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6:OpenGL播放YUV420P(通过Texture,使用Shader)

转自:https://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article/details/40379845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系列文章列表: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1:总述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2:GDI播放YUV, RGB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3:Direct3D播放YUV,RGB(通过Surface)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4:Direct3D播放RGB(通过Texture)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5:OpenGL播放RGB/YUV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6:OpenGL播放YUV420P(通过Texture,使用Shader)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7:SDL2播放RGB/YUV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8:DirectSound播放PCM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9:SDL2播放PCM

=====================================================


本文记录OpenGL播放视频的技术。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一种简单的使用OpenGL显示视频的方式。但是那还不是OpenGL显示视频技术的精髓。和Direct3D一样,OpenGL更好的显示视频的方式也是通过纹理(Texture)。本文介绍OpenGL通过纹理的方式显示视频的技术。


OpenGL中坐标和Direct3D坐标的不同

OpenGL中的纹理的坐标和Direct3D中的坐标是不一样的。

在Direct3D中。纹理坐标如下图所示。取值是0到1。坐标系原点在左上角。


物体表面坐标如下图所示。取值是实际的像素值。坐标系原点在左上角。


OpenGL纹理坐标取值范围是0-1,坐标原点位于左下角。这一点和Direct3D是不同的,Direct3D纹理坐标的取值虽然也是0-1,但是他的坐标原点位于左上角。
 
在OpenGL中,物体表面坐标取值范围是-1到1。坐标系原点在中心位置。



OpenGL视频显示的流程

有关纹理方面的知识已经在文章《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4:Direct3D播放RGB(通过Texture)》中有详细的记录。OpenGL中纹理的概念和Direct3D中纹理的概念基本上是等同的,因此不再重复记录了。

本文记录的程序,播放的是YUV420P格式的像素数据。上一篇文章中的程序也可以播放YUV420P格式的像素数据。但是它们的原理是不一样的。上一篇文章中,输入的YUV420P像素数据通过一个普通的函数转换为RGB数据后,传送给OpenGL播放。也就是像素的转换是通过CPU完成的。本文的程序,输入的YUV420P像素数据通过Shader转换为YUV数据,传送给OpenGL播放。像素的转换是通过显卡上的GPU完成的。通过本程序,可以了解使用OpenGL进行GPU编程的基础知识。

使用Shader通过OpenGL的纹理(Texture)播放视频一般情况下需要如下步骤:
1. 初始化
1) 初始化
2) 创建窗口
3) 设置绘图函数
4) 设置定时器
5) 初始化Shader
初始化Shader的步骤比较多,主要可以分为3步:创建Shader,创建Program,初始化Texture。
(1) 创建一个Shader对象
1)编写Vertex Shader和Fragment Shader源码。
2)创建两个shader 实例 。
3)给Shader实例指定源码。
4)在线编译shaer源码。
(2) 创建一个Program对象
1)创建program。
2)绑定shader到program。
3)链接program。
4)使用porgram。
(3) 初始化Texture。可以分为以下步骤。
1)定义定点数组
2)设置顶点数组
3)初始化纹理
6) 进入消息循环
2. 循环显示画面
1) 设置纹理
2) 绘制
3) 显示
下面详述一下使用Shader通过OpenGL的纹理的播放YUV的步骤。有些地方和上一篇文章是重复的,会比较简单的提一下。
1. 初始化
1) 初始化

glutInit()用于初始化glut库。它原型如下:
void glutInit(int *argcp, char **argv);
 
 

它包含两个参数:argcp和argv。一般情况下,直接把main()函数中的argc,argv传递给它即可。
glutInitDisplayMode()用于设置初始显示模式。它的原型如下。
void glutInitDisplayMode(unsigned int mode);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双缓冲(GLUT_DOUBLE),则需要用glutSwapBuffers ()绘图。如果使用单缓冲(GLUT_SINGLE),则需要用glFlush()绘图。
在使用OpenGL播放视频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下述代码: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DOUBLE | GLUT_RGB );
 
 


2) 创建窗口
glutInitWindowPosition()用于设置窗口的位置。可以指定x,y坐标。
glutInitWindowSize()用于设置窗口的大小。可以设置窗口的宽,高。
glutCreateWindow()创建一个窗口。可以指定窗口的标题。
上述几个函数十分基础,不再详细叙述。直接贴出一段示例代码:

 
 
  1. glutInitWindowPosition( 100, 100);
  2. glutInitWindowSize( 500, 500);
  3. glutCreateWindow( "Simplest Video Play OpenGL");


