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管理看流程之一序言

当提到流程时,很自然,首先映入我们脑海的就是两个词:Workflow(工作流)和BPM(业务流程管理);想起对应的IT实现:WfMS(工作流管理系统,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rm)和BPMS(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想起一系列的流程规范:XPDLBPELBPMN;想起一长串的产品名字:IBM BPMv7.5Oracle BPM 11gjBPMActiviti

 

这其中最使人感到困惑而又争议最多的无疑就是:WfMSBPMS究竟有什么区别?有人说:这两者其实没有什么区别,BPMS只不过又是大厂商们造出来的一个buzzword罢了,和SOA一样,纯忽悠。有人说:其实,BPMS=WfMS+EAI。历史是最好的镜子,要理解WfMSBPMS的区别,我们绝对不能仅仅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看问题,必须要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即WfMSBPMS分别都是解决什么问题的,它们的提出分别都有着怎样的历史背景。

 

要完全理解WfMSBPMS所要解决的问题和历史背景,则必须要将它们放到管理发展历史、企业应用软件发展历史和IT技术发展历史这个三角里来综合看待。WfMSBPMS都属于企业应用软件的范畴,而企业应用软件所要解决的问题则与管理科学的发展息息相关,因为企业应用软件正是来解决管理问题的;同时,IT技术的发展又会制约或者推动IT产品的发展,例如WfMS的前身工作流技术在70年代的失败正是要归于IT技术:个人计算机PC时代尚未开启,网络技术还未普遍应用。而BPMS2002年后的强势登场则极大受益于Web Servise技术的成熟和标准化。

 

三是一个神奇的数字,WfMSBPMS的发展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管理、企业应用软件和IT技术。我们后面会多次看到这个神奇的数字,例如本书的核心思想就将流程技术的发展分为了三个时代:工作流管理时代、业务流程管理时代和业务流程治理时代。

 

在下面的章节里,我们首先一起回顾管理科学的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管理科学的发展其实不过就是在三个因素之间来回调节:流程、组织结构和人,其中流程的内涵从最初的工作流程发展到现在的业务流程,而这两者正对应于WfMSBPMS分别要解决的问题。接下来我们看看企业应用软件的发展历史:从统计计算到资源计划再到协调管理,协调管理里的群件催生出工作流技术,资源计划里的供应链管理则催生出业务流程集成需求。最后,我们看看IT技术的发展历程,看看IT技术是如何制约或者推动WfMSBPMS的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