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基础知识浅谈之二处理数据

         c++中,基本的数据类型和c也保持一致,基本数据类型和复合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主要有整数和浮点数,而复合类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组、字符串、指针和结构体等。在变量定义的命名中,常采用有意义的名称或者是变量类型的前缀+内容,类似于myweight,和intMyweight,这样在以后读到程序时,不用看定义就能够知道Myweight变量的类型为整形。

        基本类型中,分为无符号类型和有符号类型,其中无符号类型指的是最少要大于等于0,而有符号类型则可以为整数,也可以为负数。默认定义基本类型为有符号时,直接定义变量即可,但是无符号类型的变量,常常在定义前要加上unsigned,来表示变量为无符号类型,系统也会根据unsigned标签识别无符号类型。各种不同的类型如int ,long int 等在不同的计算机上根据系统所分配的字节长度也不一致,但是在所有计算机上都满足以下基本的长度设置。如short至少为16位,int类型至少要比short类型长,而Long类型最少为32位,也最少要比int类型一样长,long long类型为64位,满足的最短字节数也是要和long型保持一致。 

        字符类型char,我们常常理解它用来存储单个字符,通常理解为单个字母,其实不是这样的。char用来存储字符,不但可以存储字母,还可以存储数字,占一个字节大小。char从侧面来讲也是另一种整形。常见cout<<变量中,为了直观性的输出单个字符,可以采用cout.put(变量),来实现单个字符的输出显示。

        c++常量的定义采用const+变量类型+变量值+变量值来定义,如const float pi 3.1415926,来使整个程序运行中pi的值为圆周率保持不变。在c语言中我们实现同样功能的关键字为#define,定义常量的形式为#define pi 3.1425926,在一些简单的常量定义中,define和const实现的作用相同,但是const相比define有如下的好处:首先,const可以明确的指定变量类型;其次,采用c++的作用域规则能够将定义限制在特定函数或者文件中(即在某个文件下或者某个函数中定义的const类型变量,只在当前函数中有用且保持值不能修改;在某个外部文件中定义的const类型变量,不能在其他文件中引用,而可以采用extern const 关键字来定义后,在其他文件中就能够对其变量进行访问);再次,const可以用于更复杂的定义,如数组,结构体等。

      浮点数在c++内部的存储,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表示数值,另一部分表示对数值的放大或缩小。如3.1415926存储为31415926 和 -7来表示其小数形式,而31.415926则存储为31415926 和 -6来表示其小数形式。浮点数可以采用我们常用的形式定义,如3.14,2.16形式,也可以采用类科学计数法,如3.14E6或者3.14E-7分别表示,小数部分乘以10的n次方,当e后的符号位空或者+号,表示10的n次方于前面相乘,反之为10的负n次方相乘的结果。浮点数相比整数的优点,浮点数可以表示整数之间的值,具有放缩因子,表示的范围要大得多,但是浮点数运算速度要小于整数,而且小数位越多其精度降低(大家可能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浮点数小数位足够多时,进行计算后的结构就变得不那么准确,如float a=2.34e+22f ,float b=a+1.0f,现在求b-a的值,按照常理已经为1,但在计算机中计算结果仍然为0,因为float的小数长度最多为6位,而a的第二十三位为最后一位,对数据加1操作不会对第二十三位造成影响,也就不会对a本身大小进行影响,因此其结果为0)。

       c++中 /  的使用和变量类型有关,当两个变量都为整数时,相 / 的结果仍然为整数,小数部分被忽略,而其中一个变量为小数时,运算的结果就为浮点数,大家在使用的时候要多注意这点。

      最后谈谈初始化变量和变量赋值的区别,初始化变量和变量赋值都是为变量设置一个值,而初始化一定是赋值,而赋值不一定是初始化,初始化是指在变量定义时第一次为其进行赋值,而赋值操作则可以多次进行,每次赋值能够擦除去之前的数值,并用新值代替,这就是初始化和赋值的一点区别。

    每天复习一点c++,重新看看,学习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