3) 设置绘图函数
glutDisplayFunc()用于设置绘图函数。操作系统在必要时刻就会调用该函数对窗体进行重新绘制操作。类似于windows程序设计中处理WM_PAINT消息。例如,当把窗口移动到屏幕边上,然后又移动回来的时候,就会调用该函数对窗口进行重绘。它的原型如下。
void glutDisplayFunc(void (*func)(void));
 
 

其中(*func)用于指定重绘函数。
例如在视频播放的时候,指定display()函数用于重绘:
glutDisplayFunc(&display);
 
 

4) 设置定时器
播放视频的时候,每秒需要播放一定的画面(一般是25帧),因此使用定时器每间隔一段时间调用一下绘图函数绘制图形。定时器函数glutTimerFunc()的原型如下。
void glutTimerFunc(unsigned int millis, void (*func)(int value), int value);
 
 

它的参数含义如下:
millis:定时的时间,单位是毫秒。1秒=1000毫秒。

(*func)(int value):用于指定定时器调用的函数。

value:给回调函数传参。比较高端,没有接触过。


如果只在主函数中写一个glutTimerFunc()函数的话,会发现只会调用该函数一次。因此需要在回调函数中再写一个glutTimerFunc()函数,并调用回调函数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反反复复循环调用回调函数。
例如在视频播放的时候,指定每40毫秒调用一次timeFunc ()函数:
主函数中:
glutTimerFunc(40, timeFunc, 0);
 
 

而后在timeFunc()函数中如下设置。

 
 
  1. void timeFunc(int value){
  2. display();
  3. // Present frame every 40 ms
  4. glutTimerFunc( 40, timeFunc, 0);
  5. }

这样就实现了每40ms调用一次display()。


5) 初始化Shader
初始化Shader的步骤比较多,主要可以分为3步:创建Shader,创建Program,初始化Texture。它们的步骤如下所示。
(1) 创建一个Shader对象
Shader有点类似于一个程序的编译器。创建一个Shader可以分成以下4步:
1)编写Vertex Shader和Fragment Shader源码。
2)创建两个shader 实例:glCreateShader()。
3)给Shader实例指定源码:glShaderSource()。
4)在线编译shaer源码 glCompileShader()。
下面详细分析这4步。
1) 编写Vertex Shader和Fragment Shader源码。
在这里用到了一种新的语言:OpenGL Shader Language,简称GLSL。它是一种类似于C语言的专门为GPU设计的语言,它可以放在GPU里面被并行运行。
OpenGL的着色器有.fsh和.vsh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在被编译和链接后就可以产生可执行程序与GPU交互。.vsh 是Vertex Shader(顶点着色器),用于顶点计算,可以理解控制顶点的位置,在这个文件中我们通常会传入当前顶点的位置,和纹理的坐标。.fsh 是Fragment Shader(片元着色器),在这里面我可以对于每一个像素点进行重新计算。
下面这张图可以更好的解释Vertex Shader和Fragment Shader的作用。这张图是OpenGL的渲染管线。其中的信息太多先不一一记录了。从图中可以看出,Vertex Shader在前,Fragment Shader在后。
 

在这里贴出本文的示例程序的fsh和vsh的代码。

Shader.vsh

attribute vec4 vertexIn; 
attribute vec2 textureIn;
varying vec2 textureOut;
void main(void)
{
    gl_Position = vertexIn; 
    textureOut = textureIn;
}

Shader.fsh
varying vec2 textureOut;
uniform sampler2D tex_y;
uniform sampler2D tex_u;
uniform sampler2D tex_v;
void main(void)
{
    vec3 yuv;
    vec3 rgb;    
    yuv.x = texture2D(tex_y, textureOut).r;
    yuv.y = texture2D(tex_u, textureOut).r - 0.5;
    yuv.z = texture2D(tex_v, textureOut).r - 0.5;
    rgb = mat3( 1,       1,         1,
                0,       -0.39465,  2.03211,
                1.13983, -0.58060,  0) * yuv;    
    gl_FragColor = vec4(rgb, 1);
}

从上述代码中可以看出GLSL的语法和C语言很类似。每一个Shader程序都有一个main函数,这一点和c语言是一样的。这里的变量命名规则保持跟c一样就行了,注意gl_开头的变量名是系统内置的变量。有以下几种变量:
attribute:外部传入vsh文件的变量,每一个顶点都会有这两个属性。变化率高,用于定义每个点。
varying:用于 vsh和fsh之间相互传递的参数。
uniform:外部传入vsh文件的变量。变化率较低,对于可能在整个渲染过程没有改变,只是个常量。
上文代码中使用了以下数据类型:
vec2:包含了2个浮点数的向量
vec3:包含了3个浮点数的向量
vec4:包含了4个浮点数的向量
sampler1D:1D纹理着色器
sampler2D:2D纹理着色器
sampler3D:3D纹理着色器
mat2:2*2维矩阵 
mat3:3*3维矩阵 

