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app的生命周期

uniapp的生命周期

uniapp的生命周期分为三类,分别为应用生命周期、页面生命周期以及组件生命周期

应用生命周期

应用生命周期只能在App.vue中使用,在其它页面使用无效

函数名说明
onLaunch当uni-app 初始化完成时触发(全局只触发一次)
onShow当 uni-app启动,或从后台进入前台显示
onHide当 uni-app 从前台进入后台
onError当 uni-app报错时触发
onUniNViewMessage对 nvue页面发送的数据进行监听(一般不使用)
页面生命周期

页面的生命周期函数只能写在该页面的json文件中,且只对该页面有效}

函数名说明
onLoad监听页面加载,它的参数为上个页面传递的数据,参数类型为Object(用于页面传参,可在此函数中请求数据)
onShow监听页面显示。页面每次出现在屏幕上都触发,包括从下级页面点返回露出当前页面(可在此处填写监听数据变化的函数)
onReady监听页面初次渲染完成。注意如果渲染速度快,会在页面进入动画完成前触发
onHide监听页面隐藏
onUnload监听页面卸载
onResize监听窗口尺寸变化(一般不使用)
onPullDownRe)fresh监听用户下拉动作,一般用于下拉刷新
onReachBottom页面滚动到底部的事件(不是scroll-view滚到底,如使用scroll-view导致页面没有滚动,则触底事件不会被触发),常用于下拉加载。(使用该函数时要注意:可在pages.json里定义具体页面底部的触发距离onReachBottomDistance,比如设为50,那么滚动页面到距离底部50px时,就会触发onReachBottom事件)
onTabItemTap点击 tab 时触发,参数为Object,如果点击的不是tab不会触发该函数
onShareAppMessage用户点击右上角分享
onPageScroll监听页面滚动,参数为Object{scrollTop:Number}(建议不要在该函数中写交互复杂的js,比如频繁修改页面,可能会造成卡顿)
onNavigationBarButtonTap监听原生标题栏按钮点击事件,参数为Object(一般用于返回首页)
onBackPress监听页面返回,返回 event = {from:backbutton、 navigateBack} ,backbutton 表示来源是左上角返回按钮或 android 返回键;navigateBack表示来源是 uni.navigateBack
onNavigationBarSearchInputChanged监听原生标题栏搜索输入框输入内容变化事件
onNavigationBarSearchInputConfirmed监听原生标题栏搜索输入框搜索事件,用户点击软键盘上的“搜索”按钮时触发。
onNavigationBarSearchInputClicked监听原生标题栏搜索输入框点击事件
组件生命周期

组件生命周期与VUE生命周期类似,可参考VUE生命周期函数

函数名说明
beforeCreate在实例初始化之后被调用。
created在实例创建完成后被立即调用。
beforeMount在挂载开始之前被调用。
mounted挂载到实例上去之后调用。注意:此处并不能确定子组件被全部挂载,如果需要子组件完全挂载之后在执行操作可以使用$nextTick
beforeUpdate数据更新时调用,发生在虚拟 DOM 打补丁之前。
updated由于数据更改导致的虚拟 DOM 重新渲染和打补丁,在这之后会调用该钩子。
beforeDestroy实例销毁之前调用。在这一步,实例仍然完全可用。
destroyedVue 实例销毁后调用。调用后,Vue 实例指示的所有东西都会解绑定,所有的事件监听器会被移除,所有的子实例也会被销毁。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