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

原理:

CPU集成了视频处理系统和摄像头驱动等,CPU和摄像头数据信号有8-10个,是根据CPU型号和摄像头本身来定的,当手机系统进入拍照或摄像状态,由电源提供一个2.8V电压,由CPU送出的复位信号使摄像头进行复位,数据开始传送同时摄像头进入工作状态。


影响手机摄像头拍照画质的几个因素:

1. 硬件参数

2. 系统和软件的配置优化

摄像头成像的品质主要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Sensor、像素、光圈、镜片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除了硬件因素,系统和软件的配置优化也是影响图像的重要因素。


硬件参数影响手机摄像头拍照画质的几个因素:

手机摄像头分为内置与外置,内置摄像头是指摄像头在手机内部,更方便。外置手机通过数据线或者手机下部接口与数码相机相连,来完成数码相机的一切拍摄功能。外置数码相机的优点在于可以减轻手机的重量,而且外置数码相机重量轻,携带方便,使用方法简单。

手机的数码相机功能主要包括拍摄静态图像,连拍功能,短片拍摄,镜头可旋转,自动白平衡,内置闪光灯,变焦等等。

手机的拍摄功能是与其屏幕材质、屏幕的分辨率、摄像头像素、摄像头材质有直接关系。


摄像头主要衡量的参数:分辨率(像素)/传输速率(帧数)。传输速率与图像的分辨率有关,图像分辨率越低,传输速率越高,例如某摄像头在CIF(352*288)分辨率下可实现30fps传输速率,则在VGA(640*480)分辨率下就只有10fps左右,因此当商家说传输速率时一定要清楚对应的分辨率。一般30fps的流畅度已经足够了,关键看此时对应的分辨率有多高。


从手机摄像头的结构看,最主要的四个部分为:图像传感器Sensor(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Lens、音圈马达和红外滤光片。

1、传感器的类型
一种是CCD传感器,一种是CMOS传感器。
目前市场上效果较好的主流摄像头CMOS传感器主要有背照式CMOS传感器和堆栈式CMOS传感器两种
2、像素
3、镜头参数
焦距  由于广角镜头焦距短,配备广角镜头的摄像头其厚度也就短,所以厂商都乐于把焦距做短,把相机做成广角。
光圈  手机摄像头的光圈所代表的含义和表示方面与普通相机相同,光圈数值越少,则光圈越大。由于硬件结构的限制,手机的摄像头的光圈是固定无法改变的,光圈越大,则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可以到达传感器的光线越多,对于弱光下的拍摄意义重大。通常来说,光圈较大的摄像头,一般弱光下拍照的效果都会较好。
镜片  手机摄像头的镜片是另一影响画质的重要因素。手机摄像头当中的镜片可分为塑胶透镜和玻璃透镜。

像素   数码相机的像素数包括有效像素(Effective Pixels)和最大像素(Maximum Pixels)。有效像素数英文名称为Effective Pixels。与最大像素不同,有效像素数是指真正参与感光成像的像素值。最高像素的数值是感光器件的真实像素。

传感器  当前手机数码相机的核心成像部件有两种:一种是广泛使用的CCD(电荷藕合)元件;另一种是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导体)器件。
感光器件因素  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影像感光器件成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感光器件的面积;二是感光器件的色彩深度。

闪光灯   英文学名为Flash Light。闪光灯也是加强曝光量的方式之一,尤其在昏暗的地方,打闪光灯有助于让景物更明亮。使用闪光灯也会出现弊端,例如在拍人物时,闪光灯的光线可能会在眼睛的瞳孔发生残留的现象,进而发生「红眼」的情形,因此许多相机商都将"消除红眼"这项功能加入设计,在闪光灯开启前先打出微弱光让瞳孔适应,然后再执行真正的闪光,避免红眼发生。中低档数码相机一般都具备三种闪光灯模式,即自动闪光、消除红眼与关闭闪光灯。再高级一点的产品还提供“强制闪光”,甚至“慢速闪光”功能。

变焦  变焦分两种,一种是数字变焦;一种是光学变焦。作用与手机上,多数都采用数码变焦。

连拍   英文学名为continuous shooting

白平衡  英文名称为White Balance。物体颜色会因投射光线颜色产生改变,在不同光线的场合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不同的色温。

自动对焦  Auto Focus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