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KAGE-INFO.JAVA 作用及用法详解

package-info.java对于经常使用外部包的程序员来说应该是熟悉陌生人。因为不是专门开发包的程序员很少需要关注它,而又常在其他包中看到他,眼很熟。它到底有哪些特性和作用及如何使用呢?程序员讲究动口不如动手,何不创建一个试试。打开Eclipse,new class,哦!创建失败,‘-’ 作为特殊字符不允许在类名称里出现,什么情况。原来它本来就是个特例当然得用特别方法创建,记事本上,好了成功了。我喜欢追根问底,还什么特殊的,google 吧,果然有先辈,转过来收藏了。

原文地址:http://strong-life-126-com.iteye.com/blog/806246

特点:
首先,它不能随便被创建。在Eclipse中,package-info文件不能随便被创建,会报“Type name is notvalid”错误,类名无效,Java变量定义规范是:字母、数字、下划线,还有那个不怎么常用的$符号(顺带说下,Java是支持中文名称的变量,习惯挑战的同学可以尝试下,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其次,服务的对象很特殊。一个类是一类或一组事物的描述,比如Dog这个类,就是描述旺财的,那package-info这个类是描述啥的呢?它总要有一个被描述或被陈述的对象,它是描述和记录本包信息。
最后,类不能带有public、private访问权限。package-info.java再怎么特殊,也是一个类文件,也会被编译成package-info.class,但是在package-info.java中只能声明默认访问权限的类,也就是友好类。
其实还有几个特殊的地方,比如不可以继承,没有接口,没有类间关系(关联、组合、聚合等等)等。

这个文件的特殊性说完了,那再说说它有什么作用,它有三个作用:
为标注在包上Annotation提供便利;
声明友好类和包常量;
提供包的整体注释说明。
    我们来建立一个项目演示这三个作用,建立一个package-infoJava Project,在com.company包三个类:package-info.java是我们重点关注的,PkgAnnotation.java是一个标注在包上的注解定义,Client.java模拟业务操作类。其结构如下图:
PACKAGE-INFO.JAVA <wbr>作用及用法详解

为标注在包上Annotation提供便利
     首先定义一个包类型的注解,它只能放置的一个包上:
Java代码   
     
    @Target(ElementType.PACKAG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public @interface PkgAnnotation {  
    } 
 再定义一个package-info类,这个是一个特殊的类,先看代码:
@PkgAnnotation  
package com.company; 
 很简单,就这么个文件,里面啥都没有,就这两句话,没有class类,没有常变量声明。接着写一个模拟交易类,代码如下
Java代码: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可以通过I/O操作或配置项获得包名  
            String pkgName = "com.company";       
            Package pkg = Package.getPackage(pkgName);  
            //获得包上的注解  
            Annotation[] annotations = pkg.getAnnotations();  
            //遍历注解数组  
            for(Annotation an:annotations){  
                if(an instanceof PkgAnnotation){  
                    System.out.println("Hi,I'm the PkgAnnotation");  
                        
                }  
            }  
        }  
    }  
      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Hi,I'm the PkgAnnotation!

 声明友好类和包常量

     这个比较简单,而且很实用,比如一个包中有很多的内部访问的类或常量,就可以统一的放到package-info类中,这样就方便,而且集中管理,减少friendly类到处游走的情况,看例子:

Java代码:

@PkgAnnotation  
package com.company;  
 //这里是包类,声明一个包使用的公共类,强调的是包访问权限  
class PkgClass{  
    public void test(){  
    }  
}  
//包常量,只运行包内访问,适用于分“包”开发  
class PkgConst{  
    static final String PACAKGE_CONST="ABC";  
}
提供包的整体注释说明

     如果是分“包”开发,也就是说一个包实现一个业务逻辑或功能点、或模块、或组件,则需要对一个包有很好的说明,说明这个包是干啥的,有啥作用,版本变迁,特别说明等等,如下:

Java代码:
     
    package com.company;   
      通过javadoc生成的API文档如下:
PACKAGE-INFO.JAVA <wbr>作用及用法详解

     这与包下放置package.htm没啥区别,只是package-info可以更好的在代码中维护文档的完整性,并且可以实现代码与文档同步更新,package.htm也可以做到,不争论,建议是Java 1.5以上版本都使用package-info.java来注释。
     package-info相关的问题

                      在项目开发中,可以放置在包上的常用注解有:Struts的@namespace、Hibernate@FilterDef@TypeDef等等。在包下,随便一个类中的包名前加这些注解,Eclipse会提示“Package annotations must be in file package-info.java”,在该包下建立package-info.java文件,把注解移到这里即可。

    使用Checkstyle插件做代码检查时,会报一个警告“Missing package-info.java file.”也是这个package-info文件惹的祸,在各个包下创建一个即可。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