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教程①

  • 本文为第一篇,主要为Android的简介和Android studio的安装以及第一个安卓程序“hello world”的创建!
  • 本文是对B站教程 动脑学院 Android教程 学习过程中所做的笔记!
  • 本文大部分为从视频中选取的知识点,其中有文字和部分图片是由我自己编写的。
  • 下一篇链接:《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教程②》

一:介绍Android以及安卓的发展

1.1:Android发展历程

1.1.1:安卓介绍

安卓(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内核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主要用于移动设备。由Google公司和开放手机联盟领导及开发。

Andy Rubin-安卓之父

1.1.2:安卓发展

第一部Android智能手机发布于2008年10月,由HTC公司制造。

2011年第一季度,Android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塞班,成为全球第一。

2019年,谷歌官方宣布全世界有25亿活跃的Android设备。

1.1.3:Android应用开发语言

Android应用开发主要是使用Java语言,所以要求开发者具有一定的Java编程经验

比较流行的还有kotlin语言。

1.2:安卓版本发展

1.2.1:安卓主要版本更新

Android几乎每年都要发布一个大版本,技术更新迭代非常的快

 043e840879e74490b2d31ce0f78987c3.png

 1.2.2:API是什么

API全称“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意思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相当于一类由其他人编写封装的函数,由我们直接下载后调用(所以才叫接口)。   

所以在我们下载了对应安卓版本的API之后,就可以调用由谷歌公司封装的一些类和函数来进行开发。

二:开发Android软件的工具(Android Studio)

2.1:Android Studio介绍

2.1.1:Android studio简介

Android Studio是Android应用的开发工具,由谷歌公司在2013年5月推出。Android studio基于Intellij IDEA演变而来,比eclipse更加方便易用,运行速度也比较快。

2.1.2:Android studio发展历程

cd3871f9f658424bbee3b56f034786f1.png

2.2:Android studio开发配置要求

2.2.1:对硬件要求

内存要求至少8GB。

CPU要求1.5GHz以上。

硬盘要求系统盘剩余空间10GB以上。

2.2.2:对操作系统的要求

要求为win7以上。

2.3:Android studio的安装

2.3.1:Android studio的下载

可以通过谷歌开发者中文网站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index.html

直接下载。

e2426811ab6348e497cf87fa8eb430c9.png

 下载后按步骤安装即可(建议不要把程序装在C盘中)

2.3.2:SDK介绍

SDK全称为Software Development Kit,意思是软件开发工具包,她可以将APP的源码编译为可执行的APP应用。

536c38a2fa87466d86829b2efc70995a.png

SDK就是为开发者提供的集成式开发环境。在Android studio中,SDK内包括对应API,adb桥,aapt等。

题外话:Java中所说的JDK其实就是Java语言专属的SDK。而安卓程序实际上也是Java程序,所以Android studio中就自带jdk。

2.3.3:Android studio SDK安装

SDK安装界面如下6beee9cd97b847db864c771befb25e0c.png

提问:API 32是Android几?(是Android 12)

安装SDK也建议不要装在C盘系统盘里。

三:Android studio创建工程与安装模拟器

3.1:Android studio新建project

下面为新建项目的的界面

8d8b7e7315ad4e1b91576b48d4413754.jpg

 选择Empty Activity,系统会默认生产一系列的代码(若选择No activity则项目中无任何代码)

下面为创建项目界面详解

c0c65b21b37e46b599a7bb1cd6241839.jpg

 创建完成后

80e9c36fbac84c7b894abb2cac3d2a80.png

 左上角可以切换目录

0dc9e3199a4745f9b700b9a92aa7edea.png

 3.2:创建安卓模拟器

在创建工程后,如果我们想将这个工程发布运行一下,我们需要运行在安卓系统上。

①我们可以通过USB线直接连接电脑进行安卓应用调试(手机需要打开开发者模式)

②通过在电脑上安装模拟器来运行应用。

下面将介绍模拟器的安装和使用。

88ea80835bb1416e8ab9d4df8b326141.jpg

 进入模拟器安装界面后如下

ddf49149086a48de8a0d40e40e4b9b90.jpg

 点击next后进入Android版本选择

d9556da4fa28474880be7027074294c2.png

 等待下载后点击完成即可。

虚拟机启动后如下

be353288f0ad4b4f9e8ac4bcbd36389c.png

至此,虚拟机安装完成。

四:Android项目的运行(在虚拟机上)

4.1:运行

点击即可运行。

 

运行后如上图,模拟器中显示hello world,则说明运行完成。

恭喜你已经创建了一个基本的Android程序! 

  • 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1. 课程介绍Android开发所需要的比较全面的基础知识,原理。这样在随后的课程里或阅读开源的App时能读懂代码。2. 课时的编排使用Google官方的Android Developer CN的分类,删减了对jetpack(Androidx)的相关课题。因为jetpack并不是核心库,国内大部分App都不会使用它。3. 使用Java作为项目例子代码,要学习Android开发,首先得会Java语言,因为Android API的核心代码是用Java编写的,也可以使用Koltin语言,但是当阅读Android源码时会Java语言是绕不过去的。Java代码可以通过Android Studio的菜单 Code - Convert Java File To Kotlin File来转换为Koltin. 4. 主要介绍Android的核心组件,类库. 但是不会详细介绍jetpack的库,因为这个库使用koltin,而且对AS有强依赖,比如升级了AS不得不升级jetpack(androidx)。或者对于低版本的androidx,新版AS干脆不支持;还有就是依赖GMS核心的都不准备讲,只介绍开源的第三方项目,可以发布到华为,小米等国内Android系统的类库。5. 这里只是介绍Android的原生开发,不介绍Flutter,React Native,Hipppy等跨平台框架。选择原生框架的好处就是可以使用系统平台最新的特性,最高的性能,最少的学习成本。当然这些跨平台框架访问系统的一些独有功能还是得通过桥接原生框架调用。Flutter得要学会Dart,Java语言,并且学会它的框架体系API. React Native和Hippy这些H5框架通过JavaScript访问原生功能的框架也得学会JavaScript,还要会Vue,React框架,之后就是Html,Css布局。 这些还需要下载安装开发额外的开发环境。当然它的好处是跨Android,iOS两个平台。童鞋根据自己的项目要求进行取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