mat4:4*4维矩阵


上文代码中还使用到了OpenGL的几个全局变量:
gl_Position:原始的顶点数据在Vertex Shader中经过平移、旋转、缩放等数学变换后,生成新的顶点位置(一个四维 (vec4) 变量,包含顶点的 x、y、z 和 w 值)。新的顶点位置通过在Vertex Shader中写入gl_Position传递到渲染管线的后继阶段继续处理。
gl_FragColor:Fragment Shader的输出,它是一个四维变量(或称为 vec4)。gl_FragColor 表示在经过着色器代码处理后,正在呈现的像素的 R、G、B、A 值。
Vertex Shader是作用于每一个顶点的,如果Vertex有三个点,那么Vertex Shader会被执行三次。Fragment Shader是作用于每个像素的,一个像素运行一次。从源代码中可以看出,像素的转换在Fragment Shader中完成。
在网上看到两张图可以很好地说明Vertex Shader和Fragment Shader的作用:
 


Vertex Shader(顶点着色器)主要是传入相应的Attribute变量、Uniforms变量、采样器以及临时变量,最后生成Varying变量,以及gl_Posizion等变量。Fragment Shade(片元着色器)可以执行纹理的访问、颜色的汇总、雾化等操作,最后生成gl_FragColor变量。有高手总结如下:“vsh负责搞定像素位置,填写gl_Posizion;fsh负责搞定像素外观,填写 gl_FragColor。”

2) 创建两个shader 实例。
创建一个容纳shader的容器。用glCreateShader ()创建一个容纳shader的容器,它的原型如下:
int glCreateShader (int type)
 
 

其中type包含2种: 
GLES20.GL_VERTEX_SHADER:Vertex Shader.

GLES20.GL_FRAGMENT_SHADER:Fragment Shader. 


如果调用成功的话,函数将返回一个整形的正整数作为Shader容器的id。
3) 给Shader实例指定源码。
Shader容器中添加shader的源代码。源代码应该以字符串数组的形式表示。glShaderSource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glShaderSource (int shader, String string) 
 
 

参数含义如下: 
shader:是代表shader容器的id(由glCreateShader()返回的整形数)。

strings:是包含源程序的字符串数组。


如果感觉通过“字符串数组”的方式写源代码不太习惯的话,可以把源代码写到单独的一个文本文件里。然后在需要源代码的时候,读取该文本文件中的所有内容。
4) 在线编译Shader源码。
使用glCompileShader()对shader容器中的源代码进行编译。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glCompileShader (int shader)
 
 

其中shader是代表Shader容器的id。
在编译完成后,可能需要调试。调试一个Shader是非常困难的。Shader的世界里没有printf,无法在控制台中打印调试信息。但是可以通过一些OpenGL提供的函数来获取编译和连接过程中的信息。在编译阶段使用glGetShaderiv获取编译情况。glGetShaderiv()函数原型如下:
void glGetShaderiv (int shader, int pname, int[] params, int offset) 
 
 

参数含义: 
shader:一个shader的id; 
pname:使用GL_COMPILE_STATUS; 
params:返回值,如果一切正常返回GL_TRUE代,否则返回GL_FALSE。

(2) 创建一个Program对象
Program有点类似于一个程序的链接器。program对象提供了把需要做的事连接在一起的机制。在一个program中,shader对象可以连接在一起。
创建一个Program可以分成以下4步:
1)创建program:glCreateProgram()
2)绑定shader到program :glAttachShader()。
*每个program必须绑定一个Vertex Shader 和一个Fragment Shader。
3)链接program :glLinkProgram()。
4)使用porgram :glUseProgram()。
下面详细分析这4步。
1) 创建program。
首先使用glCreateProgram ()创建一个容纳程序(Program)的容器,我们称之为程序容器。
函数的原型如下:
int glCreateProgram ()
 
 

如果函数调用成功将返回一个整形正整数作为该着色器程序的id。
2) 绑定shader到program。
使用glAttachShader()将shader容器添加到程序中。这时的shader容器不一定需要被编译,他们甚至不需要包含任何的代码。
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glAttachShader (int program, int shader) 
 
 

参数含义: 
program:着色器程序容器的id。
shader:要添加的顶点或者片元shader容器的id。 
Vertex Shader和Fragment Shader需要分别将他们各自的两个shader容器添加的程序容器中。

3) 链接program。
使用glLinkProgram()链接程序对象。
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glLinkProgram (int program) 
 
