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语法 表达式

SQLite的SQL语法

[目录]

表达式

expr ::=expr binary-op expr |
expr [NOT] like-op expr [ESCAPE expr] |
unary-op expr |
(
expr ) |
column-name |
table-name . column-name |
database-name . table-name . column-name |
literal-value |
parameter |
function-name ( expr-list | * ) |
expr ISNULL |
expr NOTNULL |
expr [NOT] BETWEEN expr AND expr |
expr [NOT] IN ( value-list ) |
expr [NOT] IN ( select-statement ) |
expr [NOT] IN [database-name .] table-name |
[EXISTS] ( select-statement ) |
CASE
[expr] ( WHEN expr THEN expr )+ [ELSE expr] END |
CAST (
expr AS type )
like-op ::=LIKE | GLOB | REGEXP

这一节与其它的各节有所不同。我们讨论的不是一个单一的SQL命令,而是作为其他大部分命令的一部分的表达式。

SQLite支持如下的二元运算符,按优先级由高至低排列:

||
*    /    %
+    -
<<   >>   &    |
<    <=   >    >=
=    ==   !=   <>   IN
AND   
OR

所支持的一元运算符:

-    +    !    ~

注意等号和“不等”号的两个变种。等号可以是 ===. “不等”号可以是!=<>. ||为“连接符”——它将两个字符串连接起来。 %输出左边部分以右边部分为模取模得到的余数。

二元运算符的结果均为数字,除了||连接符,它给出字符串结果。

文本值(literal value)是一个整数或浮点数。可以使用科学计数法。"."符号总是被当作小数点即使本地设定中用","来表示小数点 ——用","表示小数点会造成歧义。字符串常量由字符串加单引号(')构成。字符串内部的单引号可像Pascal 中一样用两个单引号来表示。C风格的加反斜线的表示法由于不是标准SQL而不被支持。 BLOB文本是以"x"或"X"开头的含有十六进制文本信息的文本值 For example:

X'53514697465'

文本值同样可以为"NULL".

表达式中插入文本值占位符的参数可以使用 sqlite3_bind API函数在运行时插入。参数可以是如下几种形式:

?NNN 问号跟随数字NNN为第NNN个参数占位。NNN需介于1和999之间。
? 不加数字的问号为下一个参数占位。
:AAAA 冒号带一个标识符名称为一个名为AAAA的参数占位。命名的参数同样可以使用序号占位,被赋予的参数序号为下一个尚未被使用的序号。建议不要混合使用命名代表的参数和序号代表的参数以免引起混淆。
$AAAA $符号带一个标识符名称也可以为一个名为AAAA的参数占位。在这一情况下标识符名称可以包括一个或更多的"::" 以及包含任何文本的"(...)"后缀。该语法是Tcl编程语言中的一个可变形式。

不使用sqlite3_bind赋值的参数被视为NULL.

LIKE运算符进行模式匹配比较。运算符右边为进行匹配的模式而左边为需进行匹配的字符串。 模式中的百分号%匹配结果中的零或任意多个字符。下划线 _匹配任意单个字符。其他的任意字符匹配本身或等同的大/小写字符。 (即不区分大小写的匹配)。 (一个bug: SQLite仅对7-bit拉丁字符支持不区分大小写匹配。这是由于 LIKE运算符对8-bit iso8859字符或UTF-8字符是大小写敏感的。例如,表达式'a' LIKE 'A' 的值为真而'æ' LIKE 'Æ'为假)。

如果使用可选的ESCAPE子句,则跟随ESCAPE关键字的必须是一个有一个字符的字符串。这一字符(逃逸字符)可用于LIKE模式中,以代替百分号或下划线。逃逸字符后跟百分号,下划线或它本身代表字符串中的百分号,下划线或逃逸字符。插入的LIKE运算符功能通过调用用户函数 like(X,Y)来实现。

当使用可选的ESCAPE子句,它对函数给出第三个参数,LIKE的功能可以通过重载SQL函数like()进行改变。

 

 

GLOB运算符与LIKE相似,但它使用Unix文件 globbing 语法作为通配符。还有一点不同是GLOB对大小写敏感。 GLOB和LIKE都可以前缀NOT关键字构成相反的意思。插入的GLOB运算符功能通过调用用户函数 glob(X,Y) 可以通过重载函数改变GLOB的功能。

REGEXP运算符是用户函数regexp()的一个特殊的代表符号。缺省情况下regexp()函数不被定义,所以使用REGEXP运算符会报错。当运行时存在用户定义的"regexp"函数的定义,则调用该函数以实现REGEXP运算符功能。

字段名可以是CREATE TABLE语句定义的任何名字或如下几个特殊标识符之一"ROWID", "OID", 以及"_ROWID_".这些特殊标识符均代表每个表每一行关联的那个唯一随机整数键("row key")。仅仅在CREATE TABLE语句没有对这些特殊标识符的真实字段予以定义的情况下,它们才代表"row key"。它们与只读字段类似,可以像任何正常字段一样使用,除了在UPDATE或INSERT语句中(即是说你不能添加或更改row key)。 "SELECT * ..."不返回row key.

