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配置BFD

为了减小设备故障对网络业务造成的影响,提高网络的可用性,网络设备需要能够尽快检测到与相邻设备之间的通信故障,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业务尽快恢复正常。目前,主要的故障检测机制包括两大类:硬件检测机制和慢Hello检测机制。例如,SDH(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链路告警检测机制就是一种硬件检测机制,其优点是发现故障的速度很快,缺点是有些传输介质在有的条件下是无法支持这样的硬件检测机制的。

2024-04-18 19:28:27 994

原创 MSTP/RSTP与STP的兼容性

MSTP(Multiple STP)协议和RSTP(Rapid STP)协议都可以向下兼容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 )协议。运行MSTP/RSTP协议的交换机会根据收到的BPDU版本号信息自动判断与之相连的交换机的运行模式。如果收到的是STP BPDU,MSTP/RSTP交换机就会自动按照STP模式来运行。一个运行在STP模式的交换机会收到MSTP/RSTP的报文后会直接丢弃。

2024-04-11 11:19:13 970

原创 MSTP/RSTP的保护功能

在RSTP或MSTP交换网络中,为了防止恶意攻击或临时环路的产生,可配置保护功能来增强网络的健壮性和安全性。BPDU 保护:在交换设备上,通常将直接与用户终端或文件服务器等非交换设备相连的端口配置为边缘端口,边缘端口一般不会收到 BPDU。如果有人伪造 BPDU 恶意攻击交换设备,边缘端口接收到 BPDU 后,交换设备会自动将边缘端口设置为非边缘端口,并重新进行生成树计算,从而引起网络震荡。

2024-04-09 20:36:10 1191

原创 MUX VLAN

在实际的企业网络环境中,往往需要所有的终端用户都能够访问某些特定的服务器,而用户之间的访问控制规则则比较复杂。在这样的场景下,使用普通VLAN划分的方法往往是很难满足需求的,通常的解决方法是使用Mux VLAN。Mux VLAN拥有一个,即主VLAN,同时拥有多个与主VLAN关联的,即从VLAN。从VLAN又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即隔离型从VLAN,另一种是Group VLAN,即互通型从VLAN。任何从VLAN中的设备都能够与主VLAN中的设备进行通信。

2024-04-07 19:15:43 1105 1

原创 VLAN间的通信

通常情况下,如果不采用一些特殊的方法(如采用Hybrid端口的方法),不同的VLAN之间是不能够进行二层(数据链路层)通信的,这也是VLAN技术的基本出发点;一般地,VLAN之间的通信是需要在第三层(网络层)才能实现的。实现VLAN的三层通信的方法有很多,最为传统的方法是使用路由器。除此之外,长用的方法还有很多,例如,在交换机上使用VLANIF接口,在交换机上使用VLAN聚合方法等。VLANIF接口只是一个逻辑意义上的三层接口。

2024-04-07 11:31:24 894

原创 VLAN基本配置

关于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虚拟局域网),相信大家已经有所认识和了解,所以这里不再赘述。这里只简单回顾一下交换机VLAN端口的3种类型。交换机的VLAN端口可以分为Access、Trunk和Hybrid 3种类型。Access端口是交换机上用来直接连接用户终端的端口,它只允许属于该端口缺省VLAN的帧通过。Access端口发往用户终端的帧一定不带VLAN标签。Trunk端口是交换机上用来连接其它交换机的端口,它可以允许属于多个VLAN的帧通过。

2024-04-06 19:42:19 742 1

原创 观察和配置MAC地址表

MAC 地址表是交换机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交换机主要是根据 MAC 地址表来进行帧的转发的。交换机对帧的转发操作行为一共有3种:泛洪( Flooding )、转发( Forwarding )和丢弃( Discarding )。关于这3种转发操作行为的具体含义在此不再赘述。在不涉及 VLAN 的情况下,交换机的转发原理可以概括地描述为:(1)如果进入交换机的是一个单播帧,则交换机会去 MAC 地址表中查找这个帧的目的 MAC 地址,如果查不到这个 MAC 地址,则交换机将对该帧执行泛洪操作;

