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Windows 2k文件系统安全

 

4.3.1 Windows NT文件系统安全
建立文件权限,必须使用Windows NT的文件系统(NTFS),FAT不支持文件级的权限。
 
下表是基于文件的权限
NTFS权限
基于目录
基于文件
读取(R)
显示目录名、属性、所有者及权限
显示文件数据、属性、所有者及权限
写入(W)
添加文件和目录,改变一个属性以及显示所有者和权限
显示所有者和权限,改变文件的属性,在文件内加入数据
执行(X)
显示属性,可进入目录中的目录,显示所有者和权限
显示文件属性、所有者和权限,如果是可执行文件,可运行
删除(D)
可删除目录
可删除文件
改变权限(P)
改变目录的权限
改变文件的权限
取得所有权(O)
取得目录的所有权
取得文件的所有权
 
通常,Windows NT在分配权限的时候,使用组合权限而不是单独的权限。
 
Windows NT有关权限的标准
标准权限
基于目录
基于文件
不可访问
列出
RX
不适用
读取
RX
RX
添加
WX
不适用
添加和读取
RWS
RX
更改
RWXD
RWXD
完全控制
ALL
ALL
 
在这些权限的管理上,可以达到根据需要来控制。但是,确定什么是需要的最小权限是很困难的。默认情况下,everyone组对任何目录拥有完全控制的权限。但是如果不加选择地删除everyone组,可能会损坏系统安装。因为任何用户都是属于everyone组的,并且未登录之前,必须使用everyone组来提供访问。
 
磁盘分区
因为操作系统的目录权限是非常严格的,因此把Windows NT/2k单独放在一个分区内是明智的选择。在这个分区上只安装Windows,不安装应用程序。
这种策略可能会带来额外的磁盘开销,但是其结果就是易于管理文件和权限。
 
复制和移动文件
当一个文件被复制到一个新的目录中时,这个文件将继承目标目录的权限。当文件在相同分区内移动,Windows更新对于新目录的目录分配表。当文件在不同分区移动时,Windows首先把这个文件复制到新位置,在复制成功之后,Windows删除原始位置的文件。一个新文件被建立后,继承目标目录的权限。
 
远程文件访问控制
远程访问一个文件或目录是通过共享权限来提供的。当用户配置共享时,需要设置相应的权限。共享权限类似于NTFS权限,但没有NTFS精细。只能提供不可访问、读取、更改和完全控制的权限。
权限
允许
完全控制
改变文件的权限;在NTFS卷上取得文件的所有权;能够完成所有更改权限所执行的任务
更改
创建目录和添加文件;更改文件内的数据;更改文件的属性;删除目录和文件;能完成所有读取权限的任务
读取
显示目录和文件名;显示文件;数据和属性;运行应用程序文件;在目录里可转到另一目录
不可访问
仅能和共享目录建立连接,拒绝访问,而且目录里的内容不可见
 
结合使用本地和远程权限
Windows 2K 的设计是要综合使用NTFS 和共享权限。Windows 2K作为服务器,用户很少直接访问文件。当结合使用NTFS和共享权限时,更为严格的权限被优先使用。
文件系统是在硬盘上存储信息的格式,每个操作系统都有与之对应的文件系统,它规定了计算机对文件和文件夹进行操作处理的各种标准和机制。用户对文件和文件加的操作都是通过文件系统来完成的。
Windows 2K支持的文件系统包括:
·标准文件系统(FAT):运行Windows NT、95、MS-Dos或OS/2可以存取主分区或者逻辑分区FAT上的文件
·增强的文件分配表(FAT32):在超过512MB的磁盘上极为有效,可以比多创建几百兆的额外空间,更高效地存储数据,消耗更少的资源
·Windows 2K中推荐的文件系统(NTFS)
只有运行Windows NT或更高的系统,才可以存取NTFS上的文件
 
4.3.2 几种文件系统类型
FAT16文件系统
采用FAT文件系统格式化的卷以簇的形式进行分配。默认的簇大小由卷的大小句顶。对于FAT文件系统,簇树木必须可以用16位的二进制数字表示,并且是2的乘方。
 
FAT文件系统默认的簇大小
分区大小
扇区数/每簇
簇大小(字节)
0M~32M
1
512
33M~64M
2
1K
65M~128M
4
2K
129M~255M
8
4K
256M~511M
16
8K
512M~1023M
32
16K
1024M~2047M
64
32K
2048M~4095M
128
64K
 
FAT文件系统最好被用于Windows 95或早期系统上。FAT只能被用于较小的卷上,不计算簇的大小,卷也不能大于4GB。由于FAT16没有安全设置,因此在有安全需求的卷上不推荐使用。
 
FAT32文件系统
FAT32提供了比FAT16更为先进的文件管理特征。支持超过32GB的卷以及使用更小的簇来更有效率地使用磁盘空间。它可以在512MB到2TB的驱动器上使用。
只有Windows 95 OEM Release 2以及更新的系统才能访问FAT32卷,更早的系统既不能访问FAT32卷,也不能从FAT32卷上启动。
在大于2G的分区上使用FAT32文件系统;对于大于32G的分区,建议使用NTFS;FAT32没有安全设置,因此,在有安全要求的文件系统上不推荐使用FAT32。
 
NTFS文件系统
Windows 2000所推荐使用的NTFS文件系统提供了FAT和FAT32文件系统所没有的、全面的性能,可靠性和兼容性。
在NTFS文件系统中,默认的簇的大小取决于卷的大小。
分区大小(字节)
扇区数/每簇
簇大小(字节)
215M或更小
1
512
513~1024M
2
1k
1025~2048M
4
2K
2049~4096M
8
4K
4097~8192M
16
8K
8193~16384M
32
16K
16385~32768M
64
32K
>32769M
128
64K
 
Windows 2000中使用的NFTS支持以下特性
·活动目录 使网络管理者和网络用户可以方便灵活地查看和控制网络资源
·域 是活动目录的一部分,兼顾管理的简单性和网络的安全性
·文件加密 能够大大提高信息的安全性
·稀松文件 生成一种尺寸非常大,但占用空间很少的文件,只有实际写入才分配磁盘空间
·其它的数据存储模式
·磁盘活动的恢复日志 帮助用户在电源失效或其他故障时快速恢复信息
·磁盘配额 控制每个用户所能使用的最大磁盘空间
·对于大容量驱动器的良好扩展性
·更为安全的文件
·更好的磁盘压缩性能
·支持最大达2TB的大硬盘
·双重启动配置
 
DFS(分布式文件系统)

DFSNT 4中已经存在,但在Windows 2k中得到增强,可以把文件组织成树状结构,便于用户访问网络资源,加强容错能力和负载均衡等。 
DFS的安全性在于,让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看起来都像是在一台服务器上,这一伪装使得黑客难以确定该文件的实际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