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松客服的运维管理 | 春松客服

1.基本操作

春松客服项目中的容器包括:nginx、contact-center、activemq、mysql、redis、elasticsearch。

查看日志

  • 调整日志级别
    需要在 .env文件中修改 LOG_LEVEL 这个变量的值为需要的级别,例如:INFO、WARN、ERROR。
    更改了日志级别后需要重新启动服务。

打印日志

如果需要查看某一个容器的日志,通过以下命令
docker-compose logs -f 容器名称

删除日志

执行以下命令
sudo ./scripts/cleanlog.sh 容器名称

删除日志脚本

#!/bin/bash -e    *规定下面文件所运行的环境

baseDir=$(cd `dirname "$0"`;pwd)    *输出文件路径
cd $baseDir/.. 

CONTAINER=$1 

if [[ -z $CONTAINER ]]; then 
   echo "No container specified" 
   exit 1 
fi

set -x     *打印脚本
if [[ "$(docker ps -aq -f name=^/${CONTAINER}$ 2> /dev/null)" == "" ]]; then 
  CONTAINER="$(docker-compose ps $CONTAINER 2> /dev/null | awk '{if (NR==3) print $1 fi}')" 
  
	if [[ -z $CONTAINER ]]; then 
		echo "Container \"$1\" does not exist, exiting." 
		exit 1 
	fi 
fi 
log=$(docker inspect -f '{{.LogPath}}' $CONTAINER 2> /dev/null) 
truncate -s 0 $log

2.备份和恢复

备份需要停止服务(建议在业务低峰时执行)
备份
docker-compose down
cp -f ~/git/chatopera.cc ~/git/chatopera.cc.时间戳
docker save chatopera/contact-center:develop > chatopera/contact-center.时间戳.tgz
恢复
docker load < chatopera/contact-center.时间戳.tgz

3.春松客服升级

升级注意事项

  1. 升级前执行备份操作
  2. 升级后进行验证

登入容器

登入春松客服
docker-compose exec contact-center bash

数据库自动升级机制

更新为新的容器后,数据库变更的运行
手动执行需要运行以下的脚本。执行完成之后会生成upgrade.his文件
./mysql.upgrade.db.sh

4.数据库管理

MySQL 数据库

MySQL 是一种开放源代码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关联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

  • 推荐使用的管理工具:
MySQL WorkbenchNavicat for MySQLMySQL Client cli
MySQL Workbench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命令行工具
MySQL Workbench为数据库管理员、程序开发者和系统规划师提供可视化的Sql开发、数据库建模、以及数据库管理功能。Navicat for MySQL是一套管理和开发MySQL或MariaDB的理想解决方案,支持单一程序,可同时连接到MySQL和MariaDBMySQL Client cli是官方提供的MySQL的客户端的一种,以命令行的方式执行。
  • 连接数据库
    使用Navicat工具连接数据库。
    首先从描述文件中查看MySQL 数据库的用户名密码和端口。用户名和密码可通过 .env文件进行修改。

    知道了用户名和密码之后我们可以在Navicat工具中进行连接。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填入相应的信息。

    连接成功后可以看到数据库表,可以根据需要对数据库表进行查看数据和操作。

    也可以在工具中中执行SQL语句。
  • 数据字典
    在线浏览:数据字典

Redis

Redis(Remote Dictionary Server ),即远程字典服务,是一个开源的使用ANSI C语言编写、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

  • 推荐使用工具
Medis工具相关连接简介
Medishttps://github.com/luin/medisMedis 是一款界面漂亮、易于使用、免费开源的 Redis 数据库管理工具。提供了大部分常用的功能,包括键空间的浏览、键和键值的增删改查、重命名修改 TTL 等。

同样,从描述文件中查看用户名密码之后连接Redis数据库。连接成功之后页面空白,需要选择有数据的数据库。春松客服中使用对是Redis中的1、2、3。

选择之后就可以看到对应的数据。

数据库数据
1Spring Session数据
2业务相关数据
3认证和授权相关数据

Elasticsearch

Elasticsearch 是一个分布式、高扩展、高实时的搜索与数据分析引擎。它能很方便的使大量数据具有搜索、分析和探索的能力。充分利用Elasticsearch的水平伸缩性,能使数据在生产环境变得更有价值。

  • 推荐使用工具
ElasticSearch Head工具相关连接简介
ElasticSearch Headhttps://github.com/mobz/elasticsearch-headelasticsearch-head是一个界面化的集群操作和管理工具,可以对集群进行傻瓜式操作。你可以通过插件把它集成到elasticsearch(5.0版本后不支持此方式),也可以安装成一个独立webapp。
  • 执行地址:http://宿主机器IP:端口号/_plugin/head/。 端口号默认8039。
    端口号可以在描述文件中进行查看。

    在Elasticsearch中存储了例如:聊天数据、收藏的消息、联系人的信息等数据。用来做全文检索。
  • Elasticsearch备份和恢复的推荐工具
    如果只想将Elasticsearch进行导出或者复制,可以使用Elasticsearch-Dump工具。
Elasticsearch-Dump工具相关连接简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github.com/taskrabbit/elasticsearch-dumpelasticdump提供了多种导入导出数据的方式,可以 index <-> index 、 index <-> .json 文件,还支持将 index 查询结果导出到 .json 文件。执行的命令也很简单,只需指定数据来源 input 、数据输出 output 、数据类型 type 即可。

ActiveMQ

Apache ActiveMQ是Apache软件基金会所研发的开放源代码消息中间件,由于ActiveMQ是一个纯Java程序,因此只需要操作系统支持Java虚拟机,ActiveMQ便可执行。

  • 推荐使用工具
ActiveMQ - Apache Software工具相关连接简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activemq.apache.org/Apache ActiveMQ™是最流行的开源,多协议,基于Java的消息传递服务器。它支持行业标准协议,因此用户可以通过广泛的语言和平台从客户选择中受益。可以使用C,C ++,Python,.Net等进行连接
  • 执行地址:http://宿主机器IP:端口号/admin。 端口号默认8051。
    账号和密码还有端口号可以在描述文件中进行查看。

    可以查看当前系统的运行情况,例如:上线多长时间、上线等版本等信息。

    还可以查看,操作Queues等信息。

5.延伸阅读

春松客服部署方案
春松客服数据词典
春松客服的编译和部署

开源智能客服系统

春松客服是 Chatopera 自主研发的,Apache2.0开源协议授权的智能客服系统,春松客服会不断增强客服系统的智能化,这包括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语音识别等技术让客服工作更有效率、客服满意度更高、成本更低。

开源力量 社区共建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