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LAN配置的几个参数的简单介绍

在VLAN相关的配置中,Acceptable-frame-type,和port-type这两个参数比较容易混淆。 1. Ingress-Filtering 它是802.1Q规定的,是根据报文的vlan Id,判断该入口是否是该vlan的成员端口,如果不是,该报文直接丢弃。 2. Acceptable-frame-type. 它是802.1Q规定的,有三个可选值: Untagged: 只接受不带标签的报文,并在入口根据VLAN配置规则打上Tag;对于 带标签的报文直接丢弃。其中对于Priority-tagged也看作Untagged报文处理,处理方式一般是字段根据端口的VLAN分配规则替换Tag中的VID。 Tagged: 只接受带标签的报文,在Ingress-Filtering 启用的情况下根据Vlan Id做入口过滤;对于不带tag的报文,直接丢弃。 All: 接受所有的报文,对于Untagged和Priority-tagged报文要打上Tag。对于Tagged报文,在Ingress-Filtering 启用的情况下根据Vlan Id做入口过滤。 3. Port-Type 这个参数在802.1Q中未作规定,一般是厂商的私有实现,它分为三种类型 Access:一般用户和PC直连。 收报文: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没有,根据VLAN分配规则打上Tag(一般PVID),做转发处理,如果有,默认做丢弃处理。 发报文:去掉Tag,直接发送。 Trunk:一般用于连接交换机 收报文: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没有,根据VLAN分配规则打上Tag(一般PVID),做转发处理,如果有,则根据Ingress-filtering进行处理。 发报文:比较端口的PVID和将要发送报文的VLAN信息,如果两者相等则剥离VLAN信息,再发送,如果不相等则直接发送。 Hybrid 收报文: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根据VLAN分配规则打上Tag(一般PVID),并进行交换转发,则根据Ingress-filtering进行处理。此处和Trunk口处理方式相同。 发报文:1、判断该VLAN在本端口的属性(哪些VLAN是untag, 哪些VLAN是tag) 2、如果是untag则剥离VLAN信息,再发送,如果是tag则直接发送。 总结:Ingress-Filtering 是配合VLAN进行端口过滤的。Acceptable-frame-type是对入端口进行控制,而port-type除此之外还对出端口进行控制。对比之下,port-type不能对不带标签的报文进行过滤,而acceptable-frame-type可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