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浅谈一开始学习c++

         在本章中,一些基本的c++特性和用法被提及,包括命名空间和输入输出流,以及注释,函数和类的基本说明。

        为了能够在写完程序执行时,保持窗口继续显示,犹如c语言中的system("pause")的作用,可以采用cin.get()来实现等待用户任何输入后,跳出窗口再关闭窗口,然而一般我们常见的代码似乎好像都没有写这句,不过了解些也无妨。c++新版的入口函数,也是我们熟知的main()函数,版本默认的返回值为int类型,因此在main函数中,标准的返回语句为 return 0;当然有人表示返回return 其他整数也可以,我也觉得是,不过书上表示标准的入口和返回还是return 0;

       在c++中,常常我们会在#inlcude <>下使用using namespace std;此处的using namespace 表示采用命名空间,也就是对前面#include<iostream> 进行程序定义,即把iostream头文件中的定义和实现都包含在了命名空间std中,在实际的调用cin  和cout 的时候,其实际调用为std:cout 和std:cin。若不想把所有的函数定义和声明放在std空间中,可以采用单独的命名空间定义:using std:cout可以实现字符以及字符串的输出。

       在命名空间下,cout<<"字符串"表示把""中的字符串打印到屏幕上,可能大家只是知道怎么用,而没具体了解其原理。其中cout则表示调用iostream(input output输入输出流)中的一个cout对象,<<则是实现将后面的字符串信息流的路径发送给cout,把字符串的值插入到cout中的输出流,让cout输出字符串。cin也是反过来同样的道理,把cin中对应输入的字符串插入的输入流中,并最终赋值到变量中。在c++中,endl的使用很频繁表示换行,也可以使用\n转义字符来实现。其中常常在cout<<“一个字符串中”,有换行的话会把\n加入到字符串中实现,而在不确定长度或者具体输入信息的情况下,一般会采用输出字符串后,再输出<<endl,实现屏幕换行。

        在c++中,唯一的行标志位“ ; ”,也就是说,在;之前的所有字符 字符串都为一行,想必大家都比较了解。虽然在c++中把;作为行的标志,但在我们常常使用中还是习惯性将每句声明,赋值等直接书写到一行加上;结束此行。良好的编程习惯对大家很重要,不乏段落和行的设置。

      c++中,类表示数据基本信息+数据执行的操作,即变量的定义和操作实现。其中对象是指根据数据创建的实体,而类则是数据信息和数据操作的定义。

      在常常实现的个人定义的函数中,常见的命名形式为myFunction(),Myfunction(),myfunction(),以及myfunc(), my_function()等个人感觉这几种定义都比较好,值得学习和应用。

     慢慢复习回头看c++,加深自己的学习和理解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