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Socket通信

HTTP通信中Client发送的每次请求都需要Server回送响应,在请求结束后,Client会主动释放连接。从建立连接到隔壁连接的过程成为一次连接。要保持Client程序的在线状态,需要不断地向Server发送请求。通常的做法是,即使不需要获取任何数据,Client也保持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向Server发送一次保持连接的请求,Server在收到该请求后对Client进行回复,表明知道Client在线。若Server长时间无法收到Client的请求,则认为Client下线,若Client长时间无法收到Server的回复,则认为网络已经断开。

Socket(套接字)用于描述IP地址和端口。App常常通过Socket向网络发出请求或者应答网络请求。Socket是支持TCP/IP协议的网络通信的基本操作单元,是网络通信过程中端点的抽象表示,包含进行网络通信必需的5种信息:网络协议、本地IP地址、本地端口、远程IP地址、远程端口。

Socket有两种传输模式:面向连接和无连接。面向连接的Socket操作就像一部电话,必须建立一个连接。所有的数据达到时的顺序和它们发送时的顺序是一样的。无连接的Socket操作就像一个邮件投递,多个邮件达到时的顺序可能和发送的顺序不一样。到底用哪种模式是由应用程序的需要决定。如果可靠性更重要,用面向连接的模式会更好。确保数据的有序性和正确性需要额外的操作,这会带来内存消耗,降低系统的效率。无连接的操作使用数据报协议。一个数据报是一个独立的单元,它包含了这次投递的所有信息(目的地址、要发送的内容)。这种模式下的Socket不需要连接目的Socket,它只是简单地投出数据报。无连接的操作时快速的和高效的,但数据安全性不佳。面向连接的操作使用TCP协议。面向连接的Socket必须在发送数据之前和目的地Socket取得连接。一旦建立了连接,Socket就可以使用一个流接口来进行打开、读/写、关闭操作。所有发送的信息都会在另一端以同样的顺序接收。面向连接比无连接效率更低,但是数据更安全。

java.net 包中提供Socket和ServerSocket表示双向连接的Client和Server。

在选择端口时必须小心。每个端口提供一种特定的服务,只有给出正确的端口,才能获得相应的服务。端口号0~1023为系统保留。例如80是http服务的,21是telnet服务的,23是ftp服务的。我们在选择端口号时,最好选择一个大于1023的数,防止发生冲突。在创建Socket或ServerSocket时,如果产生错误,将会抛出IOException。

要想在Client使用Socket来与一个Server通信,就必须在Client创建一个Socket,指定ServerIP地址和端口。

例如:Socket socket = new Socket(“192.168.1.110”, 5555);

在Server创建ServerSocket,指定监听的端口。

例如:ServerSocket serverSocket = new ServerSocket(5555);

实际应用中ServerSocket总是不停地循环调用accept()方法,一旦收到请求就会创建线程来处理和响应。accept()是一个阻塞方法,接收到请求后会返回一个Socket来与Client进行通信。

Socket 提供了getInputStream()和getOutputStream()用来得到输入流和输出流进行读写操作,这两个方法分别返回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为了方便读写,我们常常在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基础上进行包装得到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PrintStream, InputStreamReader, OutputStreamWriter, printWriter等。

示例代码:

PrintStream printStream = new PrintStream(new BufferedOutputStream(socket.getOutputStream()));

PrintWriter printWriter = new PrintWriter(new BufferedWriter(newOutputStreamWriter(socket.getOutputStream(), true)));

printWriter.println(String msg);

DataInputStream dis = new DataInputStream(socket.getInputStream());

BufferedReader br =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socket.getInputStream()));

String line = br.readLine();

在关闭socket之前,应将与其有关的stream全部关闭,以释放所有的资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