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状态转移

解码方法

1.题目

2.思路

1)我们定义一个数组dp,其中dp[i]表示字符串s的前i个字符的解码方法总数。初始化时,dp[0]为1,因为空字符串有一种解码方式。dp[1]的值取决于第一个字符是否是'0',如果不是'0',则有一种解码方式,否则没有解码方式。

2)从第三个字符开始遍历字符串s(即i从2开始)。对于每个字符,我们考虑两种可能的解码方式:

  1. 单独解码最后一个字符:如果当前字符不是'0',则它可以单独解码成一个字母。因此,我们可以将dp[i]增加dp[i-1],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保持之前的解码方式不变,并在末尾添加一个新的解码字符。

  2. 组合解码最后两个字符:我们检查最后两个字符组成的数字是否在10到26之间。如果是,这两个字符可以组合起来解码成一个字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将dp[i]增加dp[i-2],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不考虑最后一个字符,而是将最后两个字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解码,并加上之前的解码方式数。

在遍历完整个字符串后,dp[n](其中n是字符串s的长度)将包含整个字符串的解码方法总数。

3.代码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jiema {
	//定义方法numDecodings,接收一个字符串s作为参数,返回解码方法的总数
	public int numDecodings(String s) {
		if(s==null || s.length()==0 || s.charAt(0)=='0') {
			return 0;
		}
		
		//定义dp数组,dp[i]表示s的前i个字符的解码方法总数
		int n=s.length();
		int[] dp = new int[n+1];
		
		//空字符串有一种解码方式
		dp[0]=1;
		//第一个字符如果不是‘0’,则有一种解码方式,否则没有
		dp[1]=s.charAt(0)!='0'?1:0;
		//从第二个字符开始遍历字符串s
		for(int i=2;i<=n;i++) {
			//情况1:单独解码最后一个字符
			//如果当前字符不是'0',则可以单独解码成一个字母
			if(s.charAt(i-1)!='0') {
				dp[i]+=dp[i-1];
			}
			
			//情况2:组合解码最后两个字符
			//取最后两个字符组成的数字
			int twoDigit = Integer.parseInt(s.substring(i-2,i));
			
			//如果这个数字在10-26之间,则可以组合解码成一个字母
			if(twoDigit >= 10&&twoDigit <=26) {
				dp[i]+=dp[i-2];
			}
		}
		return dp[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对象
		jiema solution=new jiema();
		Scanner scanner=new Scanner(System.in);
		String s=scanner.nextLine();
		scanner.close();
		//调用numDecodings方法
		int result = solution.numDecodings(s);
		System.out.println(result);
		
	}
}

4.知识

1)s.charAt(0)

在Java中,s.charAt(0) 是一个方法调用,用于获取字符串 s 中位于索引 0 的字符。在Java中,字符串是字符的序列,并且索引是从 0 开始的。因此,s.charAt(0) 会返回字符串 s 的第一个字符。

例如,如果有一个字符串 s = "hello",那么 s.charAt(0) 将返回字符 'h'

这里是 s.charAt(0) 的一些要点:

  • 如果字符串 s 是空的(即 s.length() == 0),那么调用 s.charAt(0) 会抛出一个 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因为索引 0 不存在。
  • 如果 s 是 null,那么调用 s.charAt(0) 将会抛出一个 NullPointerException,因为你不能在 null 对象上调用方法。

因此,在调用 s.charAt(0) 之前,通常最好检查字符串 s 是否为空或 null,以避免这些异常。

2)int twoDigit = Integer.parseInt(s.substring(i-2,i));

Integer.parseInt() 方法用于将字符串参数作为有符号的十进制整数进行解析。如果字符串参数以有效的十进制数字序列开始,则该方法将返回该序列表示的整数。

在代码 int twoDigit = Integer.parseInt(s.substring(i-2, i)); 中,s.substring(i-2, i) 创建了一个从字符串 s 的 i-2 位置开始(包含)到 i 位置结束(不包含)的子字符串。这个子字符串包含了 s 的最后两个字符。

3)   Scanner scanner=new Scanner(System.in);
        String s=scanner.nextLine();
        scanner.close();

从键盘获取字符串的代码,导入包import java.util.Scanner;

  • 1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