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终极指南【以太坊去中心化金融】

DeFi(__De__centralized __Fi__nance),即去中心化金融,是2019年区块链应用发展最迅猛的一个领域。在以太坊区块链上那些最成功的DApp,例如MakerDAO/DAI、Compound、0x以及下面我们要介绍的那些,其目标都是颠覆传统的金融服务系统,促进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让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极大的经济自由度。本文将介绍DeFi的作用、优势、演化历史、dApp架构等有关DeFi的重要概念,可以帮助你快速了解2019年区块链的热门概念:DeFi

1、为什么需要DeFi

不管当下的金融服务设施如何重要,它还是受到很多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的主要根源都在于中心化的、单体机构的存在,这使得所有在传统金融体系中发生的交易都处于第三方的监管之下。

这使得个体的经济自由在某种程度上被剥夺,DeFi就是为了让每个普通人都能够获得自治而平等的金融服务。

传统金融体系目前存在着以下的弊端:

  • 区别对待的金融服务
  • 不必要的监管与审查
  • 收到对手方风险(counterparty risk)的困扰
  • 缺乏必要的透明度

上述弊端的存在导致了以下后果:

  • 使用传统金融设施需要支付高昂的手续费
  • 由于地理边界而导致的资产缺乏、官僚注意及监管审查问题,使得们无法多样化其投资组合导致错失机会
  • 个人承担过高不必要的交易对手方风险

正是借助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使得DeFi有能力通过点对点金融来解决当前金融机构所面临的这些问题,

2、DeFi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由于利用了最流行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这使得DeFi显著地优于传统金融系统,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无需许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平等地访问所有的金融服务
  • 审核免疫: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所有的金融设施,无需受到相关规定的约束
  • 可编程:每个合约都是预编程的,对每个人而言都以同样的方式执行
  • 透明度:合约的内部工作在分布式账本上完全可见,因此为系统引入了透明度
  • 可信度:由于上述特点,整个系统可以被每个普通人所信赖

DeFi让一个普通人也可以掌握自己的基金和个人数据。由于每个合约都是可编程的,对手方风险也可以得到缓解。DeFi同时也从价值链中剔除了中间环节,因此,手续费和完成交易所需的时间得到大幅缩减。最后,DeFi同时也让人们可以利用其持有的投资组合(Portfolio)获得被动收入(Passive Income)。

3、DeFi的演化

原始版本的DeFi出现于2008年,点对点数字现金的功劳绝对应当归于中本聪的Bitcoin。

在以太坊区块链上,DeFi于2016年开始在这些DApp中显示雏形:

  • EtherDelta: 去中心化的以太币/ERC20代币交易平台
  • WeTrust: 基于分布式账本的金融普惠(Finacial Inclusion)
  • Etherisc:去中心化保险

但这只是开始!

2017年,更多的DeFi项目开始出现:

  • DAI:去中心化的稳定币,锚定美元
  • VariabL:以太坊区块链衍生品(Derivative)交易平台
  • EthLend:去中心化贷款(Lending)

2018年,DeFi去中心化应用开始形成生态系统,不同的项目逐渐形成金融服务的闭环:

  • Augur:去中心化预测市场(Prediction Market)平台
  • bZx:去中心化保证金贷款(Margin Lending)协议
  • dYdX:去中心化的加密衍生品(Crypto Derivative)协议
  • Compound:存入获利(Interest)、借贷投资(Invest)或沽空(Short Sell)
  • Kyber Network:去中心化通证置换(Token Swap)
  • MelonPort:加密资产管理
  • 0x:去中心化交易所
  • Dharma:去中心化借贷市场,基于Daharm协议实现
  • Loopring:去中心化通证交易协议。加密币交易和管理平台Dolomite.io就是基于Loopring实现
  • InstaDapp.io:多个协议的混合运用。例如,它使用Kyber来交易ETH和MKR,然后再使用MakerDAO协议
11831773-584d019df8db306c.png
defi eco

你可以点击这里查看DeFi项目、软件和资源的详细清单。

4、新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从哲学上讲,新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应当视用户的选择而定。即使DeFi项目的数量在增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对此感兴趣,开发工具也逐渐成熟,但是DeFi这一概念还仅在有限范围内被采纳,它还没有走向主流。从用户为中心的角度考虑,DeFi项目还需要可用性(UX/UI)方面的改进以及可伸缩能力的提升。

从技术上讲,可伸缩性同时也依赖于基础设施。例如,闪电网络(Lightening Network)为比特币区块链扩容的办法,同样被状态通道(State Channel)运用在以太坊区块链的扩容上。探索第二层(L2)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迫切的需求,因为DeFi对交易吞吐量的要求已经超出了当前的网络能力。

另一个技术方面要考虑的因素是鲁棒性。QukiNode
帮助DApp达到24/7的服务能力,而无需自己部署以太坊节点。可靠性是架构一个金融DApp时要考虑的最关键的特性之一,可以立刻获取到区块链数据而没有任何延迟也同样的重要。QuikNode提供了一个dApp可靠运行的环境,包含了可信、强大并得到验证的web3基础设施。

