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基线与窄基线

最近在研究特征匹配,对宽基线和窄基线的概念不清楚,故转载一篇文章。

 基线的本意是指立体视觉系统中两摄像机光心之间的距离。依据拍摄两幅图 像的视点位置关系可将对应点匹配问题分为宽基线(Wide Baseline)和窄基线匹配(Short Baseline)。宽基线一词用于匹配时,泛指两幅图像有明显不同的情况下的匹配。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可能为摄像机之间的位置相差很大,也有可能由于摄像机旋转或焦距的变化等因素产生的。


    宽基线匹配和窄基线匹配的分界不是很严格,但是在窄基线匹配中存在如下假设:摄像机焦距及其它内参数变化不大:摄像机位置不会相差很远,不会有大的转动,对应点的邻域是相似的。


    宽基线匹配中则存在如下假设:对图像上的任意点,在另一图像上的对应点可以为任意位置;摄像机可以任意移动,且摄像机的焦距及其它内参数可以有较大的变化;一幅图像上的景物在另一幅图像上可能被遮挡;对应点的邻域有相似的地方,但由于摄像机位置的变化及光照的变化,单依靠邻域的相似不能得到正确的对应。


     窄基线匹配中典型方法是利用邻域的互相关(Neighborhood Cross-Correlation)方法.但在宽基线的情况下,图像之间拍摄距离较远,成像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即使是空间同一特征,在图像中所表示出来的光学特性(灰度值,颜色值等)、几何特性(外形,大小等)及空间位置(图像中的位置,方向等)都有很大的不同,再加上噪声、遮挡等因素的存在,此时基于邻域互相关的匹配方法就失效了。在宽基线匹配中,仅仅使用特征本身的信息(比如边缘、角点的位置信息)是难以正确匹配的,研究学者将多个特征尤其是结构性特征予以组合,以形成稳定的特征向量(称为特征描述符)。这种对于图像的几何变形、光照变化等因素保持一定稳定性的特征向量称为不变量(Invariarlt).不变量技术是宽基线匹配应用中的重要技术。

选自赵辉硕士论文。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