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JDBC-ODBC 连接 Access 数据库 中文乱码解决

from  http://blog.csdn.net/iamoyjj/article/details/5805327


由于Java的String类型使用的是unicode编码,而微软的Access数据库使用的是gbk编码。使用String类型的变量存储Access中的文本字段中文会发生乱码现象。

使用byte[]类型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1.更新到数据库的文本字段

使用ResultSet的updateBytes方法

public void updateBytes(String columnName,
                        byte[] x)
                 throws SQLException
String str="要写入数据库的中文";//utf-8

使用String的getBytes方法

public byte[] getBytes(String charsetName)
                throws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转换编码格式为gbk
rs.updateBytes("columnName",str.getBytes("gbk"));
rs.updateRow();
这样写入Access数据库的中文字符便正常了;

2.从数据库字段读取文本

使用String类的构造函数

public String(byte[] bytes,
              String charsetName)
       throws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str=new String(rs.getBytes("columnName"),"gbk");
这样读取到String中的中文字符便正常了。
上面就是解决Access数据文本字段和String类型间乱码问题的方法。
本质上说,就是编码类型不匹配。需要根据情况进行编码类型转换。
这是要有效的利用字节数据类型的方法,来达到目的,使用合适的API方法。


评论:
使用
str=new String(rs.getBytes("columnName"),"gbk");
从Access数据库读取数据时,如果遇到空字段时,getBytes()返回null,此时接着进行String转换,会出现nullpoint异常.
因此需要判断getBytes()的返回结果是否为空 ,不为空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转换.
可以如下判断:
 byte[] bts=null;
String other = null;
 bts = rs.getBytes("OTHERS"); //读取other字段
if(bts != null)
 other =  new String(bts,"gbk");//如果不为空,则进行转换

注意此时不能使用equals(null)进行判断是否为空,
也即不能用bts.equals(null)进行判断,这样判断同样抛出nullpointer异常.
因为getBytes如果读取空字段,返回空指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