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费用的衡量 - 异想天开

1.消费物价指数CPI

消费物价指数是普通消费者所购买的物品与服务的总费用衡量指标。

消费物价指数=当年商品与服务的价格 / 基准年商品与服务的价格 * 100;

通货膨胀率=第二年的CPI / 第一年的CPI * 100;

衡量生活费用还需要考虑:

a.替代偏向问题,例如:消费者整体偏好变化

b.新商品和服务的引进,例如:新的服务

c.商品服务的质量,例如:质量升高和降低

生产物价指数是企业购买一篮子商品和服务的费用,它会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物价指数上升,对消费者整体来说,生活费用会上升。当我们知道CPI上升的时候,对于有些钱但是不够花的消费者来说,会出现消费降级,减少支出的情况;对于不差钱的和没钱的消费者来说,没什么影响。

 

2.根据通货膨胀的影响矫正经济变量

指数化是根据法律或合同按照通货膨胀的影响对货币数量的自动调整。合同条款全部指数化或者是部分指数化。名义利率通常是公布的、未根据通货膨胀的影响校正的利率。真实利率是根据通货膨胀校正的利率。正常情况下,银行的存款利率可以看做是名义利率。真实利率则是根据名利利率和通货膨胀算出来的。理论上来说,超发货币的比率就是通货膨胀的比率。实际上来说,美国的通货膨胀比率很符合这种理论上的说明;中国的膨胀利率要比超发货币的比率要低,原因是中国老百姓主体是有储蓄的习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