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优质资产数字化:他们想实现全球化的资产配置

本堂茜

渡鸦区块链专栏记者




金融信息链,简称金融链(Finchain),这是国内第一个定位于金融行业应用底层的公有链项目,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可谓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个项目的创始人就是文四云。

 

区块链可谓金融里的一块新兴产业。谈到他是如何想到要做这样一个项目的时候,文四云说:“人类所有的资产都要被数字化,资产数字化过程是未来三十最大的历史机遇。要想实现这一点,区块链技术就应该同现实商业世界结合,应该同实体经济结合,应该同全球金融市场连接在一起。在这个基本的前提下,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价值进行存储、交易和转让,这是一件对全社会、全人类有价值的事情。”

 

金融链创始人 文四云


 




在创业中不断摸索,寻找商机

 

文四云于2003年大学毕业后就投身进入了金融行业,怀揣着对这个行业的想象与热情,他一心想在金融这个圈子里摸索出一条道路。

 

2004年他从武汉来到上海,最先接触的是线下理财业务,之后也陆续接触了证券、期货、外汇市场等。后来他加入平安金融,做的业务范围非常广泛,从产品经理到理财顾问,他都有所经历。2012年金融行情较为萧条,他又开始接触现货黄金、线下P2P等。

 

2015年,文四云参与创立了黄金珠宝行业供应链金融平台钱香金融。万事开头难,加入钱香金融创业的大半年,文四云称他们一直在“瞎摸”,一边做市场、运营,一边寻找思路,后来逐渐找到了方法。2016年4月开始,钱香成交额达到3个亿,公司逐渐步入正轨。

 

在共同的投资机构点亮资本的推动下,钱香接触到了区块链。2016年5月,钱香和布比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未来钱香所产生的数字资产可以在布比上上链。

 

在这个契机下,文四云接触到了区块链,他找了很多相关书籍来“恶补”,加入了很多区块链群,参加很多活动,逐渐对黄金与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有了概念和想法。






 

着手搭建一条公有链——金融链

 

在文四云的构想里,区块链在黄金珠宝行业的第一个应用场景是数字黄金——即让黄金作为黄金珠宝行业的货币。在黄金珠宝行业中,珠宝商更喜欢用黄金做支付,因为用人民币支付的话,兑换黄金的金价会有波动,无形中就会造成风险;而黄金是硬通货,不会存在折价风险。

 

之后他又想到了第二个应用场景,黄金供应链——将经销数据上链,通过区块链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和真实性,保证多方信任,促进供应链的健康发展。

 

和布比合作打通数字资产是第三种方式,布比上有很多数字资产,用户可以在布比上将积分兑换成黄金,黄金再兑换成人民币,这样可以为平台增加更多的用户量。

 

文四云感到,区块链的潜在场景已经呼之欲出了,即将迎来大规模的爆发。如果能解决监管合规等一些列问题,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应用场景。然而,他发现,市面上现有的公有链,没有一条是适合他所设想的黄金等金融资产应用场景的,因为金融资产是国家强监管产品,要求实名制,而现有能支持这个属性的链几乎没有。

 


他考虑过以太坊,但是首先以太坊的智能合约体系并不成熟,其次pow的共识机制使得交易成本过高——以太坊的每笔交易需要花费在1元左右,而互金70%的客户成交量在1000元以下,40%的客户在100元以内,“顾客累计起来的钱都不够给以太坊交手续费”。

 

他也想过比特股,Bts的稳定性、功能性都非常完善,很受欢迎,但是用户体验不太适合他们的需求,操作过于专业与复杂,然而互联网用户已经习惯了便捷的用户体验。

 

既然市面上没有合适的链,文四云就想,为何不自己搭一条链呢?既然用户需求是不断迭代的,那么只有自己搭建公有链,才能切合用户运营的需求,让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文四云开始逐步组建团队,并在新加坡成立了金融链基金会(Finchain foundationCLG Pte. Ltd)。团队目前大约有10人,有bts社区开发者、交大软工硕士负责底层开发、复旦数学硕士负责算法优化、腾讯资深产品经理负责产品设计、复旦哲学硕士等2人负责新媒体运营及推广等,整体上团队大多拥有海归、名校背景,较为精干。


 




运用创新技术,匹配现实商业需求

 

文四云的项目全称叫金融信息链,简称金融链(Finchain)。金融链根据现实的商业需求,独创了主控交易和自控交易来有效控制风险。此外,金融链还运用了如下创新技术:

 

  • 改进DPOS机制,让投票更加合理

  • 独创主控交易和自控交易,满足企业商用需求

  • 改进石墨烯引擎,秒级确认和强大的交易承载能力,大幅减少内存消耗

  • 原生支持闪电网络,高效解决隐私问题

  • 独创多层签名,让普通用户告别管理私钥的烦恼

  • 原生高级多签账户,更安全、灵活、方便

  • 引入全新的状态证明算法,实现商业应用的无限容量和接近零成本的交易费



 




直击市场痛点,引领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

 

