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成功的HackRF维修过程(射频部分)

HackRF的LNA可以说是最容易损坏的部分,平时有保护壳的状况下,其它地方不太容易坏,LNA(和另一块发射芯片)可以说是最容易损坏的部分了,只要开启LNA或者RF Gain,然后把板子放到有较强无线信号的环境中(比如旁边有WiFi路由器或者对讲机),哪怕接收的不是这个频段的信号也会把LNA烧掉,这是因为LNA比滤波器更靠近天线口,所有频段的信号都会未经过滤直接进入LNA。因此,我一般都提醒买家当心,不过有时运气不好没注意到还是会损坏,这里记录我为一位朋友修理这个LNA的全过程,总体来说就是:先对照原理图找到芯片在PCB上的位置,然后热风枪吹下来再贴新的芯片上去就行。我连焊锡都没涂就能上去。这个维修过程也算是为将来研究HackRF射频电路打下基础,也许将来我会出相关文章。

要判断你的板子是不是LNA坏了,有一个方便的判断方法,开启LNA或者RF Gain后,信号收不到,而把这个增益设置为0时,反而能收到信号,这就说明你的LNA芯片需要更换。

下面是更换步骤:

1.要找一下HackRF的原理图,确定芯片型号以及与电路其它部分大致连接关系:

2.找出芯片在PCB上的位置。(这里我为了方便,没有直接在板子的设计文件里找,而是直接找了一个老外的维修教程,如果你想研究地更透彻,你也可以用KiCAD软件,直接从原理图关联到PCB设计文件的对应位置)下图的U13就是我们这次要更换的芯片,U25是另一块发射用的芯片,如果你的板子发射功能有故障可以考虑更换U25那里的芯片。

 3.买到合适型号的芯片,由于原理图已经看过了,也知道芯片型号是什么,要买对应芯片很容易。

4.把HackRF的屏蔽框拆掉,不同厂家的拆法不一样,但是多数都可以拆,一般都是把卡扣掰开就行,不需要拆焊点什么的。你的板子可能和我修的不一样,所以这一步我就不上图了。

5.搭建焊接环境,要有足够的光照,一个带放大镜的焊接台(芯片比较小,丝印以及圆点肉眼看不清),以及热风枪(这里我没有用电烙铁,感觉不需要补锡,而且空间比较小可能越描越黑),一把耐高温的镊子也很重要。

6.看清板子上原芯片的丝印及方向(上面应该有81之类的字符,可用来作为后面焊接方向的参考),板子像我一样放置时,圆点应该在左上方,芯片上也能隐约看到圆点。然后就可以拆掉原来的坏芯片了。

 7.焊接上新的芯片,注意圆点和丝印的方向,引脚对准后用镊子抵住,不然芯片很容易被吹飞。热风枪风量也要尽可能小。

8. 最后可以用GNURadio或者PortaPack来验证一下,分别在两个环境里开启RF Gain或者LNA后,看看信号是增大了还是消失了,如果开了比没开大,就说明修成功了。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