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exo生成博客

之前,也创建过一次博客。是通过百度别人的文章,跟着步骤一步一步来做的。过程中遇到的几个问题基本都是因为环境变量没配置好,以及命令顺序错误。虽然最后博客是搭建成功了,搭建过程却还是感觉不清不楚的,那次的创建,基本上只是起到了大概熟悉下git和github怎么使用。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

以下内容建立在对git、github、node.js有一点了解的基础上。

软件的安装

我们需要安装gitnode.js这两个软件,我不确定版本是否会有影响,我这边安装的是Git-2.6.3和node-v4.2.2这两个版本。安装完后记得要进行环境配置。

SSH key的生成

我们使用SSH key让本地git项目和github建立连接。这里需要几个步骤来实现:

1、检测是否已经有SSH key

cd ~/. ssh

如果已经存在,会进入SSH文件夹,key就在里面,可直接跳过第二步。

2、生成SSH Key

ssh-keygen -t rsa -C"邮箱地址@youremail.com"

出现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Users/your_user_directory/.ssh/id_rsa):<回车就好>
接下去需要输入两次密码即可生成key。

3、把key添加到github上

登录github后点击Settings,选择SSH keys-Add SSH key;
用文本打开id-rsa.pub,复制里面的内容放置到key窗口里保存即可。

安装hexo-cli

安装并配置完软件以后,我们需要安装hexo。可以使用自带的命令台或者GIT BASH进行安装,输入命令:

npm install -g hexo-cli

在被墙的情况下,npm可能很难使用,这个时候可以考虑使用cnpm,cnpm需要安装,可参照淘宝NPM镜像进行设置。

开始创建博客项目

hexo安装完后,就可以开始着手项目了,使用命令:

hexo init myBlog

创建一个项目后,进入项目

cd myBlog

这边需要先运行下面这个命令,没有运行这个命令的话,会卡在无法提交到github这一步上,没有补救的方法,只能重新来: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接着运行

npm install

执行完到这边,我们的博客创建之路已经走了一大半。这边我们可以输入一下命令

hexo g
hexo s

然后在浏览器中登录http://localhost:4000/来查看是否成功生成了页面。
接下去再对全局的config.yml(有几个,我们这边修改的是创建的myBlog目录下的config.yml)进行配置后就可以上传到github上并进行访问了。

修改config.yml配置

用文本打开config.yml,在最末尾添加如下内容:

deploy:
  type: git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JarvisKent/jarviskent.github.io.git [改成你自己的仓库]
  branch: master

这边需要注意的是:后面的空格是必须有的,不能省略。
修改完保存后,输入如下命令

hexo d -g

接着会要求输入github账号和密码,输入后即可上传成功。
验证是否创建成功,打开浏览器输入jarviskent.github.io(仓库名),即可验证是否创建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