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OKR和分工的一些想法

我曾在《初探技术管理》系列中详细梳理了OKR和团队分工两部分。而现在与三年前相比,我有了新的理解和心得,这证明了我们不断成长的过程就如同一阵旋风,旋旋往上。

团队分工:人尽其才,责任明晰

团队分工是团队建设和任务管理的关键一环。

找准每个人的位置,让他们各司其职,才可以做到专注而专业,提升团队效率。

如何做好分工呢?这里,我有几个思路。

首先,作为管理者,需要清晰了解团队负责哪些大的模块和小的任务,而且要预见这些任务的未来发展情况。例如,你的团队可能负责用户管理模块、安全模块等,而每个模块下又有哪些具体的小任务。

然后,很重要的一步,则是指定负责人。简单来说,

  1. 只指定每个小任务的负责人,可能会导致团队的视野过于狭窄,无法看清与任务相关联的大环境和趋势,影响个人成长和对工作的满足感。

  2. 提倡先指定模块的负责人,然后再安排小任务的负责人。模块负责人负责将所有相关任务的洽谈与评审,只要最后的实现与他对模块的理解一致,就说明分工取得了成功。

  3. 每隔一段时间,和模块负责人面谈,讨论架构和发展,看看他们是否认真思考,是否是这一块的合适负责人。

OKR:寻找关键目标,达成共识

OKR,或者称作"关键结果导向",是寻找关键、核心问题并达成一致的有效管理工具。有两个重点,一是找到关键、核心,二是大家达成一致。

标准的OKR设置过程包括:

  1. 做好准备:与各方面的人进行沟通,获得大家的反馈和意见。

  2. 自省:以自己对业务的理解,确定下一步的方向和关键点。

只有每个人都对目标有共同的理解,才能使得团队努力达成的结果尽可能接近目标。

如何让大家达到一致看法呢?

  • 开会讨论:拿出准备好的重要事宜,然后让所有人一起讨论,实现目标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 分配任务:将各项任务分配给具备能力和条件的负责人,让每个人都能为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可以看出,良好的团队分工和适当的OKR制定是相辅相成的,一个不能少。

深思熟虑,团队协同,提升效率

既然已经制定了OKR和团队分工,为了保证执行的有效性,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沟通和检查,对整个过程进行跟踪和反馈。

总结来说,高效的团队管理离不开对人的理解和对目标的清晰。熟悉每个人的能力和角色,然后赋予他们明确的责任,通过巧妙的团队分工和目标设定,调动所有人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推进团队的愿景。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