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插入排序

Shell插入排序 
希尔排序基本思想

基本思想:

先取一个小于n的整数d1作为第一个增量,把文件的全部记录分成d1个组。所有距离为dl的倍数的记录放在同一个组中。先在各组内进行直接插入排序;然后,取第二个增量d2<d1重复上述的分组和排序,直至所取的增量dt=1(dt<dt-l<…<d2<d1),即所有记录放在同一组中进行直接插入排序为止。

该方法实质上是一种分组插入方法。

希尔排序(Shell sort)也称“缩小增量排序”。它的做法不是每次一个元素挨一个元素的比较。而是先将整个待排记录序列分割成为若干子序列分别进行直接插入排序,待整个序列中的记录基本有序时,再对全体记录进行一次直接插入排序。这样大大减少了记录移动次数,提高了排序效率。

算法思路:先取一个正整数d1(d1<n),把全部记录分成d1个组,所有距离为dl的倍数的记录看成是一组,然后在各组内进行插入排序;接着取d2(d2<d1),重复上述分组和排序操作;直到di=1 (i>=1),即所有记录成为一个组为止。希尔排序对增量序列的选择没有严格规定,一般选d1约为n/2,d2为d1/2,d3为d2/2,…,di=1。

算法:

void shellsort(int a[],int n)   //r[1],r[2],……,r[n]为待排序元素,其中a[0]为辅助空间,
{
  int k,i,j;
  k=n/2;
  while(k>=1)    //分组排序,知道最后一次排序为,所有记录为1组时即 k==1时
  {
  //这里的条件不要和数组下标迷惑了,既n为10时,该数组总长为11
   for(i=k+1;i<=n;i++)   //从K=1个元素间隔k个元素
   {
     a[0]=a[i];   //进行直接插入排序
     j=i-k;
     while( j>0 && a[0]<a[j] )
     {
       a[j+k]=a[j];
       j=j-k;
     }
    a[j+k]=a[0];
   }
   k=k/2;
  }
 return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