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 Merge 语句的使用

----start

DB2 Merge 语句的作用非常强大,它可以将一个表中的数据合并到另一个表中,在合并的同时可以进行插入、删除、更新等操作。我们还是先来看个简单的例子吧,假设你定义了一个雇员表(employe),一个经理表(manager),如下所示:

 

 

经过一段时间,你发现这样的数据模型,或者说表结构设计简直就是一大败笔,经理和雇员都是员工嘛,为什么要设计两个表呢?发现错误后就需要改正,所以你决定,删除经理表(MANAGER)表,将MANAGER 表中的数据合并到EMPLOYE 表中,仔细分析发现,王五在两个表中都存在(可能是干的好升官了),而刘八在EMPLOYE 表中并不存在,现在,我们要求把EMPLOYE 表中不存在的MANAGER都插入到EMPLOYE 表中,存在的更新薪水。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并不难,通常,我们可以分两步,如下所示:

 

上面的处理是可以的,但是我们还可以有更简单的方法,就是用Merge语句,如下所示:

 

在上面的处理中,我们用经理表(MANAGER)的薪水更新了雇员表(EMPLOYE)的薪水,假设现在要求,如果经理表(MANAGER)的薪水>雇员表(EMPLOYE)的薪水的时候更新,否则不更新,怎么办呢?如下:

 

不仔细的朋友可能没有看出上面两条语句的区别,哈哈,请仔细对比一下这两条语句。上面的语句中多了ELSE IGNORE语句,它的意思正如它英文的意思,其它情况忽略不处理。如果你认为理论上应该不存在EM.SALARY>MA.SALARY的数据,如果有,说明有问题,你想抛个异常,怎么办?如下:

 

对于EM.SALARY>MA.SALARY的情况,如果你不想抛异常,而是删除EMPLOYE中的数据,怎么办?如下:

 

以上简单介绍了Merge语句的使用,它的应用不只是上面介绍的情况,其实它可以应用在很多其他语句不好处理情况,这需要你去发现,记住熟能生巧。

---更多参见:DB2 SQL 精萃

----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

----last updated on 2009.11.6

----written by ShangBo on 2009.11.6

----end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