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安装oracle客户端——SQL*Loader

背景

在安装Oracle数据库的时候,一般是默认安装客户端的。但是有些特殊情况,需要在应用服务器上安装客户端,用于执行一些特殊操作,此时需要安装oracle的客户端,如使用sqlldr来导入数据时就需要安装Oracle客户端,因为应用服务器没有安装Oracle,因此需要单独的安装Oracle的客户端。本文仅安装客户端的一个组件SQL*Loader。

安装方式

ZIP包和rpm安装。本文使用ZIP方式。
注意:需要安装两个包一个是基础包,一个是你想要的包(sqlplus或sqlload)

步骤

1、下载
Oracle客户端官网
版本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本文使用12.2.0.1.0
在安装时,需要下载多个包因为有一个包是基础,必须下载该包然后再根据个人需要组件下载,如SQLPlus和SQLLoader分别在不同包中。

下载:
instantclient-basic-linux.x64-12.2.0.1.0.zipinstantclient-tools-linux.x64-12.2.0.1.0.zip

2、解压

分别解压两个包,会自动生成instantclient_12.2的一个目录,一般oracle安装会有约定俗成的一些路径,如/u01等。文本未基于此。

3、配置**.bash_profile**
增加如下语句

export ORACLE_HOME=XXXX/instantclient_12_2
export PATH=$ORACLE_HOME:$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usr/lib   

关于.bash_profile的作用,此处不做详细解释,基本目的就是告诉系统去这些目录下搜索你敲出的命令,如任意路径敲出sqlldr都会自动执行该命令,就是因为配了.bash_profile。

扩展
如果需要安装sqlplus,则需要下载两个包:基础包和下面的sqlplus包
instantclient-sqlplus-linux.x64-12.2.0.1.0.zip
然后在相同目录解压即可,不需要修改配置。

参考
linux下安装oracle客户端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