 

program是着色器程序容器的id。
如果任何类型为GL_VERTEX_SHADER的shader对象连接到program,它将产生在“顶点着色器”(Vertex Shader)上可执行的程序;如果任何类型为GL_FRAGMENT_SHADER的shader对象连接到program,它将产生在“像素着色器”(Pixel Shader)上可执行的程序。
在链接阶段使用glGetProgramiv()获取编译情况。glGetProgramiv ()函数原型如下:
void glGetProgramiv (int program, int pname, int[] params, int offset) 
 
 

参数含义: 
program:一个着色器程序的id; 
pname:GL_LINK_STATUS; 
param:返回值,如果一切正常返回GL_TRUE代,否则返回GL_FALSE。

通过glBindAttribLocation()把“顶点属性索引”绑定到“顶点属性名”。
void glBindAttribLocation(GLuint program,GLuint index,const GLchar* name);
 
 

参数含义:
program:着色器程序容器的id。
index:顶点属性索引。
name:顶点属性名。

4) 使用porgram。
在链接了程序以后,我们可以使用glUseProgram()函数来加载并使用链接好的程序。glUseProgram函数原型如下: 
void glUseProgram (int program) 
 
 

其中program是要使用的着色器程序的id。

(3) 初始化Texture

初始化Texture可以分为以下步骤。

1) 定义顶点数组

这一步需要初始化两个数组,

2) 设置顶点数组


这一步通过glVertexAttribPointer()完成。glVertexAttribPointer()定义一个通用顶点属性数组。当渲染时,它指定了通用顶点属性数组从索引index处开始的位置和数据格式。
glVertexAttribPointer()原型如下。

 
 
  1. void glVertexAttribPointer(
  2. GLuint index,
  3. GLint size,
  4. GLenum type,
  5. GLboolean normalized,
  6. GLsizei stride,
  7. const GLvoid * pointer);

每个参数的含义:
index:指示将被修改的通用顶点属性的索引 
size:指点每个顶点元素个数(1~4)  
type:数组中每个元素的数据类型 
normalized:指示定点数据值是否被归一化(归一化<[-1,1]或[0,1]>:GL_TRUE,直接使用:GL_FALSE)  
stride:连续顶点属性间的偏移量,如果为0,相邻顶点属性间紧紧相邻 
pointer:顶点数组 

使用函数glEnableVertexAttribArray()启用属性数组。默认状态下,所有客户端的能力被Disabled,包括所有通用顶点属性数组。如果被Enable,通用顶点属性数组中的值将被访问并被用于Rendering。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glEnableVertexAttribArray( GLuint   index);
 
 

其中index用于指定通用顶点属性的索引。

3) 初始化纹理

使用glGenTextures()初始化纹理,其原型如下。

glGenTextures(GLsizei n, GLuint *textures) 
 
 

参数含义:
n:用来生成纹理的数量

textures:存储纹理索引的数组


glGenTextures()就是用来产生你要操作的纹理对象的索引的,比如你告诉OpenGL,我需要5个纹理对象,它会从没有用到的整数里返回5个给你。
产生纹理索引之后,需要使用glBindTexture()绑定纹理,才能对该纹理进行操作。glBindTexture()告诉OpenGL下面对纹理的任何操作都是针对它所绑定的纹理对象的,比如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1)即告诉OpenGL下面代码中对2D纹理的任何设置都是针对索引为1的纹理的。
glBindTexture()函数的声明如下所示:
void glBindTexture(GLenum target, GLuint texture );
 
 

函数参数的含义:
target:纹理被绑定的目标,它只能取值GL_TEXTURE_1D、GL_TEXTURE_2D、GL_TEXTURE_3D或者GL_TEXTURE_CUBE_MAP。

texture:纹理的名称,并且,该纹理的名称在当前的应用中不能被再次使用。


绑定纹理之后,就可以设置该纹理的一些属性了。
纹理过滤函数glTexParameteri()可以用来确定如何把图像从纹理图象空间映射到帧缓冲图象空间。即把纹理像素映射成像素。glTexParameteri()的原型如下。
void glTexParameteri(GLenum target,GLenum pname,GLint param);
 
 

部分参数功能说明如下:
pname:参数。可以指定为GL_TEXTURE_MAG_FILTER(放大过滤),GL_TEXTURE_MIN_FILTER(缩小过滤)等。
param:参数的值。例如GL_LINEAR(线性插值。使用距离当前渲染像素中心最近的4个纹素加权平均值),GL_NEAREST(临近像素插值。该方法质量较差)

6) 进入消息循环

glutMainLoop()将会进入GLUT事件处理循环。一旦被调用,这个程序将永远不会返回。视频播放的时候,调用该函数之后即开始播放视频。


2. 循环显示画面

1) 设置纹理

使用glActiveTexture()选择可以由纹理函数进行修改的当前纹理单位。后续的操作都是对选择的纹理进行的。glActiveTexture()的原型如下。
void glActiveTexture(GLenum texUnit);
 
