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数据稀疏性问题

推荐系统数据稀疏性问题

对于目前大规模的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ebey,其用户、商品数量都非常大。淘宝数据显示,2010年淘宝网注册用户达到3.7亿,在线商品数达到8亿,最多的时候每天6000万人访问淘宝网,平均每分钟出售4.8万件商品。假如我们要做User-Item的协同过滤算法,那么U-I矩阵大小是6000万 ×8亿。在这个数量级上面做协同过滤,即使用hadoop,计算起来也非常吃力,效果也比较差。

让我们看看为什么效果比较差。在U-I矩阵中,用户平均浏览的商品数量比较小,根据周涛【1】的估计,平均每个用户的浏览宝贝数量不超过800。实际上,平均每个用户的商品浏览数量可能不超过20.那么在U-I矩阵中,只有6000万×20的entry是有值的,稀疏的度达到 20/8亿=2.5e-08,小于百万分之一。在这个规模下,任意两个用户的浏览的商品交集都是比较小的。

在淘宝平台,不同于amazon或者豆瓣,同样的物品(商品)有很多卖家都可以出售。如果用户浏览了同种商品的一个,其实我们可以认为他浏览了所有类似的商品。也就是说我们想通过商品的聚类,为了减少数据量,扩大用户的共同浏览量。商品聚类有很多方法,在比较规范的手机数码聚类简单一些,然后在女装男装等类目聚类更复杂。因为女装可能从风格等角度去聚类更简单一些。

还有一个角度是减少用户量,那么对于相似的用户可以聚类。不管用什么聚类方法,当面对数千万用户和数亿商品的时候,计算量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如何减少不必要的技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计算结果是非常重要。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75&do=blog&id=554630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