdrom

C.mount /mnt/cdrom D.umount /dev/cdrom /mnt/cdrom 

25.如何删除一个非空子目录/tmp( B )。

A. del /tmp/* B. rm -rf /tmp C. rm -Ra /tmp/* D. rm –f /tmp/*

26.用rm命令删除非空目录需要加上哪个选项?( A )        

A. r B. f    C.t D.c 

27.在Linux目录结构中,目录中的文件是普通用户可以使用的可执行文件的目录是( B )。

A./sbin B./bin C./usr D./lib

28.可显示隐藏文件的ls命令形式选项是( A )

A. ls -a B. ls -d C.ls -h D.ls –l

29.在redhat Linux系统中,下列哪个命令可以用来查看kernel版本信息:( D )

A.check B. ls kernel C.kernel D.uname

30.网络管理员对www服务器可进行访问、控制存取和运行等控制,这些控制可在( A )文件中体现。

A.httpd.conf B.lilo.conf C.inetd.conf D.resolv.conf

二、简答题

1.简述Linux,其文件类型主要有哪些类?

答: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的、自由传播的、不受任何商品化软件版权制约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基于POS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 Linux系统核心组成部分有Linux内核、shell(命令解释层)、文件系统(文件结构)和应用程序。

普通文件目录文件 设备(字符设备和块设备文件)文件 数据文件 链接文件 管道文件

2.叙述Linux操作系统的几个主要部分及其功能。

Linux一般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分别是内核、Shell、文件结构和应用程序(实用工具,或者第3和4部分放一起也可以)

(1)内核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核心程序

(2)Shell是一种命令语言,可以交互式的解释和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提供了用户与内核进行交互操作的一种接口。

(3)文件结构是文件存放在磁盘等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方法。主要体现在对文件和目录的组织上。

(4)标准的Linux系统都有一套叫做实用工具的应用程序,它们是专门的程序,例如编辑器、执行标准的计算操作等。

3.简单叙述Samba(Apache:包名可写为*httpd*.rpm)服务器部署过程。

1、服务查询:使用rpm –qa|grep samba命令查看当前系统是否已经安装了samba服务包

2、如没有安装:挂载光盘mount /dev/cdrom /mnt/cdrom,查找安装包。

3、进行相关包的安装rpm -ivh *samba*.rpm。安装完成后,使用命令rpm -qa | grep samba进行查询,如有信息表示samba相关服务包都已经安装好。

4、配置smb.conf文件:修改配置文件/etc/samba/smb.conf相关信息,建立相应目录和Samba用户

5、启动或重启smbd和nmbd服务器:service smb start 或service smb restart

Apache安装

1、检测与安装: Apache ,使用 rpm –qa|grep httpd命令查看当前系统是否已经安装了Apache服务包

2、如没有安装:挂载光盘mount /dev/cdrom /mnt/cdrom,查找安装包。

3、进行相关包的安装:rpm -ivh *httpd*.rpm。安装完成后,使用命令rpm -qa | grep httpd进行查询,如有信息表示Apache相关服务包都已经安装好。

4、Apache服务的启动与停止:启动或重启服务 service httpd start或service httpd restart

5、测试Apache服务器运行状态:lynx http://127.0.0.1

6、Apache服务器配置:修改配置文件/etc/httpd/conf/httpd.conf相关信息,设置相关参数

  1. 重启服务:service httpd restart

三、实操题

(1)新建用户amy并设置密码123456,新建用户组groupnew

#useradd amy

#passwd amy (两次输入密码)

New password: 123456

Retry new password :123456

#groupadd groupnew

(2)新建文件/home/linux/newfile,将文件newfile 改名为testfile,然后将testfile拷贝到/home下

#touch /home/linux/newfile(先cd/home;mkdir /home/linux)

#mv /home/linux/newfile /home/linux/testfile

(或# cd /home/linux #mv newfile testfile)

#cp /home/linux/testfile /home

(3)将/home/testfile文件的拥有者修改为amy,将文件所属组该为groupnew

#chown amy:groupnew /home/testfile 或

#chown amy /home/testfile #chown :groupnew /home/testfile

(4)进入/home目录,将其下amy目录打包压缩成databig.tar.gz,从压缩包中恢复文件到/tmp目录下

#cd /home

#tar –zcvf databig.tar.gz amy

#tar –zxvf databig.tar.gz -C /tmp

(5)完成下列操作

(1)查看当前系统中的所有用户

#who (要在root用户下)

(2)按名称以“*sh”为查询条件查找所有的shell版本文件,并显示出来

# find /bin -name “*sh” –print(左右两边有空格)

(3)转换为amy用户

# su amy或su – amy

(4)查看当前系统中运行的进程

#ps

(6)在目录/home/linux下新建一个目录back,跳转到目录back,在back下

新建2个空文件test1、test2,然后把文件test2移到上一级目录中并改名为test.bak。

#mkdir /home/linux/back或# cd /home/linux #mkdir back

#cd back或# cd /home/linux/back

#touch test1 test2或#touch test1 #touch test2

#mv test2 /home/linux

#mv /home/linux/test2 /home/linux/test.bak

(7)写出完成以下功能的命令

(1)在/home/linux目录下查找文件名为.bashrc的文件,并打印出来

#find /home/linux –name “*.bashrc” -print

(2)将(6)中back目录打包压缩为back.tar.gz

#tar –zcvf /home/linux/back.tar.gz /home/linux/back

(3)安装wu-ftpd.rpm软件包

#rpm –ivh wu-ftpd.rpm

(4)创建一个用户student,并设置密码为123456,所属私有组为linux

#useradd student #创建用户

#passwd student #设置密码

New password: 123456

Retry new password :123456

#usermod –g linux student

#设置私有组为linux(先建用户组groupadd linux)

#useradd -g linux student #创建用户student并设置私有组为linux

#passwd student #设置密码

New password: 123456

Retry new password :123456

(5)赋予所有用户读和写backup.tar.gz文件的权限

#chmod a+rw backup.tar.gz

(6)为文件/home/file创建符号链接/home/filealias

# ln –s /home/file /home/filealias

四、编程题

1、使用vi编辑器创建脚本program.sh,shell版本为bash(脚本第一行写#!/bin/bash),利用控制语句求出1 - 30中3的倍数的数并输出。请给出脚本创建命令、程序代码(cat查看或vi编辑器查看)、脚本执行命令和执行结果截图。(部分参考代码如下)

2、使用vi编辑器创建脚本sum.sh,shell版本为bash(#!/bin/bash),利用控制语句求出1+2+3+…+100的和。请给出脚本创建命令、程序代码(cat查看或vi编辑器查看)、脚本执行命令和执行结果截图。(部分参考代码如下)

3、利用case语句实现:分数等级的划分(90 ~100 为A, 80~89 为B, 70~79为C, 60~69 为D,其余为E)。(部分参考代码如下)

注意:

chown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

chown命令来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chgrp命令来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用户组。

  • 0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