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重写与多态

一、方法重写
如果从父类继承的方法不能满足子类的要求,可以在子类中对父类的同名方法进行重写,以符合要求。
从子类中可以根据需求对从父类继承的方法进行重新编写,这称为方法的重写或方法的覆盖。
方法重写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重写方法和被重写方法必须具有相同的方法名。
重写方法和被重写必须具有相同的参数方法列表。
重写方法的返回值类型必须和被重写方法的返回值类型相同或是其子类。
重写方法不能缩小被重写方法的访问权限。
重载和重写的区别和联系:
重载涉及同一个类中的同名方法,要求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不同,与返回值类型无关。
重写涉及的使子类和父类之间同名方法,要求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相同、返回值类型相同。
二、多态
多态一词的通常含义是能够呈现多种不同的形态或形式。而在程序设计的术语中,它意味着一个特定类型的变量可以引用不同类型的对象,而且能自动地调用引用的对象的方法,也就是根据作用到地不同对象类型,响应不同的操作。方法重写是实现多态地基础。
多态意味着在一次方法调用中根据包含的对象的实际类型(即实际的子类对象)来决定应该调用哪个方法,而不是由用来存储对象引用地变量的变量的类型来决定的。当调用一个方法时,为了实现多态的操作,这个方法既是在父类中声明过的,也必须是在子类中重写过的方法。
子类向父类的转换称为向上转型。
向上转型的语法格式如下:
<父类型> <引用变量名>=new <子类型>();
将一个指向子类对象的父类引用赋给一个子类的引用,即将父类类型转换为子类类型,称为向下转型,此时必须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三、instanceof运算符
使用instanceof时,对象的类型必须和instanceof后面的参数所指定的类由继承关系,否则会出现编译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