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通信详解

1,概念:CAN是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的简称,是由以研发和生产汽车电子产品著称的德国BOSCH公司开发的,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 11898),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


2,CAN特点
①,多主控制。在总线空闲时,所有单元都可以发送消息,如果有2个及以上的单元开始发送消息,则通过标识符决定优先级,优先级高的可继续发送消息,优先级低的停止发送并转为接收消息。
②,通信速度较快。通信距离远。最高1Mbps(距离小于40M),最远可达10KM(速率低于5Kbps)。
③,具有错误检测,错误通知和错误恢复功能。


3,CAN协议包含以下5种类型的帧:
①,数据帧
②,遥控帧
③,错误帧
④,过载帧
⑤,间隔帧


4,CAN数据帧一般由7个段构成,即:
①,帧起始。表示数据帧开始的段。为1位的高电平。
②,仲裁段。表示该帧优先级的段。标准格式为11位ID,扩展格式为29位ID,外加1位的RTR(0,数据帧;1,远程帧)。
③,控制段。表示数据的字节数及保留位的段。6位,包含4位的数据长度+1位的IDE(0,使用标准标识符;1,使用扩展标识符&#x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AN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是一种用于实时应用的串行通信协议,主要用于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等领域。CAN协议采用了差分信号传输方式,具有高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 STM32作为一款常用的微控制器,内置了CAN控制器模块,可以方便地实现CAN通信。下面是CAN通信详解及STM32实现步骤: ## CAN通信协议 CAN通信协议分为两种模式:标准帧和扩展帧。标准帧的帧ID为11位,扩展帧的帧ID为29位。CAN通信协议中的数据传输是按照消息的优先级来进行的,优先级高的消息会先被处理。 CAN通信协议中的数据传输是基于消息的,每个消息包括了帧ID、数据和其他一些控制信息。在发送消息之前,需要设置CAN控制器的一些寄存器,包括帧ID、数据长度码、发送优先级等信息。在接收消息时,需要配置CAN控制器的接收过滤器,用于过滤出需要处理的消息。 ## STM32实现CAN通信 STM32内置了CAN控制器模块,可以方便地实现CAN通信。下面是STM32实现CAN通信的步骤: 1. 配置GPIO引脚 首先需要配置CAN控制器的GPIO引脚,将CAN_TX和CAN_RX引脚连接到CAN总线上。具体的引脚配置可以参考STM32的数据手册。 2. 配置CAN控制器 需要配置CAN控制器的工作模式、波特率等参数。可以使用STM32提供的库函数进行配置,或者直接操作CAN控制器寄存器。 3. 发送消息 发送消息需要设置消息的帧ID、数据长度码、发送优先级等信息,并将数据写入CAN控制器的发送缓冲区。可以使用STM32提供的库函数进行操作,或者直接操作CAN控制器寄存器。 4. 接收消息 接收消息需要配置CAN控制器的接收过滤器,用于过滤出需要处理的消息。可以使用STM32提供的库函数进行配置,或者直接操作CAN控制器寄存器。接收到消息后,需要从CAN控制器的接收缓冲区中读取数据。 5. 中断处理 在CAN通信过程中,需要使用中断来处理发送和接收操作。可以使用STM32提供的库函数进行中断配置,或者直接操作NVIC寄存器。 以上是STM32实现CAN通信的基本步骤,具体实现可以参考STM32的数据手册和官方库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