下图是新数字经济时代的dApp架构:

11831773-a3c7e51995897c6e.png
dapp arch

第三层的dApp可以使用QukNode类的以太坊高速节点服务来保持在以太坊区块链网络中的竞争能力。

5、结语

DeFi dApp生态系统正在迅速成熟。当跨链操作问题得到解决、伸缩能力得到提升、可用性得到改善后,DeFi具备走向主流的潜力。Web3开发工具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快速、可靠地访问Web3基础设施已经不再是一个梦,DeFi奠基的这个新数字经济的未来将给这个世界上的普通人带来深远的影响。

如果你想学习区块链并在Blockchain Technologies建立职业生涯,那么请查看我们分享的一些以太坊、比特币、EOS、Fabric、Tendermint等区块链相关的交互式在线编程实战教程:

  • java以太坊开发教程,主要是针对java和android程序员进行区块链以太坊开发的web3j详解。
  • python以太坊,主要是针对python工程师使用web3.py进行区块链以太坊开发的详解。
  • php以太坊,主要是介绍使用php进行智能合约开发交互,进行账号创建、交易、转账、代币开发以及过滤器和交易等内容。
  • 以太坊入门教程,主要介绍智能合约与dapp应用开发,适合入门。
  • 以太坊开发进阶教程,主要是介绍使用node.js、mongodb、区块链、ipfs实现去中心化电商DApp实战,适合进阶。
  • ERC721以太坊通证实战,课程以一个数字艺术品创作与分享DApp的实战开发为主线,深入讲解以太坊非同质化通证的概念、标准与开发方案。内容包含ERC-721标准的自主实现,讲解OpenZeppelin合约代码库二次开发,实战项目采用Truffle,IPFS,实现了通证以及去中心化的通证交易所。
  • C#以太坊,主要讲解如何使用C#开发基于.Net的以太坊应用,包括账户管理、状态与交易、智能合约开发与交互、过滤器和交易等。
  • java比特币开发教程,本课程面向初学者,内容即涵盖比特币的核心概念,例如区块链存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密钥与脚本、交易与UTXO等,同时也详细讲解如何在Java代码中集成比特币支持功能,例如创建地址、管理钱包、构造裸交易等,是Java工程师不可多得的比特币开发学习课程。
  • php比特币开发教程,本课程面向初学者,内容即涵盖比特币的核心概念,例如区块链存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密钥与脚本、交易与UTXO等,同时也详细讲解如何在Php代码中集成比特币支持功能,例如创建地址、管理钱包、构造裸交易等,是Php工程师不可多得的比特币开发学习课程。
  • c#比特币开发教程,本课程面向初学者,内容即涵盖比特币的核心概念,例如区块链存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密钥与脚本、交易与UTXO等,同时也详细讲解如何在C#代码中集成比特币支持功能,例如创建地址、管理钱包、构造裸交易等,是C#工程师不可多得的比特币开发学习课程。
  • EOS入门教程,本课程帮助你快速入门EOS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的开发,内容涵盖EOS工具链、账户与钱包、发行代币、智能合约开发与部署、使用代码与智能合约交互等核心知识点,最后综合运用各知识点完成一个便签DApp的开发。
  • 深入浅出玩转EOS钱包开发,本课程以手机EOS钱包的完整开发过程为主线,深入学习EOS区块链应用开发,课程内容即涵盖账户、计算资源、智能合约、动作与交易等EOS区块链的核心概念,同时也讲解如何使用eosjs和eosjs-ecc开发包访问EOS区块链,以及如何在React前端应用中集成对EOS区块链的支持。课程内容深入浅出,非常适合前端工程师深入学习EOS区块链应用开发。
  • Hyperledger Fabric 区块链开发详解,本课程面向初学者,内容即包含Hyperledger Fabric的身份证书与MSP服务、权限策略、信道配置与启动、链码通信接口等核心概念,也包含Fabric网络设计、nodejs链码与应用开发的操作实践,是Nodejs工程师学习Fabric区块链开发的最佳选择。
  • Hyperledger Fabric java 区块链开发详解,课程面向初学者,内容即包含Hyperledger Fabric的身份证书与MSP服务、权限策略、信道配置与启动、链码通信接口等核心概念,也包含Fabric网络设计、java链码与应用开发的操作实践,是java工程师学习Fabric区块链开发的最佳选择。
  • tendermint区块链开发详解,本课程适合希望使用tendermint进行区块链开发的工程师,课程内容即包括tendermint应用开发模型中的核心概念,例如ABCI接口、默克尔树、多版本状态库等,也包括代币发行等丰富的实操代码,是go语言工程师快速入门区块链开发的最佳选择。

原文:The Ultimate Intro To DeFi

汇智网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明出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