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先打开Android Studio
2.创建工程。
(1)设计用户交互页面,如图:
程序对应的布局文件(activity_main.xml)如下所示,在布局代码中用到了ProgressBar(进度条),它是用来显示小宝宝的生命值、攻击力、敏捷度的。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Linear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src="@drawable/xiaoboabao"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_horizontal"/>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主人,快给小宝宝购买装备吧!"
android:textSize="20dp"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_horizontal"/>
<Table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Top="25dp">
<TableRow
android:layout_marginTop="10dp"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20dp"
android:text="生命值:"
android:gravity="right"/>
<ProgressBar
android:id="@+id/pbsm1"
style="?android:attr/progressBarStyle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dp"
android:layout_weight="3"
/>
<TextView
android:id="@+id/tv_life"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android:text="0"
/>
</TableRow>
<TableRow
android:layout_marginTop="10dp"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20dp"
android:text="攻击力:"
android:gravity="right"/>
<ProgressBar
android:id="@+id/pbsm2"
style="?android:attr/progressBarStyle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dp"
android:layout_weight="3"
/>
<TextView
android:id="@+id/tv_attack"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android:text="0"
/>
</TableRow>
<TableRow
android:layout_marginTop="10dp"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20dp"
android:text="敏捷:"
android:gravity="right"/>
<ProgressBar
android:id="@+id/pbsm3"
style="?android:attr/progressBarStyle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3"
/>
<TextView
android:id="@+id/tv_speed"
android:layout_width="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android:text="0"
/>
</TableRow>
</TableLayout>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marginTop="20dp"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orientation="horizontal"
android:gravity="center">
<Button
android:id="@+id/b_btn1"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drawableRight="@android:drawable/ic_menu_add"
android:layout_marginRight="40dp"
android:drawablePadding="3dp"
android:onClick="click1"
android:text="主人购买装备"/>
<Button
android:id="@+id/btn2"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drawableRight="@android:drawable/ic_menu_add"
android:drawablePadding="3dp"
android:text="小宝宝购买装备"/>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2)创建装备界面,该界面用来展示装备的,运行结果图如下所示:
购买装备界面(activity_shop.xml)对应的布局文件如下所示: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id="@+id/rl"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View
android:id="@+id/view"
android:layout_width="30dp"
android:layout_height="30dp"
android:background="@android:drawable/ic_menu_info_details"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0dp"
/>
<TextView
android:id="@+id/tv_name"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5dp"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40dp"
android:layout_toRightOf="@id/view"
android:text="商品名称" />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toRightOf="@id/tv_nam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40dp"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40d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TextView
android:id="@+id/life"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Size="13sp"
android:text="生命值"/>
<TextView
android:id="@+id/attrack"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Size="13sp"
android:text="攻击力"/>
<TextView
android:id="@+id/speed"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Size="13sp"
android:text="速度"/>
</LinearLayout>
</RelativeLayout>
(3)创建Info类。在程序中创建一个cn.bzu.domain包,在该包中创建一个Info类,用于封装装备信息。需注意的是:Intent除了传递基本类型之外,也能传递Serializable和Parcelable类型的数据,这里让Info实现Serializable接口。代码如下:
package bzu.edu.cn.hj.cn.bzu.domain;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
* Created by yn on 2017/3/23.
*/
public class Info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life;
private int attack;
private int quick;
public Info(String name, int life, int attack, int quick) {
this.name = name;
this.life = life;
this.attack = attack;
this.quick = quick;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int getLife() {
return life;
}
public void setLife(int life) {
this.life = life;
}
public int getAttack() {
return attack;
}
public void setAttack(int attack) {
this.attack = attack;
}
public int getQuick() {
return quick;
}
public void setQuick(int quick) {
this.quick = quick;
}
}
(4)创建ShopActivity.用来展示装备信息的,当点击ShopActivity页面时,会调回MainActivity,并将带数据回传给MainActivity。具体代码如下:
package bzu.edu.cn.hj;
import android.content.Intent;
import android.support.v7.app.AppCompatActivity;
import android.os.Bundle;
import android.view.View;
import android.widget.TextView;
import bzu.edu.cn.hj.cn.bzu.domain.Info;
import static bzu.edu.cn.hj.R.id.info;
public class Shop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implements View.OnClickListener{
private TextView name,life,attack,speed;
private Info info;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shop);
//(1)初始化显示到界面上的数据
info=new Info("金剑",20,100,20);
//(2)找需要的控件
findViewById(R.id.rl).setOnClickListener(this);
name=(TextView)findViewById(R.id.tv_name);
life=(TextView)findViewById(R.id.life);
attack=(TextView)findViewById(R.id.attrack);
speed=(TextView)findViewById(R.id.speed);
//(3)初始化数据
name.setText(info.getName()+"");
life.setText("生命值+"+info.getLife());
attack.setText("攻击力+"+info.getAttack());
speed.setText("敏捷度+"+info.getQuick());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iew){
switch(view.getId()){
case R.id.rl:
Intent intent=new Intent();
intent.putExtra("info",info);
setResult(10,intent);
finish();
break;
default:
break;
}
}
}
(5)编写界面交互代码(MainActivity),主要用于响应按钮的点击事件。代码如下:
package bzu.edu.cn.hj;
import android.content.Intent;
import android.support.v7.app.AppCompatActivity;
import android.os.Bundle;
import android.view.View;
import android.widget.Button;
import android.widget.ProgressBar;
import android.widget.TextView;
import bzu.edu.cn.hj.cn.bzu.domain.Info;
public class Main6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private ProgressBar pb1, pb2, pb3;
private TextView life, speed, attack;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6);
//找到我们需要的控件
pb1 = (ProgressBar) findViewById(R.id.pbsm1);
pb2 = (ProgressBar) findViewById(R.id.pbsm2);
pb3 = (ProgressBar) findViewById(R.id.pbsm3);
life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tv_life);
attack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tv_attack);
speed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tv_speed);
//初始化一下进度条的最大值
pb1.setMax(1000);
pb2.setMax(1000);
pb3.setMax(1000);
}
//点击按钮跳转到另一个ShopActivity,进行购买装备
public void click1(View v)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ShopActivity.class);
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 1);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ActivityResult(int requestCode, int resultCode, Intent data) {
if (resultCode == 10) {
Info info = (Info) data.getExtras().get("info");
updateProgressBar(info);
}
super.onActivityResult(requestCode, resultCode, data);
}
private void updateProgressBar(Info info) {
int p1 = pb1.getProgress();
int p2 = pb2.getProgress();
int p3 = pb3.getProgress();
pb1.setProgress(p1 + info.getLife());
pb2.setProgress(p2 + info.getAttack());
pb3.setProgress(p3 + info.getQuick());
life.setText(pb1.getProgress() + "");
attack.setText(pb2.getProgress() + "");
speed.setText(pb3.getProgress() + "");
}
}
(6).运行结果图
点击“主人购买装备”按钮,会跳转到装备显示界面,装备购买成功后,会看到下图:
到这里,案例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