2024-04-02 21:51:06 1163 1

原创 【IP组播】PIM-SM的RP、RPF校验

一个 PIM-SM 网络中可以存在一个或多个 RP。一个 RP 可以对应若干个组播组,负责这些组播组的注册消息的处理、加入消息的处理以及组播数据的转发,但是同一个组播组只能对应一个 RP。RP 是 PIM-SM 网络的核心,网络中的路由器必须知道 RP 的地址。RP 有两种形式:静态 RP和动态 RP。静态 RP是由人工选定的, PIM 网络中的所有 PIM 路由器上都需要逐一进行配置;通过配置,每台路由器便知道了静态 RP 的地址。动态 RP。

2024-03-31 15:43:32 1223 1

原创 【IP 组播】PIM-SM

PIM-SM是一种基于Group-Shared Tree 的组播路由协议,与 PIM-DM 不同,它适合于组播组成员分布广泛而稀疏的大型网络。Group-Shared Tree 分为两种:一种被称为Steiner Tree ,另一种被称为 Rendezvous Point Tree (简称 RPT ), PIM-SM 采用的组播树是 RPT。RPT是一棵以汇聚点 RP ( Rendezvous Point )路由器为根,以直连有组成员的路由器为叶子的组播树。

2024-03-28 18:58:33 753 2

原创 【IP组播】PIM-DM

树( Tree )和图( Graph )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中两个常用的概念,前者具有层次化结构,而后者没有。从组播的角度来看,网络可以抽象为 Tree ,也称为组播树( Multicast Tree );从单播的角度来看,网络可以抽象为 Graph。组播树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称为 Source - Based Tree ,另一类称为 Group - Shared Tree。一棵 Source - Based Tree 是由组播源和组成员共同决定的。

2024-03-27 15:54:11 839 1

原创 【IP组播】IGMP

IGMP ( 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 ,因特网组管理协议)是 TCP / IP 协议簇中负责组播成员管理的协议,其作用是在用户主机和与其直连的组播路由器之间建立和维护组播组成员关系。通过在用户主机和与其直连的组播路由器上配置和运行 IGMP ,可以实现主机动态地加入和离开组播组,以及组播路由器对本地网络中组播成员信息的动态管理。IGMP 有3个版本,分别是IGMPv1、IGMPv2和IGMPv3。IGMPv1主要基于查询和响应机制来完成组播组的管理。

2024-03-26 18:02:10 1066 2

原创 IP组播基础

IANA (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将 IP 地址分成了 A 、 B 、 C 、 D 、 E5类,其中的D 类为组播 IP 地址,范围是。一个 IP 报文,其目的地址如果是单播 IP 地址,则称为单播 IP 报文;如果是组播 IP 地址,则称为组播 IP 报文;如果是广播 IP 地址,则称为广播 IP 报文。发送 IP 报文时,如果发送的是单播 IP 报文,则这样的发送方式称为 IP 单播方式,简称 IP 单播;

2024-03-24 20:02:55 1005 1

原创 【BGP路径选择】MED、Community

当一台 BGP 路由器中存在多条去往同一目标网络的 BGP 路由时, BGP 协议会对这些 BGP 路由的属性进行比较,以确定去往该目标网络的最优 BGP 路由。BGP 路由属性的比较顺序为 Preferred Value 属性、 Local Preference 属性、路由生成方式、 AS _ Path 属性、 Origin 属性、 MED 属性、 BGP 对等体类型等。MED( MULTI EXIT DISC )也称为多出口鉴别器,它是一个4字节的整数,取值范围为0~4294967295。

2024-03-21 21:46:51 957 1

原创 【 BGP路径选择】Next Hop,AS_Path

当一台 BGP 路由器中存在多条去往同一目标网络的 BGP 路由时, BGP 协议会对这些 BGP 路由的属性进行比较,以确定出去往该目标网络的最优 BGP 路由,然后将该最优 BGP 路由与去往同一目标网络的其他协议路由进行比较,从而决定是否将该最优 BGP 路由放进 IP 路由表中。BGP 路由属性的比较顺序为Preferred Value 属性、Local Preference 属性、路由生成方式、 AS_ Path 属性Origin 属性、MED 属性、 BGP 对等体类型。

