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会记住,职业生涯中哪些手把手教我的leader

第一份工作,我差点没转正》分享了我职场第一位经理,教导我“遇到问题不仅要思考,也要及时提问,暴露问题”,并“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导我,帮我解决问题”的故事。

今天,分享我职场第二位经理@学青,手把手指导我的故事。

@学青(doubhor)是当时百度hi后端团队,对业务和系统最熟悉的架构师,他晋升经理之后,让我负责cs(chat-server)模块,这完全在我意料之外,我当时,只是一个加入团队不到2年的新人。

“额,有点怕搞不定。”
“怕啥,不是有我在么,出了问题,我扛着。”

系统接手之初,doubhor会和我讲解cs的上下游模块,系统框架,核心业务流程,异步流转状态机,历史坑...等等等等。
画外音:

百度hi团队有个好习惯,代码必有owner,冤有头债有主,coding要留名。所以,搜doubhor,或者“add by sk”能够找到我们曾经埋的坑,或者填的坑。

没过多长的时间,我就能照着sample code写新接口,实现新功能了。

写功能不难,真正考验技术功底的,是排查不能稳定复现的线上问题
画外音:排查性能问题,也非常考验功底。

这次,老板Robin反馈,发送的一条聊天消息,接收方“疑似”没有收到。
画外音:兄弟姐妹们,你用“重启下试试”来搪塞过上下游么?

我初步grep了日志,有发送消息的日志,但要怎么确定接收方是否收到呢?由于初次排查类似的问题,有点蒙圈。

“排查的怎么样?”
“没啥思路,从cs日志看,应该发送成功了。”

doubhor凑过来,开始画一条消息发送的流程:

“ts是与用户建立连接的模块,
cs是消息处理模块,
rt(router)是消息转发模块。”

“你这是步骤3的日志,能说明消息成功投递给rt了,并不能代表接收方收到。”

接着,doubhor拿出Excel,一步一步确认日志:

1.ts收到消息,日志有
2.cs收到消息,日志有
3.cs投递消息,日志有
4.rt中转消息,日志有
5.ts中转消息,接收方收到了
6.ts收到ACK,日志有
7.cs收到ACK,日志有
8.cs投递ACK,日志有
9.rt中转ACK,咦,你看这个地方,rt在中转ACK的时候,发现发送方在线状态置为“离线”了,所以ACK中转失败了,这样发送方会“以为接收方没有收到。”

“你看你看,这期间ts,cs,rt果然有发送方断开,设置离线的请求日志,这下就说得通了,因为断开没有收到ACK。”

这不是doubhor第一次手把手指导我,但这一次,我的印象最为深刻。doubhor是一个极其细心,极其耐心思路清晰的leader,有了这一次讲解,im系统中消息投递的流程,我相信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

...

多年以后,在我做一线leader的时候,我会尽量手把手将自己的功力传授给小伙伴。我在做二线leader的时候,我会尽量把自己的设计,管理,业务经验传授给leader,并要求,所有leader必须言传身教,手把手指导员工,让他们变成更牛逼的人

“怕啥,不是有我在么,出了问题,我扛着”,有一个这样的leader,会觉得无比的温暖。多年以后,心里仍是满满的感激。

架构师之路,职场一起成长

相关文章:

第一份工作,我差点没转正

我是幸运的,你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