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基础知识

数据通信系统的组成

数据通信系统主要划分为信源,信道和信宿三部分;信源:指信号的源头,也就是通信过程中产生和发送信息的设备或计算机;
信道:指信息传送的道路,与传输媒体不同,信道具有方向性,一条传输媒质通常包含一条发送信道和一条接受信道;
信宿:信息的归宿地,也就是通信过程中接收和处理信息的设备或计算机。
信源、信道、信宿的关系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带信号的调制技术

基带信号是子信源的未经调制的原始信号。基带信号的调制可分为基带调制和带通调制两大类;
(1)基带调制:仅对基带信号的波形进行交换,使它能够更好地与信道特性相适应。曼彻斯特编码,不归零编码,归零编码属于基带调制;
1)不归零编码:信号正电平和负电平分别表示二进制的1和0,并且表示完码元后,电压不需要回到0;
2)归零编码:用极性不同的正负脉冲分别表示二进制的1和0,且一个码元之内要恢复到0;
3)曼彻斯特编码:用等宽的两个电平组成跳变信号表示每个比特,与曼彻斯特编码不同的是,电平之间正向跳变代表0,反向跳变代表1,也可反向定义;
4)差分曼彻斯特编码:差分曼彻斯特编码是一种使用中位转变来计时的编码方案,它在每个时钟周期的中间都有一次电平跳变,用于同步时钟信号。在每个时钟周期的起始处,跳变则说明该比特是0,不跳变则说明该比特是1。
几种基带调制编码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带通调制:使用载波进行调制,将基带信号的频率范围搬移到较高的频率,并转换为模拟信号,使其能够更好地在模拟信道中传;ASK,FSK,PSK,QAM都属于带通调制。
1)幅移键控(ASK)︰用载波信号的不同振幅分别表示数字信号1和0;
2)频移键控(FSK)∶用载波信号的不同频率分别表示数字信号1和0;
3)相移键控(PSK) :用载波信号的不同相位分别表示数字信号1和0;
4)正交振幅调制(QMA):将相位相差90度的两个正弦波进行幅度调制技术,实际上是将ASK和PSK结合起来,形成叠加信号。
几种带通调制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信模式

通信模式按双方信息交互方式不同可分为单工,半双工,全双工三种基本方式;
单工通信:具备发送/接收信号中的一种功能,只能单个方向通信不能反向交互,仅需一条通道;无线电广播属于单工通信;半双功通信:具备发送和接收两种功能,但通信双方不能同时发送/接收信号,只能实现一方发送一方接收信号,此时需要两条通道;对讲机属于半双工通信;
全双工通信:具备接收和发送两种功能,且通信双方可同时发送和接收信号,也需要两条信道,电话属于全双工通信。

信道的极限容量

信道的极限容量是指信道的最高码元传输速率或信道的极限信息传输速率,限制码元在信道上传输速率的因素有两个,信道能通过的频率范围和信噪比。
信噪比为信号的平均功率s和噪声的平均功率N之比;记作S/N,使用分贝(dB)作为度量单位;
信噪比的转换:信噪比的转换:信噪比=10log10(S/N)。

奈奎斯特定理:在理想条件下,不发生码间串扰所能达到的极限码元传输速率,即在带宽为w理想低通信道(低通信道是指信号的频率只要不超过某个上限值,都可以不失镇的通过信道)中,极限码元传输速率为2W,若将码元传输速率转换成信息传输速率,用N表示码元离散的电平数目此时需要的比特数目为log2N,极限信息传输速率为2Wlog2N;

香农定理:在有随机热噪声的信道上传输数据信号时,信道极限传输速率,信道带宽(W)、信噪比(S/N)之间的关系,即信道极限信息传输速率R=Wlog2(1+S/N)。

思维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通信考试初级基础知识txt是一份包含了通信领域的基础知识的文本资料。在通信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了解并掌握通信的基础知识对于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在通信考试初级基础知识txt中,会介绍通信的定义和基本原理。通信是指信息在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的传递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通过信号的转换和传输来实现。通信的基本原理包括信号的产生、传输和接收等。 其次,在该文本中,会介绍通信技术中常用的传输媒介和信号类型。传输媒介可以是电线、光纤等,而信号类型可以分为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模拟信号是连续变化的信号,而数字信号是离散的信号。 此外,通信考试初级基础知识txt还会介绍通信系统的组成和常见的通信协议。通信系统由发送器、传输介质和接收器三部分组成。通信协议是指在通信过程中规定的一套数据交换的约定和规则,例如TCP/IP协议。 最后,该文本还会介绍一些常见的通信设备和技术,如调制解调器、路由器和无线通信技术等。这些设备和技术在现代通信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通信考试初级基础知识txt是一份对通信技术的基础知识进行介绍的文本资料。通过学习这些内容,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应用通信技术,为我们从事相关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