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环境下运行python的几种方式(适合小项目玩一下)

最近需要使用一下py,看到了几种常见的py文件简单使用方式,现在来看一下。

安装python环境

官网:https://www.python.org/
然后我们选择download,点击window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这里直接选择了最新的3.9.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页面拉到最后,选择最后一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完成就可以直接安装了。
一定要记住下面的路径!,另外add python那个选项我们也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很不幸,你和我一样默认路径是中文,那么在使用geany就会提示路径有问题,这是因为我们的路径中含有英文,应该是编码方式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选择下面的安装方式,也就是自己选择路径,没问题直接第一个走起(自动安装)。

直接在终端输出

win+r打开下面窗口,然后输入cmd,进入终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测试一下有没有py(正常来说应该是没有,除非是学校的电脑)
直接在终端中输入"python",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输入py指令了。
没有就自己上网下一个,跟上面走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敲击回车,就可以直接显示我们刚才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我们可以ctrl+z,然后回车退出,也可以使用exit()退出,记得加括号就行。

记事本+cmd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记事本创建文件+改后缀名(py),然后按照上面的方式打开cmd指令。

这里我们不能直接使用文件的,因为路径不对,所以要修改终端的路径,这里我们是在d:/pystudy文件中的text.py,将其进行修改:
"d:"进入D盘
"cd"为进入子文件夹
在路径对了之后,直接python text.py就行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我们也可以直接这样输入:(直接给python+路径+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一种比较快的方式,就是在写入python 之后,直接将文件拖拽过去,自动生成路径。

geany

在我看的书中,推荐了这样一个编译器,比较简单适合初学的过程中进行测试。
首先我们需要进行配置,我这里是中文版:

先创建一个文件,我们选择py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是修改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是英文版,Build ▶ Set Build Commands
然后在对应位置上填上路径。
我这里是直接扔到D盘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需要填编译和执行两项,
分别为:D:/python -m py_compile “%f” 和 D:/python “%f”。
注意一定要是一个空格都不能差,python之前的就是我们上面的路径

如果没有创建py文件,那么看到的界面是没有编译两个字的,需要先创建文件,geany不是专门给python的,所以不是默认为py文件。

确认后,先点击编译,然后是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了。

vscode&pycharm

上面的都属于小例子用起来比较方便的那种,如果是真正需要写一个项目,上面那些也不是不行……
这里我们给出更好的选择,轻量级vscode和重量级的pycharm。

然后这篇文章就到这里了吧,毕竟自己的vscode也是一堆问题,pycharm也没怎么使用过。
主要还是抖机灵,当我们只是在做一些小的尝试,这样的办法可能会有帮助。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