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在双11:阿里巴巴技术演进与超越

刚读完《尽在双11:阿里巴巴技术演进与超越》,这本书以双11为切入点,讲述了阿里巴巴技术演进过程。如果想从宏观上了解一个公司技术方面的发展,这本书值得一读。通过这本书也能看出,阿里在商业和技术方面确实位于头部,其内部很多成熟技术,很多公司至今仍没有使用。

下载地址为: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P98NxQQPkWezqNT8xpIlGw 密码: du2s

本书一共五章,很好的阐述了技术推动业务的发展史。

流量大了现有架构撑不住怎么办?系统重构,搭建好基础能力,单元化、分布式、上云。

重构后怎样保证稳定性?提前发现、提前演练、提前解决,容量规划、全链路压测、自动化备战、故障演练。

系统能力和稳定性都好了怎么办?利用现有的能力,拓展商业边界,实现更多功能和玩法。

系统能够有效支撑内部业务后怎么办?推广到外部,繁荣生态、赋能商家。

整本书都是在按照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方式做事情。让人惊喜的是总有同学选择变革性方案,真的执行上面四步,推动技术发展。

看完书后很感慨,感觉没有把很多系统没有做大做强。

  1. 基础能力最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 很多能力之所以能够产生,是因为有了基础,所以能够快速实现和验证

  • 根据基础能力生成的能力,有可能成为别的系统的基础能力,所以每一个系统都需要认真打磨

  1. 系统是需要进化的
  • 系统必然有1.0版本,但随着问题的出现与解决,会不断进化。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发现问题,看到远方,将系统不断进化

  • 进化周期可长可短,短至数月,长至数年,所以需要确定方向是否准确

  1. 业务和技术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 技术的变革能有效推动业务的发展,此时技术是基础,只有技术能够支持了,才能实现业务想法

  • 业务是技术的推动力,一旦技术成为阻碍点,也就意味着技术到了该变革的时刻

  1. 技术让生活变得更高效,最终替换人
  • 世界只会慢慢的变得更加智能化,人的工作会慢慢被替代,相较于人类,计算机有太多优势。这种替代不会是剧变,但终究会成为主流
  1. 遇到问题是件值得开心的事
  • 遇到问题,说明遇到了机会,去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但是对自己的锻炼,也可能无形中推动了很多事物的进化

双11是业务推动技术演变的实例,没有双11的话,阿里还能成为现在的阿里吗?我想应该是没问题的。因为互联网、电商是大势所趋,这种巨大的流量最终会出现,可能某次小型活动,大家便会发现现有架构无法支撑未来,技术演进仍会开启。所以双11只是加快了紧迫性。也正是因为国内的巨大流量,反向推动了技术需要不断的、快速的演进。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需要紧跟时代的潮流,掌握技术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会被历史所淘汰。

最后

大家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程序员麻辣烫)

我的个人博客为:https://shidawuhen.github.io/

图片

往期文章回顾:

  1. 设计模式

  2. 招聘

  3. 思考

  4. 存储

  5. 算法系列

  6. 读书笔记

  7. 小工具

  8. 架构

  9. 网络

  10. Go语言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美团高级技术专家ddd在旅游电商架构演进中的实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ddd在架构设计中注重解耦和模块化。旅游电商系统涉及多个业务模块,例如酒店、机票、旅游景点等,ddd通过将不同的业务逻辑划分为独立的领域,并通过领域模型进行解耦,使各个模块可以独立开发、测试和扩展,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其次,ddd在架构中引入微服务和分布式架构。旅游电商系统通常需要处理大量的用户请求和交易数据,ddd将系统拆分为多个微服务,每个微服务负责特定的功能,通过分布式架构实现各个微服务之间的通信和协作,提高系统的并发性能和可用性。 另外,ddd在架构中采用事件驱动架构和消息队列。旅游电商系统中的许多业务操作都产生了大量的事件,例如用户下单、支付成功等,ddd通过引入事件驱动架构和消息队列,将这些事件异步地发送给对应的领域模型进行处理,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和吞吐量。 此外,ddd在架构中重视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旅游电商系统涉及到多个数据源和服务之间的数据交互,ddd通过引入分布式事务和数据同步机制,保证系统中的数据一致性,同时采用监控和日志记录等手段,确保系统的高可靠性和容错性。 最后,ddd在架构设计中注重业务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旅游电商系统需要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业务的扩展,ddd通过模块化设计和清晰的接口定义,使系统的扩展和维护更加便捷。同时,ddd还注重技术团队的组织架构和培训,提高团队成员的技术水平和协作能力。 综上所述,ddd在旅游电商架构演进中的实践主要包括解耦和模块化、微服务和分布式架构、事件驱动架构和消息队列、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以及业务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