 

接着使用glBindTexture()告诉OpenGL下面对纹理的任何操作都是针对它所绑定的纹理对象的,这一点前文已经记录,不再重复。
然后使用glTexImage2D()根据指定的参数,生成一个2D纹理(Texture)。相似的函数还有glTexImage1D、glTexImage3D。glTexImage2D()原型如下。

 
 
  1. void glTexImage2D( GLenum target,
  2. GLint level,
  3. GLint internalformat,
  4. GLsizei width,
  5. GLsizei height,
  6. GLint border,
  7. GLenum format,
  8. GLenum type,
  9. const GLvoid * data);

参数说明如下:
target:指定目标纹理,这个值必须是GL_TEXTURE_2D。
level:执行细节级别。0是最基本的图像级别,n表示第N级贴图细化级别。
internalformat:指定纹理中的颜色格式。可选的值有GL_ALPHA,GL_RGB,GL_RGBA,GL_LUMINANCE, GL_LUMINANCE_ALPHA 等几种。
width:纹理图像的宽度。
height:纹理图像的高度。
border:边框的宽度。必须为0。
format:像素数据的颜色格式, 不需要和internalformatt取值必须相同。可选的值参考internalformat。
type:指定像素数据的数据类型。可以使用的值有GL_UNSIGNED_BYTE,GL_UNSIGNED_SHORT_5_6_5,GL_UNSIGNED_SHORT_4_4_4_4,GL_UNSIGNED_SHORT_5_5_5_1等。
pixels:指定内存中指向图像数据的指针

glUniform()为当前程序对象指定Uniform变量的值。(注意,由于OpenGL由C语言编写,但是C语言不支持函数的重载,所以会有很多名字相同后缀不同的函数版本存在。其中函数名中包含数字(1、2、3、4)表示接受该数字个用于更改uniform变量的值,i表示32位整形,f表示32位浮点型,ub表示8位无符号byte,ui表示32位无符号整形,v表示接受相应的指针类型。 )

2) 绘制

使用glDrawArrays()进行绘制。glDrawArrays()原型如下。

void glDrawArrays (GLenum mode, GLint first, GLsizei count);
 
 

参数说明:
mode:绘制方式,提供以下参数:GL_POINTS、GL_LINES、GL_LINE_LOOP、GL_LINE_STRIP、GL_TRIANGLES、GL_TRIANGLE_STRIP、GL_TRIANGLE_FAN。
first:从数组缓存中的哪一位开始绘制,一般为0。
count:数组中顶点的数量。

3) 显示

如果使用“双缓冲”方式的话,使用glutSwapBuffers()绘制。如果使用“单缓冲”方式的话,使用glFlush()绘制。glutSwapBuffers()的功能是交换两个缓冲区指针,表现的形式即是把画面呈现到屏幕上。

简单解释一下双缓冲技术。当我们进行复杂的绘图操作时,画面便可能有明显的闪烁。这是由于绘制的东西没有同时出现在屏幕上而导致的。使用双缓冲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谓双缓冲技术, 是指使用两个缓冲区: 前台缓冲和后台缓冲。前台缓冲即我们看到的屏幕,后台缓冲则在内存当中,对我们来说是不可见的。每次的所有绘图操作不是在屏幕上直接绘制,而是在后台缓冲中进行, 当绘制完成时,再把绘制的最终结果显示到屏幕上。

glutSwapBuffers()函数执行之后,缓冲区指针交换,两个缓冲的“角色”也发生了对调。原先的前台缓冲变成了后台缓冲,等待进行下一次绘制。而原先的后台缓冲变成了前台缓冲,展现出绘制的结果。


视频显示(使用Texture)流程总结

上文流程的函数流程可以用下图表示。

 

代码

源代码如下所示。


 
 