文四云将金融链定位为“第一个定位于金融行业应用底层的公有链项目”,它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他认为,金融链解决了如下几个市场的痛点:

 

  • 虚假身份与虚假资产:改进后的非匿名性和区块链本身的不可篡改性摆正了黄金资产的真实性。为了实现可信身份和可信资产,解决金融行业常见的虚假身份和虚假资产问题,金融链开发了原生高级多签账户体系。

  • 用户体验不好:根据现实的商业需求,金融链独创了主控交易和自控交易来有效控制风险;为了让区块链技术走向普通大众,又独创了多层签名技术,让普通用户告别管理私钥的烦恼。


  • 区块链的封闭环境:比特币上体现出来的只有一个个256位id,机构无法上链,也无法识别,如果银行等金融机构想要上链是行不通的。金融链打破了原有区块链的封闭体系,成为连接数字世界与现实商业世界的桥梁,将链上链下境内境外的资产资金通过金融链连接为统一的整体,以此来打通想象与现实的壁垒,构建一个数字化的、全球统一的可信金融市场。


  • 现有区块链价值传输渠道有限:比特币无法汇兑大型资金,涨跌波动大,金融链可以通过数字黄金来和全球金融市场打通,将上亿资金上传到链上,解决大额资产上链问题。


  • 监管需求:现有链上大多没有实名、没有认证,然而金融行业很多机构账户操作是非常严格的。因此身份是第一位的,且是最核心的。为了符合国家监管,引入签名抽象,金融链支持包括SM2、ECDSA 等多种签名算法。


 




落地应用的逐步实现

 

金融链在设计之初就依照金融行业的真实商业需求,企图构建一个全新的可信生态系统,并积极推动整个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和应用。此外,金融链也可被运用于互联网资产管理、网络借贷、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数字资产管理等场景中,通过数字黄金、数字美元、数字货币的ETF基金、全球金融资产交易所等落地的应用,将不同的资产、业务、场景及各个经济圈通过技术连接在一起,实现资源的全球配置。

 

今年,文四云希望他们的数字黄金业务和金融链平台能够同步上线,并且合作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车贷联盟数据分享平台和金交所应用也能够尽快落地。

 


1)数字黄金

数字黄金是金融链的第一个应用项目,同时也是金融链非常重要的基础应用。数字黄金是用金融链来确保同实物黄金真实性和一致性的商业应用项目,出发点是通过可信身份、可信数据和对资金的追溯以及政策的监管来确保其同真实黄金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用户可以直接将自己不用的旧黄金首饰存入平台换取数字黄金,或者直接在平台上买数字黄金,享受黄金生息的理财范围,同时也可以在购买珠宝首饰的时候直接支付给黄金珠宝门店,珠宝门店拿着数字黄金通过区块链技术支付给上游的珠宝批发商或品牌商,然后他们再将数字黄金支付给上游工厂,工厂再将数字黄金销毁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库中提取出实物黄金用于加工。

 

2)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车贷联盟数据分享平台

车贷联盟数据分享平台是金融链与车贷平台合作的区块链项目,主要解决车贷行业中,各家车贷平台互不信任,无法建立统一的数据库,从而导致行业借款客户的多头借贷的问题。金融链作为最贴合商业需求的的公有链项目,通过私钥加密的车贷相关数据,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中,任何人均无法篡改和造假数据,其他平台只需使用一定量的车贷币,输入车辆的发动机号码,即可查询车辆是是否处已经处于借款状态。从而有效的控制风险。

 

3)数字货币的ETF基金

纯数字资产是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品种日益繁多,而且大部分的数字货币购买手续繁琐,难以保存。因此,他们将基于金融链,做一个类似ETF指数基金的一篮子数字资产组合,作为数字资产管理的一种探索。用户可以通过篮子里的任何一种数字货币进行认购或兑换,同时也可以卖出一篮子组合然后换回其中一种资产。通过金融链,我们就能实时看见ETF中的具体资产组合情况。之后,更将引入深度学习技术,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和承受,直接推荐最适合他们的数字资产组合产品,给每个人定制一个ETF组合。

 

4)全球金融资产交易所

文四云及其团队将同国内持牌的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在政府平台、智慧园区、物业平台、集团公司内部融资等业务场景,借助金融链穿透底层资产,高效实现多方协作,控制风险提升效率。同时通过金融链数字美元的应用,把国内的地方政府债券,信托、房产抵押及车贷、消费金融等优质资产推向国际市场。 


 

融资情况:

7月24号开启ICO


招聘需求:

岗位名称:产品经理、前后端工程师、区块链开发工程师

坐标:上海

    联系方式:扫描文末二维码  添加客服微信






(点击蓝字查看更多项目)


底层技术:

布比   趣链  井通  智链  信和云 分布科技


项目应用:

点融网  众签 食物优  金丘股份 善粮味道

众托帮  原本  魔橙  雷盈科技 

OkLink  Energo Labs




加入渡鸦

(全职记者∕实习生):cx@jqblockchain.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