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

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 --- by 李小龙

[url=http://robbin.iteye.com/blog/174594]关于JavaEye网站未来发展的思考[/url]当中分析了一种现象:用户经常泡的网站会逐渐收敛到两三个,不会超过五个。如果深层次的探究下来,即便在一个网站内部,用户经常泡的功能也会逐渐收敛到两三个,不会超过五个。虽然在战略方面来说,JavaEye以后会做很多很多功能,但基本原则就是:功能可以五花八门,但是所有的功能都是为同一个目标服务的,目标不能多,不能发散。

我每次看CSDN网站就觉得心浮气燥,很有挫折感,望而生畏,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CSDN提供了太多功能了,想要实现的目标实在太多了。他要做下载、他要做开源、他要做项目外包、他要做视频远程教育、他还要做图书评论、他还要做招聘,他还要做SNS,如此多的目标导致了纷繁复杂、并且彼此独立的功能点。让你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产生了心理压迫感和畏惧,没有信心去掌握这个网站的使用方法。

JavaEye的目标简单而清晰,对于非登陆会员来说,就是提供高质量内容,形式可以多样化,但是目标单一;对于长时间泡在网站上面的登陆用户,我们是提供加强的用户交流功能;最后对于资深用户和重度用户,我们会开放API,让他们自己DIY。这样非登陆会员他只看到技术文章就好了,不给他增加心理负担;登陆用户想多消磨时间的时候,给他更高级的应用,但不需要他自己开发那么麻烦;最后重度用户连网站所有功能都不满足的时候,就自己动手来干,给他足够的灵活性。

总之,一个网站不应该越做越复杂,越做越分散;而应该越做越简约,越做越收敛。JavaEye网站为什么大家觉得用起来还比较舒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JavaEye网站是收敛的,整个网站虽然功能已经挺多的了,但是整个网站是浑然一体的,所以不会给用户压迫感。即便我们要做的知识库、精华频道也都是围绕同一个目标展开的不同形式,因此不会破坏网站的整体感。

像项目外包、开源项目托管、图书评论这些功能,每个功能都有他自己独立的目标,而且和我们网站现在的目标是不同的。因此这些功能上线以后网站的整体感就被破坏了,网站的目标分散为好几个,用户就会立刻感觉到网站功能很复杂、网站不同频道的使用方式不一致、使用起来有压迫感。

比方说豆瓣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现在的豆瓣改版越改越让人看不清楚面目,越改越让人觉得网站复杂、庞大,难以亲近。究其原因在于豆瓣要实现好几个不同的目标:既要做书评影评乐评,又要做SNS,还要做同城交友,还想做城市娱乐生活向导,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就让用户无所适从了。

facebook又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他唯一的目标就是提供交流工具的平台,自身提供的功能极度的少,但是平台容纳能力又极度的大,这才是网站的至高境界:化繁为简,以无招胜有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