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官方微博的视觉设计与营销策略分析

一、引言

随着我国信息水平的提升,网络水平的进步,社会化网络如今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作为社会化媒体营销的代表方式,微博营销的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很多企业都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了微博账号,开展具体的营销活动。相比较于传统媒体的营销,微博营销对精准定位的问题进行了解决,因为传统营销很难进行精准定位,想要做到这一点也不得不耗费较多的成本,这也体现了微博营销的具体优势。对于企业来说,其在申请了官方微博之后,还需要不断提升视觉设计水平并制定营销策略。据此,文章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具备较强的现实意义。

二、微博及微博营销的概念

(一)微博的概念

想要对整体问题进行研究,就必须要在一定程度上明确微博及微博营销的概念。对于微博而言,其在现实中主要就是指微型博客,其能够以用户关系为基础,对信息进行分享、获取,无论是谁,只要申请了账号,具备了权限,就可以对文字信息进行更新并即时分享。如今学术界对微博的解释较多,学者们往往会从不同的角度对微博进行定义,但归结起来,微博的核心要素主要就是互动形式以及简洁的信息,基本功能是对信息进行发布,对信息进行评论,对信息进行转发等。微博的主要特征是分享,也正是因为其能够简洁的分享信息,所以现代人在选择信息传播方式时往往较为重视微博,奠定了微博的发展基

(二)微博营销的概念

从微博营销的具体概念来看,其主要是指企业在微博平台上通过多种不同的形式对思想与信息进行传播,具体的形式包括文字、视频等,对信息进行传播的目的是完成营销的工作。由于微博营销对精准定位的问题进行了解决,所以营销界如今已经基本为微博所占据,硬性广告在现实情况中的发展可以说日渐衰微,以微博为基础的社会媒体影响能更加满足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微博是一个免费的平台,无论是对信息进行分享还是获取,都不需要付出任何的成本,只需要通过策划人员对微博进行操作,就能够完成营销的过程,也正是因为微博具备免费性的特征,所以微博用户完全由权利选择看或者不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策划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工作难度。在通过微博进行营销的过程中,也需要明确究竟什么样的内容能满足粉丝需求。在不断的实践当中,微博营销的基本形式也得以构成。
对于企业而言,官方微博的视觉设计十分重要,因为如果能够提升视觉设计的水平,就可以引起潜在消费者的观看欲望并提升其对企业的忠诚度;反之,如果视觉设计水平较低,那么潜在客户在观看其信息后就可能会出现厌烦的情况。所以企业在通过微博进行营销的过程中需要打好视觉设计的基础,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并对其进行迎合。

三、企业官方微博的视觉设计与营销策略

(一)企业官方微博视觉设计中的头像元素设计

在这一部分,细致的分析、研究企业官方微博的视觉设计与营销策略。从头像元素设计角度来看,在微博当中,头像的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企业官方微博来说,其与个体用户的微博不同,所以必须要在头像设计方面下功夫。除此之外,微博头像往往会随着微博信息而出现,频率较高,所以必须要保证头像的个性化设计,突出企业形象,让潜在的客户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对企业品牌的具体信息进行接受,每当企业头像出现时,都能够深化用户对企业的印象。所以,对头像元素进行设计应该受到企业官方微博策划、运营者的重视。
随着微博营销活动的持续开展,在企业官方微博的设计过程中,也需要定期对头像进行改变,改变头像的目的在于对营销活动的开展进行配合,为营销起到辅助的作用。毫无疑问,微博头像能够对企业的文化进行代表,在对企业官方微博进行头像设计时,需要运用企业标志与色彩系统,除此之外还需要对相关的原则进行参考。企业官方微博视觉设计应以能体现企业个性的微博头像为基础,同时需要完成背景模板的设计,对企业官方微博的人格形象化进行体现。企业官方微博应该与企业领导人的微博进行统一设计,在微博头像方面,应该以企业在工商机关注册的名字为核心,或采用企业独有的建筑物以及产品等,诠释企业官方微博头像的不可替代性。

(二)企业官方微博视觉设计中的账号元素设计

在企业官方微博的设计过程中,账号元素的设计问题也是不能不提地。账号中的很多元素都可以起到视觉刺激的效果,所以负责企业官方微博视觉设计的工作人员需要对账号信息进行合理的设置,目的在于让潜在的客户于最短的时间内对企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如今的时代,只有对传播机会进行合理的运用才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企业言方微博视觉设计人员在信息设置的过程中除了需要展示一些基本的资料外,还应该注意昵称的设置问题。企业官方微博的呢称应该以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名字为基础,在展示过程中为了取得良好的视觉效果,应尝试去掉有限公司等后缀,因为如果将后缀设置成为有限公司,会让观看者觉得较为严肃、死板。所以在合理的情况下,应展示企业的文化与产品属性,呈现合理的形态吸引潜在的消费者。

(三)企业官方微博的营销策略分析

最后需要提到企业官方微博的具体营销策略。正如前文所说,因为微博具备免费性的特征,所以微博用户完全由权利选择看或者不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策划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工作难度。所以在通过微博进行营销的过程中,运营人员也需要明确究竟什么样的内容能满足“粉丝”需求。
企业官方微博的运营人员应在发布信息时注意趣味性,使企业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具备新意,而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微博策划就必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目标客户的潜在兴趣点进行观察,构思创新式内容。除此之外,在追求微博创意的基础上,还需要保证信息的价值性,部分企业在通过企业官方微博进行营销时过于重视创意却忽视了价值,这种为了追求创意而追求创意的情况不仅仅无法达到预期的营销目标,反倒会引起粉丝的反感,最终取消关注。所以,企业言方微博的运营人员应在发布信息时保证其具备实用性,通过信息为用户提供一定的帮助。例如,可以为潜在客户群提供一定程度上的信息服务,发布一些相关的视频课程来帮助用户对问题进行解决,也可以向用户提供促销信息等,只要能够让用户在企业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中有所收获,就可以达成营销的目的。
迎合“粉丝”的喜好是企业言方微博营销过程中的必备策略,部分“粉丝”喜欢看具备时效性的内容,所以应该在企业官方微博中发布这些信息;部分“粉丝”喜欢看幽默的内容,所以应在企业官方微博中融入幽默的信息;部分“粉丝”喜欢看具有专业知识的实用性微博信息,所以应结合实际情况发布这类信息,部分“粉丝”喜欢参与有奖活动,所以企业官方微博在营销中应多开展这类的活动,如现金奖励等,很多人都会愿意对其进行尝试,这也能够完成营销的任务,提升营销的效果。总之,不同客户群的喜好不同,需要企业官方微博运营人员与策划人员合理的对其进行挖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很多企业都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了微博账号,开展具体的营销活动。相比较于传统媒体的营销,微博营销对精准定位的问题进行了解决,体现了微博营销的具体优势。在视觉设计的过程中,微博头像出现的频率较高,所以必须要保证头像的个性化设计,突出企业的形象,让潜在的客户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对企业品牌的具体信息进行接受;企业官方微博的昵称应该以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名字为基础,在展示过程中为了取得良好的视觉效果,应尝试去掉有限公司等后缀;企业官方微博的运营人员应在发布信息时注意趣味性,使企业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具备新意;微博策划应对目标客户的潜在兴趣点进行观察;在追求微博创意的基础上,应保证信息的价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