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多路复用模型总结

1. 绪论

        本文对linux下几种常用的多路复用模型进行总结,不涉及其他操作系统如freeBSD等的多路复用技术。

2. 多路复用模型介绍

       一般地,I/O多路复用机制都依赖于一个事件多路分离器(Event Demultiplexer)。分离器对象可将来自事件源的I/O事件分离出来,并分发到对应的read/write事件处理器(Event Handler)。开发人员预先注册需要处理的事件及其事件处理器(或回调函数);事件分离器负责将请求事件传递给事件处理器。两个与事件分离器有关的模式是Reactor和Proactor。Reactor模式采用同步IO,而Proactor采用异步IO。
3. 常用的多路复用模型
3.1 select
1) 相关API
int select(int n, fd_set *readfds, fd_set *writefds, fd_set *exceptfds, struct timeval *timeout);

对fd_set的一些操作宏:
FD_ZERO(fd_set *set) - clears a file descriptor set 
FD_SET(int fd, fd_set *set) - adds fd to the set 
FD_CLR(int fd, fd_set *set) - removes fd from the set 
FD_ISSET(int fd, fd_set *set) - tests to see if fd is in the set 

2) select机制的原理介绍
理解select模型的关键在于理解fd_set,为说明方便,取fd_set长度为1字节,fd_set中的每一bit可以对应一个文件描述符fd。则1字节长的fd_set最大可以对应8个fd。
(1)执行fd_set set; FD_ZERO(&set);则set用位表示是0000,0000。
(2)若fd=5,执行FD_SET(fd,&set);后set变为0001,0000(第5位置为1)
(3)若再加入fd=2,fd=1,则set变为0001,0011
(4)执行select(6,&set,0,0,0)阻塞等待
(5)若fd=1,fd=2上都发生可读事件,则select返回,此时set变为0000,0011。注意:没有事件发生的fd=5被清空。
 
3) select服务器伪码:
array[slect_len]; nSock=0; array[nSock++]=listen_fd; maxfd=listen_fd; 
while { 
   FD_ZERO(&set); 
   foreach (fd in array)  { 
       fd大于maxfd,则maxfd=fd 
       FD_SET(fd,&set) 
   } 
   res=select(maxfd+1,&set,0,0,0); 
   if(FD_ISSET(listen_fd,&set)) { 
       newfd=accept(listen_fd); 
       array[nsock++]=newfd; 
       if(--res<=0) continue 
   } 
   foreach 下标1开始 (fd in array)  { 
       if(FD_ISSET(fd,&set)) 
           执行读等相关操作,如果错误或者关闭,则要删除该fd,将array中相应位置和最后一个元素互换就好,nsock减一 
           if(--res<=0) continue 
   } 
}

4)select的特点:
•可监控的fd个数取决与sizeof(fd_set)的值,同是还会受限于内核的设置,系统默认支持1024,可以通过命令修改,但治标不治本。
•select每次只返回有事件的fd,没有事件的fd被清空,需另保存所有注册的fd,在每次select调用前清理fd_set,重新注册,同时取出最大的fd+1作为每一个参数。
•需要遍历所有注册的fd判断是否有事件发生
3.2 poll
1) 相关API
int poll(struct pollfd *ufds, unsigned int nfds, int timeout);

其中struct pollfd的定义如下:
struct pollfd {
  int fd;           /* file descriptor */
  short events;     /* requested events */
  short revents;    /* returned events */
 };

2) poll实现的服务器伪代码:
struct pollfd fds[POLL_LEN];
unsigned int nfds=0;
fds[0].fd=server_sockfd;
fds[0].events=POLLIN|POLLPRI;
nfds++;
while {
	res=poll(fds,nfds,-1);
	if(fds[0].revents&(POLLIN|POLLPRI)) {
	    执行accept并加入fds中,nfds++
	    if(--res<=0) continue
	}
	循环之后的fds,if(fds[i].revents&(POLLIN|POLLERR )) {
	    读操作或处理异常等
         	     if(--res<=0) continue
	}
}
3) poll机制的特点
•fd个数不再有上限限制,可以将参数ufds想象成栈底指针,nfds是栈中元素个数,该栈可以无限制增长。
•pollfd结构将fd信息、需要监控的事件、返回的事件分开保存,则poll返回后不会丢失fd信息和需要监控的事件信息,也就省略了select模型中前面的循环操作,但返回后的循环仍然不可避免。另外每次poll操作会自动把上次的revents清空,不需要再清理。

3.3 epoll
1) 相关API
int epoll_create(int size);
int epoll_ctl(int epfd, int op, int fd, struct epoll_event *event);
int epoll_wait(int epfd, struct epoll_event *events,int maxevents, int timeout);
 
typedef union epoll_data {
 void *ptr;
 int fd;
 __uint32_t u32;
 __uint64_t u64;
} epoll_data_t;

struct epoll_event {
 __uint32_t events;  /* Epoll events */
 epoll_data_t data;  /* User data variable */
};
其中op的定义如下:
op: EPOLL_CTL_ADD、EPOLL_CTL_DEL

2) epoll机制的特点
•它保留了poll的两个相对与select的优点。
•epoll_wait的参数events作为出参,直接返回了有事件发生的fd,epoll_wait的返回值既是发生事件的个数,省略了poll中返回之后的循环操作。
•不再象select、poll一样将标识符局限于fd,epoll中可以将标识符扩大为指针,大大增加了epoll模型下的灵活性。
3) epoll机制的优点:
•支付FD的数目大(1GB内存的机器上大约是10万左右),epoll用红黑树来存储事件。
•只响应活跃的FD,活跃的FD会主动callback。
•使用mmap加速内核与用户空间的消息传递。

epoll的设计思路,是把select/poll单个的操作拆分为1个epoll_create+多个epoll_ctl+一个epoll_wait。 由于在执行epoll_create和epoll_ctrl时,已经把用户态的信息保存到内核态了,所以之后即使反复地调用epoll_wait,也不会重复地拷贝参数,扫描文件描述符,反复地把当前进程放入/放出等待队列。
4) epoll实现的 服务器伪码
....
nfds = epoll_wait(kdpfd, events, maxfds, timeout);
if (-1 == nfds) {	ErrorLog("epoll_wait return -1!");	}
for (i = 0, cevents = events; i < nfds; i++, cevents++)
{
	iFDTemp = cevents->data.fd;
	......
	if (0 != (EPOLLERR & cevents->events)) {			......		 }
	if (0 == (EPOLLIN & cevents->events)) { 		   ......		}
	if (LISTEN_SOCKET == m_pSocketInfo->m_iSocketType)
	{
		iNewSocket = accept(iFDTemp, (struct sockaddr *)&m_stSockAddr, (socklen_t *)&iSockAddrSize);
		......
	}
	else
	{
		RecvClientData(iFDTemp);
}	

5) epoll的工作模式
•LT(Level Triggered)缺省,支持block和no-block socket。水平触发,只要buffer里有未被处理的事件,内核会不断通知你就绪未处理的FD。
•ET(Edge Triggered),只支持no-block socket。边缘触发,只在buffer大小发生变化时通知,只通知一次,控制不当有可能丢失。
4 总结
select->poll->epoll的修改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从readset、writeset等分离到将读写事件集中到统一的结构。
•从阻塞操作前后的两次循环到之后的一次循环,再到精确返回有事件发生的fd。
•从只能绑定fd信息,到可以绑定指针结构信息。
下图展示了其在性能方面的测试情况:

性能对比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