  1. /**
  2. * 最简单的OpenGL播放视频的例子(OpenGL播放YUV)[Texture]
  3. * Simplest Video Play OpenGL (OpenGL play YUV) [Texture]
  4. *
  5. * 雷霄骅 Lei Xiaohua
  6. * leixiaohua1020@126.com
  7. *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电视技术
  8. *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 / Digital TV Technology
  9. * 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
  10. *
  11. * 本程序使用OpenGL播放YUV视频像素数据。本程序支持YUV420P的
  12. * 像素数据作为输入,经过转换后输出到屏幕上。其中用到了多种
  13. * 技术,例如Texture,Shader等,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例子。
  14. * 适合有一定OpenGL基础的初学者学习。
  15. *
  16. * 函数调用步骤如下:
  17. *
  18. * [初始化]
  19. * glutInit(): 初始化glut库。
  20. * glutInitDisplayMode(): 设置显示模式。
  21. * glutCreateWindow(): 创建一个窗口。
  22. * glewInit(): 初始化glew库。
  23. * glutDisplayFunc(): 设置绘图函数(重绘的时候调用)。
  24. * glutTimerFunc(): 设置定时器。
  25. * InitShaders(): 设置Shader。包含了一系列函数,暂不列出。
  26. * glutMainLoop(): 进入消息循环。
  27. *
  28. * [循环渲染数据]
  29. * glActiveTexture(): 激活纹理单位。
  30. * glBindTexture(): 绑定纹理
  31. * glTexImage2D(): 根据像素数据,生成一个2D纹理。
  32. * glUniform1i():
  33. * glDrawArrays(): 绘制。
  34. * glutSwapBuffers(): 显示。
  35. *
  36. * This software plays YUV raw video data using OpenGL.
  37. * It support read YUV420P raw file and show it on the screen.
  38. * It's use a slightly more complex technologies such as Texture,
  39. * Shaders etc. Suitable for beginner who already has some
  40. * knowledge about OpenGL.
  41. *
  42. * The process is shown as follows:
  43. *
  44. * [Init]
  45. * glutInit(): Init glut library.
  46. * glutInitDisplayMode(): Set display mode.
  47. * glutCreateWindow(): Create a window.
  48. * glewInit(): Init glew library.
  49. * glutDisplayFunc(): Set the display callback.
  50. * glutTimerFunc(): Set timer.
  51. * InitShaders(): Set Shader, Init Texture. It contains some functions about Shader.
  52. * glutMainLoop(): Start message loop.
  53. *
  54. * [Loop to Render data]
  55. * glActiveTexture(): Active a Texture unit
  56. * glBindTexture(): Bind Texture
  57. * glTexImage2D(): Specify pixel data to generate 2D Texture
  58. * glUniform1i():
  59. * glDrawArrays(): draw.
  60. * glutSwapBuffers(): show.
  61. */
  62. #include <stdio.h>
  63. #include "glew.h"
  64. #include "glut.h"
  65. #include <stdio.h>
  66. #include <stdlib.h>
  67. #include <malloc.h>
  68. #include <string.h>
  69. //Select one of the Texture mode (Set '1'):
  70. #define TEXTURE_DEFAULT 0
  71. //Rotate the texture
  72. #define TEXTURE_ROTATE 0
  73. //Show half of the Texture
  74. #define TEXTURE_HALF 1
  75. const int screen_w= 500,screen_h= 500;
  76. const int pixel_w = 320, pixel_h = 180;
  77. //YUV file
  78. FILE *infile = NULL;
  79. unsigned char buf[pixel_w*pixel_h* 3/ 2];
  80. unsigned char *plane[ 3];
  81. GLuint p;
  82. GLuint id_y, id_u, id_v; // Texture id
  83. GLuint textureUniformY, textureUniformU,textureUniformV;
  84. #define ATTRIB_VERTEX 3
  85. #define ATTRIB_TEXTURE 4
  86. void display(void){
  87. if (fread(buf, 1, pixel_w*pixel_h* 3/ 2, infile) != pixel_w*pixel_h* 3/ 2){
  88. // Loop
  89. fseek(infile, 0, SEEK_SET);
  90. fread(buf, 1, pixel_w*pixel_h* 3/ 2, infile);
  91. }
  92. //Clear
  93. glClearColor( 0.0, 255, 0.0, 0.0);
  94.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95. //Y
  96. //
  97. glActiveTexture(GL_TEXTURE0);
  98.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id_y);
  99. glTexImage2D(GL_TEXTURE_2D, 0, GL_RED, pixel_w, pixel_h, 0, GL_RED, GL_UNSIGNED_BYTE, plane[ 0]);
  100. glUniform1i(textureUniformY, 0);
  101. //U
  102. glActiveTexture(GL_TEXTURE1);
  103.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id_u);
  104. glTexImage2D(GL_TEXTURE_2D, 0, GL_RED, pixel_w/ 2, pixel_h/ 2, 0, GL_RED, GL_UNSIGNED_BYTE, plane[ 1]);
  105. glUniform1i(textureUniformU, 1);
  106. //V
  107. glActiveTexture(GL_TEXTURE2);
  108.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id_v);
  109. glTexImage2D(GL_TEXTURE_2D, 0, GL_RED, pixel_w/ 2, pixel_h/ 2, 0, GL_RED, GL_UNSIGNED_BYTE, plane[ 2]);
  110. glUniform1i(textureUniformV, 2);
  111. // Draw
  112. glDrawArrays(GL_TRIANGLE_STRIP, 0, 4);
  113. // Show
  114. //Double
  115. glutSwapBuffers();
  116. //Single
  117. //glFlush();
  118. }
  119. void timeFunc(int value){
  120. display();
  121. // Timer: 40ms
  122. glutTimerFunc( 40, timeFunc, 0);
  123. }
  124. char *textFileRead(char * filename)
  125. {
  126. char *s = ( char *) malloc( 8000);
  127. memset(s, 0, 8000);
  128. FILE *infile = fopen(filename, "rb");
  129. int len = fread(s, 1, 8000, infile);
  130. fclose(infile);
  131. s[len] = 0;
  132. return s;
  133. }
  134. //Init Shader
  135. void InitShaders()