SELECT语句可以在表达式中出现,作为IN运算符的右边运算量,作为一个纯量,或作为EXISTS运算符的运算量。当作纯量或IN的运算量时,SELECT语句的结果仅允许有一个字段,可以使用复合的SELECT(用UNION或 EXCEPT等关键字连接)。作为EXISTS运算符的运算量时,SELECT结果中的字段被忽略,在结果为空时表达式为假,反之为真。若SELECT表达式代表的查询中不含有引用值的部分,则它将在处理其它事务之前被计算,并且结果在必要时会被重复使用。若SELECT表达式含从其它查询中得到的变量,在每一次使用时该表达式均被重新计算。

当SELECT作为IN运算符的右运算量,在左边的运算量是SELECT产生的任意一个值时,表达式返回TRUE。IN运算符前可以加NOT 构成相反的意思。

当SELECT与表达式一同出现且不在IN的右边,则SELECT结果的第一行作为表达式中使用的值。SELECT返回的结果在第一行以后的部分被忽略。返回结果为空时SELECT语句的值为NULL.

CAST表达式将 的数据类型改为 声明的类型。 可以是CREATE TABLE语句字段定义部分定义的对该字段有效的任意非空数据类型。

表达式支持简单函数和聚集函数。简单函数直接从输入获得结果,可用于任何表达式中。聚集函数使用结果集中的所有行计算结果,仅用于SELECT语句中。

T下面这些函数是缺省可用的。可以使用C语言写出其它的函数然后使用sqlite3_create_function() API函数添加到数据库引擎中。

abs(X)返回参数X的绝对值。
coalesce(X,Y,...)返回第一个非空参数的副本。若所有的参数均为NULL,返回NULL。至少2个参数。
glob(X,Y)用于实现SQLite的 "X GLOB Y"语法。可使用 sqlite3_create_function() 重载该函数从而改变GLOB运算符的功能。
ifnull(X,Y)返回第一个非空参数的副本。 若两个参数均为NULL,返回NULL。与上面的 coalesce()类似。
last_insert_rowid()返回当前数据库连接最后插入行的ROWID。sqlite_last_insert_rowid() API函数同样可用于得到该值。
length(X)返回X的长度,以字符计。如果SQLite被配置为支持UTF-8,则返回UTF-8字符数而不是字节数。
like(X,Y [,Z])用于实现SQL语法"X LIKE Y [ESCAPE Z]".若使用可选的ESCAPE子句,则函数被赋予三个参数,否则只有两个。可使用sqlite3_create_function() 重载该函数从而改变LIKE运算符的功能。
lower(X)返回X字符串的所有字符小写化版本。这一转换使用C语言库的tolower()函数,对UTF-8字符不能提供好的支持。
max(X,Y,...)返回最大值。参数可以不仅仅为数字,可以为字符串。大小顺序由常用的排序法则决定。注意,max()在有2个或更多参数时为简单函数,但当仅给出一个参数时它变为聚集函数。
min(X,Y,...)返回最小值。与max()类似。
nullif(X,Y)当两参数不同时返回X,否则返回NULL.
quote(X)返回参数的适于插入其它SQL语句中的值。字符串会被添加单引号,在内部的引号前会加入逃逸符号。 BLOB被编码为十六进制文本。当前的VACUUM使用这一函数实现。在使用触发器实现撤销/重做功能时这一函数也很有用。
random(*)返回介于-2147483648和 +2147483647之间的随机整数。
round(X)
round(X,Y)
X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Y位。若忽略Y参数,则默认其为0。
soundex(X)计算字符串X的soundex编码。参数为NULL时返回字符串"?000".缺省的SQLite是不支持该函数的,当编译时选项 -DSQLITE_SOUNDEX=1 时该函数才可用。
sqlite_version(*)返回所运行的SQLite库的版本号字符串。如 "2.8.0"。
substr(X,Y,Z)返回输入字符串X中以第Y个字符开始,Z个字符长的子串。 X最左端的字符序号为1。若Y为负,则从右至左数起。若SQLite配置支持UTF-8,则“字符”代表的是UTF-8字符而非字节。
typeof(X)返回表达式X的类型。返回值可能为"null", "integer", "real", "text", 以及 "blob". SQLite的类型处理参见SQLite3的数据类型.
upper(X)返回X字符串的所有字符大写化版本。这一转换使用C语言库的toupper()函数,对UTF-8字符不能提供好的支持。

以下是缺省可用的聚集函数列表。可以使用C语言写出其它的聚集函数然后使用sqlite3_create_function() API函数添加到数据库引擎中。

在单参数聚集函数中,参数可以加前缀DISTINCT。这时重复参数会被过滤掉,然后才穿入到函数中。例如,函数"count(distinct X)"返回字段X的不重复非空值的个数,而不是字段X的全部非空值。

avg(X)返回一组中非空的X的平均值。非数字值作0处理。avg()的结果总是一个浮点数,即使所有的输入变量都是整数。

 

count(X)
count(*)
返回一组中X是非空值的次数的第一种形式。第二种形式(不带参数)返回该组中的行数。
max(X)返回一组中的最大值。大小由常用排序法决定。
min(X)返回一组中最小的非空值。大小由常用排序法决定。仅在所有值为空时返回NULL。
sum(X)
total(X)
返回一组中所有非空值的数字和。若没有非空行,sum()返回NULL而total()返回0.0. NULL通常情况下并不是对于“没有行”的和的一个有意义的结果,但SQL标准如此要求,且大部分其它SQL数据库引擎这样定义sum(),所以SQLite 也如此定义以保证兼容。我们提供非标准的total()函数作为解决该SQL语言设计问题的一个简易方法。

 

total()的返回值式中为浮点数。sum()可以为整数,当所有非空输入均为整数时,和是精确的。 若sum()的任意一个输入既非整数也非NULL或计算中产生整数类型的溢出时,sum()返回接近真和的浮点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