2024-03-19 20:22:56 1011

原创 【BGP路径选择】Preferred Value,Local Preference

当一条BGP路由器中存在多条去往同一目标网络的BGP路由时,BGP协议会对这些 BGP 路由的属性进行比较,以确定去往该目标网络的最优 BGP 路由,然后将该最优 BGP 路由与去往同一目标网络的其他协议路由进行比较,从而决定是否将该最优 BGP 路由放进 IP 路由表中。注意,路由器最终是根据 IP 路由表进行实际报文转发的。在对 BGP 路由属性进行比较时, BGP 会遵循一定的先后次序进行比较,直到确定出一条最优路由为止。在 BGP 路由属性的比较过程中,首先要比较的就是路由信息首选值,也简称为。

2024-03-18 20:56:42 949

原创 BGP路由聚合

BGP 的路由聚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动路由聚合,一种是手动路由聚合。相对于自动路由聚合来讲,手动路由聚合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可控性。BGP 手动路由聚合时,可以手动控制聚合路由的掩码长度,修改聚合路由属性等。手动路由聚合又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配置一条静态路由,然后用network 命令进行通告;另一种是使用aggregate命令进行聚合。采用第一种方法时,无法对通告的静态路由加以控制,并且明细路由仍然会被通告出去。

2024-03-17 19:04:42 889 1

原创 BGP邻居

路由协议通常分为内部网关协议IGP: 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 )和外部网关协议EGP: Exterior Gateway Protocol )两大类。一般来讲, IGP 用于自治系统 AS( Autonomous System )内部, EGP 用于AS 之间。

2024-03-16 20:55:09 799 1

原创 BGP认证功能

另外,在一个 Keychain 中,不同的 Key - ID 的 Send - Time 时间不能重叠,但Receive - Time 时间可以重叠,保证在任何时间段内, BGP 报文的发送方只使用一个 Key - ID 所对应的 Key - String 对发送的 BGP 报文进行 Hash 值计算,接收方对接收到的 BGP 报文将使用在 Receive - Time 为 Active 的且 Key - ID 相同的 Key - String 来进行认证。指定一个缺省的发送 Key - ID。

2024-03-16 20:54:39 738 1

原创 【C语言】扫雷游戏的实现

为了防止越界,我们在设计的时候给数组扩大一圈(如图外围深蓝色位置) ,雷还是布置在9*9的坐标上,周围一圈不去布置雷就行,这样就解决了越界的问题。x,y为输入的坐标,输入的坐标必须在有效范围内(1~9),所以用if进行判断,如果在有效范围内并且坐标为“1”,则被雷炸死,并且显示被炸死时的坐标。9*9的棋盘一共81个坐标,放了10个雷,也就只有71个位置不是雷,所以只要把71个位置找出来游戏就结束了 ,为了解决死循环问题,可以添加一个变量win,只要排查一个位置就win++ ,记录总共排查了多少位置。

2024-02-28 22:52:15 872 1

原创 C语言:数组和函数

函数的声明是在告诉编译器,有一个函数叫什么,参数是什么,返回类型是什么。

2024-01-30 15:14:12 909 1

原创 【C语言】分支和循环-猜数字小游戏

游戏要求:电脑自动生成 1~100的随机数;玩家猜数字,猜数字的过程中,根据猜测数据的大小给出大了或小了的反馈,直到猜对为止,游戏结束。

2024-01-24 01:30:42 786

原创 C语言-分支和循环

& 左边为假 右边无需计算 整体为假|| 左边为真 右边无需计算 整体为真。

2024-01-23 22:33:06 859 1

原创 【初识C语言】关键字、转义字符、字符串、数据类型、变量、操作符、

为了不在重复常见的代码,让程序员提升开发效率,c语言标准规定了一组函数,这些函数在由不同的编译器厂商根据标准进行实现,提供给程序员使用。这些函数组成了库函数,被称为标准库,这些函数也被称为库函数。在这个基础上一些编译器厂商可能会额外扩展提供部分函数(这些函数其他编译器不一定支持)。一个系列的库函数一般会声明在同一个头文件中,所以库函数的使用,要包含对应的头文件。关键字介绍c语言中有一批保留的名字的符号,比如:int、if、return,这些符号被称为保留字或者关键字。

2024-01-20 23:20:29 80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