  136. {
  137. GLint vertCompiled, fragCompiled, linked;
  138. GLint v, f;
  139. const char *vs,*fs;
  140. //Shader: step1
  141. v = glCreateShader(GL_VERTEX_SHADER);
  142. f = glCreateShader(GL_FRAGMENT_SHADER);
  143. //Get source code
  144. vs = textFileRead( "Shader.vsh");
  145. fs = textFileRead( "Shader.fsh");
  146. //Shader: step2
  147. glShaderSource(v, 1, &vs, NULL);
  148. glShaderSource(f, 1, &fs, NULL);
  149. //Shader: step3
  150. glCompileShader(v);
  151. //Debug
  152. glGetShaderiv(v, GL_COMPILE_STATUS, &vertCompiled);
  153. glCompileShader(f);
  154. glGetShaderiv(f, GL_COMPILE_STATUS, &fragCompiled);
  155. //Program: Step1
  156. p = glCreateProgram();
  157. //Program: Step2
  158. glAttachShader(p,v);
  159. glAttachShader(p,f);
  160. glBindAttribLocation(p, ATTRIB_VERTEX, "vertexIn");
  161. glBindAttribLocation(p, ATTRIB_TEXTURE, "textureIn");
  162. //Program: Step3
  163. glLinkProgram(p);
  164. //Debug
  165. glGetProgramiv(p, GL_LINK_STATUS, &linked);
  166. //Program: Step4
  167. glUseProgram(p);
  168. //Get Uniform Variables Location
  169. textureUniformY = glGetUniformLocation(p, "tex_y");
  170. textureUniformU = glGetUniformLocation(p, "tex_u");
  171. textureUniformV = glGetUniformLocation(p, "tex_v");
  172. #if TEXTURE_ROTATE
  173. static const GLfloat vertexVertices[] = {
  174. -1.0f, -0.5f,
  175. 0.5f, -1.0f,
  176. -0.5f, 1.0f,
  177. 1.0f, 0.5f,
  178. };
  179. #else
  180. static const GLfloat vertexVertices[] = {
  181. -1.0f, -1.0f,
  182. 1.0f, -1.0f,
  183. -1.0f, 1.0f,
  184. 1.0f, 1.0f,
  185. };
  186. #endif
  187. #if TEXTURE_HALF
  188. static const GLfloat textureVertices[] = {
  189. 0.0f, 1.0f,
  190. 0.5f, 1.0f,
  191. 0.0f, 0.0f,
  192. 0.5f, 0.0f,
  193. };
  194. #else
  195. static const GLfloat textureVertices[] = {
  196. 0.0f, 1.0f,
  197. 1.0f, 1.0f,
  198. 0.0f, 0.0f,
  199. 1.0f, 0.0f,
  200. };
  201. #endif
  202. //Set Arrays
  203. glVertexAttribPointer(ATTRIB_VERTEX, 2, GL_FLOAT, 0, 0, vertexVertices);
  204. //Enable it
  205. glEnableVertexAttribArray(ATTRIB_VERTEX);
  206. glVertexAttribPointer(ATTRIB_TEXTURE, 2, GL_FLOAT, 0, 0, textureVertices);
  207. glEnableVertexAttribArray(ATTRIB_TEXTURE);
  208. //Init Texture
  209. glGenTextures( 1, &id_y);
  210.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id_y);
  211.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AG_FILTER,GL_LINEAR);
  212.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IN_FILTER,GL_LINEAR);
  213.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 GL_TEXTURE_WRAP_S, GL_CLAMP_TO_EDGE);
  214.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 GL_TEXTURE_WRAP_T, GL_CLAMP_TO_EDGE);
  215. glGenTextures( 1, &id_u);
  216.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id_u);
  217.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AG_FILTER,GL_LINEAR);
  218.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IN_FILTER,GL_LINEAR);
  219.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 GL_TEXTURE_WRAP_S, GL_CLAMP_TO_EDGE);
  220.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 GL_TEXTURE_WRAP_T, GL_CLAMP_TO_EDGE);
  221. glGenTextures( 1, &id_v);
  222.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id_v);
  223.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AG_FILTER,GL_LINEAR);
  224.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IN_FILTER,GL_LINEAR);
  225.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 GL_TEXTURE_WRAP_S, GL_CLAMP_TO_EDGE);
  226.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 GL_TEXTURE_WRAP_T, GL_CLAMP_TO_EDGE);
  227. }
  228.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229. {
  230. //Open YUV420P file
  231. if((infile=fopen( "../test_yuv420p_320x180.yuv", "rb"))== NULL){
  232. printf( "cannot open this file\n");
  233. return -1;
  234. }
  235. //YUV Data
  236. plane[ 0] = buf;
  237. plane[ 1] = plane[ 0] + pixel_w*pixel_h;
  238. plane[ 2] = plane[ 1] + pixel_w*pixel_h/ 4;
  239. //Init GLUT
  240. glutInit(&argc, argv);
  241. //GLUT_DOUBLE
  242.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DOUBLE | GLUT_RGBA /*| GLUT_STENCIL | GLUT_DEPTH*/);
  243. glutInitWindowPosition( 100, 100);
  244. glutInitWindowSize(screen_w, screen_h);
  245. glutCreateWindow( "Simplest Video Play OpenGL (Texture)");
  246. printf( "Lei Xiaohua\n");
  247. printf( "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n");
  248. printf( "Version: %s\n", glGetString(GL_VERSION));
  249. GLenum l = glewInit();
  250. glutDisplayFunc(&display);
  251. glutTimerFunc( 40, timeFunc, 0);
  252. InitShaders();
  253. // Begin!
  254. glutMainLoop();
  255. return 0;
  256. }

