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 channel参数详解

1、Channel

1.1 channel.exchangeDeclare():
type:有direct、fanout、topic三种
durable:true、false true:服务器重启会保留下来Exchange。警告:仅设置此选项,不代表消息持久化。即不保证重启后消息还在。原文:true if we are declaring a durable exchange (the exchange will survive a server restart)
autoDelete:true、false.true:当已经没有消费者时,服务器是否可以删除该Exchange。原文1:true if the server should delete the exchange when it is no longer in use。

1.2 chanel.basicQos()
prefetchSize:0
prefetchCount:会告诉RabbitMQ不要同时给一个消费者推送多于N个消息,即一旦有N个消息还没有ack,则该consumer将block掉,直到有消息ack
global:true\false 是否将上面设置应用于channel,简单点说,就是上面限制是channel级别的还是consumer级别
备注:据说prefetchSize 和global这两项,rabbitmq没有实现,暂且不研究

1.3 channel.basicPublish()
routingKey:路由键,#匹配0个或多个单词,*匹配一个单词,在topic exchange做消息转发用

mandatory:true:如果exchange根据自身类型和消息routeKey无法找到一个符合条件的queue,那么会调用basic.return方法将消息返还给生产者。false:出现上述情形broker会直接将消息扔掉
immediate:true:如果exchange在将消息route到queue(s)时发现对应的queue上没有消费者,那么这条消息不会放入队列中。当与消息routeKey关联的所有queue(一个或多个)都没有消费者时,该消息会通过basic.return方法返还给生产者。
BasicProperties :需要注意的是BasicProperties.deliveryMode,0:不持久化 1:持久化 这里指的是消息的持久化,配合channel(durable=true),queue(durable)可以实现,即使服务器宕机,消息仍然保留
简单来说:mandatory标志告诉服务器至少将该消息route到一个队列中,否则将消息返还给生产者;immediate标志告诉服务器如果该消息关联的queue上有消费者,则马上将消息投递给它,如果所有queue都没有消费者,直接把消息返还给生产者,不用将消息入队列等待消费者了。

1.4 channel.basicAck();

deliveryTag:该消息的index
multiple:是否批量.true:将一次性ack所有小于deliveryTag的消息。

1.5 channel.basicNack(delivery.getEnvelope().getDeliveryTag(), false, true);

deliveryTag:该消息的index
multiple:是否批量.true:将一次性拒绝所有小于deliveryTag的消息。
requeue:被拒绝的是否重新入队列

1.5 channel.basicReject(delivery.getEnvelope().getDeliveryTag(), false);

deliveryTag:该消息的index
requeue:被拒绝的是否重新入队列
channel.basicNack 与 channel.basicReject 的区别在于basicNack可以拒绝多条消息,而basicReject一次只能拒绝一条消息

1.6 channel.basicConsume(QUEUE_NAME, true, consumer);

autoAck:是否自动ack,如果不自动ack,需要使用channel.ack、channel.nack、channel.basicReject 进行消息应答

1.7 chanel.exchangeBind()

channel.queueBind(queueName, EXCHANGE_NAME, bindingKey);
用于通过绑定bindingKey将queue到Exchange,之后便可以进行消息接收

1.8 channel.queueDeclare(QUEUE_NAME, false, false, false, null);

durable:true、false true:在服务器重启时,能够存活
exclusive :是否为当前连接的专用队列,在连接断开后,会自动删除该队列,生产环境中应该很少用到吧。
autodelete:当没有任何消费者使用时,自动删除该队列。this means that the queue will be deleted when there are no more processes consuming messages from i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