Shader.vsh

attribute vec4 vertexIn; 
attribute vec2 textureIn;
varying vec2 textureOut;
void main(void)
{
    gl_Position = vertexIn; 
    textureOut = textureIn;
}

Shader.fsh
varying vec2 textureOut;
uniform sampler2D tex_y;
uniform sampler2D tex_u;
uniform sampler2D tex_v;
void main(void)
{
    vec3 yuv;
    vec3 rgb;    
    yuv.x = texture2D(tex_y, textureOut).r;
    yuv.y = texture2D(tex_u, textureOut).r - 0.5;
    yuv.z = texture2D(tex_v, textureOut).r - 0.5;
    rgb = mat3( 1,       1,         1,
                0,       -0.39465,  2.03211,
                1.13983, -0.58060,  0) * yuv;    
    gl_FragColor = vec4(rgb, 1);
}

代码注意事项

1. 目前支持读取YUV420P格式的像素数据。


2. 窗口的宽高为screen_w,screen_h。像素数据的宽高为pixel_w,pixel_h。它们的定义如下。

 
 
  1. //Width, Height
  2. const int screen_w= 500,screen_h= 500;
  3. const int pixel_w= 320,pixel_h= 180;

3. 通过代码前面的宏,可以选择几种不同的纹理映射方式

 
 
  1. //Select one of the Texture mode (Set '1'):
  2. #define TEXTURE_DEFAULT 1
  3. //Rotate the texture
  4. #define TEXTURE_ROTATE 0
  5. //Show half of the Texture
  6. #define TEXTURE_HALF 0

第一种是正常的映射方式,第二种是“旋转”的方式,第三种是只映射一半的方式。

结果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默认的纹理映射:


“旋转”:


一半纹理:



下载

代码位于“Simplest Media Play”中



SourceForge项目地址: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simplestmediaplay/
CSDN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eixiaohua1020/8054395


注:

该项目会不定时的更新并修复一些小问题,最新的版本请参考该系列文章的总述页面:

 《最简单的视音频播放示例1:总述》



上述工程包含了使用各种API(Direct3D,OpenGL,GDI,DirectSound,SDL2)播放多媒体例子。其中音频输入为PCM采样数据。输出至系统的声卡播放出来。视频输入为YUV/RGB像素数据。输出至显示器上的一个窗口播放出来。
通过本工程的代码初学者可以快速学习使用这几个API播放视频和音频的技术。
一共包括了如下几个子工程:
simplest_audio_play_directsound: 使用DirectSound播放PCM音频采样数据。
simplest_audio_play_sdl2: 使用SDL2播放PCM音频采样数据。
simplest_video_play_direct3d: 使用Direct3D的Surface播放RGB/YUV视频像素数据。
simplest_video_play_direct3d_texture: 使用Direct3D的Texture播放RGB视频像素数据。
simplest_video_play_gdi: 使用GDI播放RGB/YUV视频像素数据。
simplest_video_play_opengl: 使用OpenGL播放RGB/YUV视频像素数据。
simplest_video_play_opengl_texture: 使用OpenGL的Texture播放YUV视频像素数据。
simplest_video_play_sdl2: 使用SDL2播放RGB/YUV视频像素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