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List源码解读
- 实现了List,Deque,Cloneable,Serialzable接口
- 特点
- 插入删除高效,查找比较慢
- 线程不安全
- 构造方法
transient int size = 0;// 链表长度
transient Node<E> first;// 头节点
transient Node<E> last; //尾节点
#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双向链表
//构造函数
public Linked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
this();
addAll(c);
}
public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
return addAll(size, c);
}
// 以size为下标 从尾部追加
public boolean 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
checkPositionIndex(index);// 越界校验
Object[] a = c.toArray(); //集合转为数组
int numNew = a.length;
if (numNew == 0)
return false;// 空 返回false
Node<E> pred, succ;// index的前置 后置节点
if (index == size) {// 在size尾部追加节点
succ = null;
pred = last;
} else {
succ = node(index); //取index为后置节点
pred = succ.prev;
}
for (Object o : a)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E e = (E) o;
Node<E> newNode = new Node<>(pred, e, null);
if (pred == null)//如果前驱节点为空 新节点为头节点
first = newNode;
else
pred.next = newNode; //前置节点的后置设置为新节点
pred = newNode; //指针移动下一步
}
if (succ == null) {
last = pred;//后置为空 则新节点为尾节点
} else {
//中间插入 前后节点设置
pred.next = succ;
succ.prev = pred;
}
// 修改链表长度
size += numNew;
// 修改次数+1
modCount++;
return true;
}
// 二分思想
Node<E> node(int index) {
// assert isElementIndex(index);
if (index < (size >> 1)) {
Node<E> x = first;
for (int i = 0; i < index; i++)
x = x.next;
return x;
} else {
Node<E> x = last;
for (int i = size - 1; i > index; i--)
x = x.prev;
return x;
}
}
小结
- 追加集合时 遍历查找到链表后添加。arrayList 采取底层数组copyArray方法
- 根据index获取node节点 采取二分思想
Node节点类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E> {
E item;// 元素值
Node<E> next;// 后置节点
Node<E> prev;// 前驱节点
Node(Node<E> prev, E element, Node<E> next) {
this.item = element;
this.next = next;
this.prev = prev;
}
}
- 添加节点
- add(e)
- add(index,e)
- addFirst(e)
- addLast(e)
// 从尾部添加
public boolean add(E e) {
linkLast(e);
return true;
}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l为尾节点引用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构造新节点
last = newNode;//新节点置为尾节点
if (l == null) //空链表
first = newNode; //置为头节点
else
l.next = newNode; //原尾节点l的后置变成当前节点
size++;
modCount++;
}
//指定index 插入元素
public void add(int index, E element) {
checkPositionIndex(index);// 校验是否越界
if (index == size)//若index等于链表长度 追加至尾节点
linkLast(element);
else
linkBefore(element, node(index));
}
succ节点前插入新节点
void linkBefore(E e, Node<E> succ) {
// assert succ != null;
//保存后置节点的前置节点
final Node<E> pred = succ.prev;
// 构造新节点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pred, e, succ);
// succ的前置节点为新节点
succ.prev = newNode;
if (pred == null)// 空链表 新节点置为头节点
first = newNode;
else
pred.next = newNode;//前置节点的后置为新接单
size++;
modCount++;// 修改modCount
}
// 插入头节点
public void addFirst(E e) {
linkFirst(e);
}
private void linkFirst(E e) {
final Node<E> f = first;//保存原头节点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null, e, f);// 构造新节点
first = newNode;/新节点单置为头节点
if (f == null)
last = newNode;// 链表空 头尾同节点
else
f.prev = newNode;// 原头节点的前置变为当前节点
size++;
modCount++;
}
- 移除
- remove()
- remove(index)
- remove(object)
// 移除头节点
public E remove() {
return removeFirst();
}
public E removeFirst() {
final Node<E> f = first;
if (f == null)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return unlinkFirst(f);
}
private E unlinkFirst(Node<E> f) {
// assert f == first && f != null;
final E element = f.item; 保存头节点的值
final Node<E> next = f.next;//获取头节点的后置
f.item = null;
f.next = null; // help GC 去掉引用
first = next; //后置next置为头节点
if (next == null)
last = null;//只有一个头节点 尾节点置空
else
next.prev = null; //next节点的前置置空
size--;
modCount++;
return element;
}
public E remove(int index)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越界校验
return unlink(node(index));
}
E unlink(Node<E> x) {
// assert x != null;
final E element = x.item;
final Node<E> next = x.next;
final Node<E> prev = x.prev;
if (prev == null) {// 前置为空
first = next; //next为头节点
} else {
prev.next = next;// 断开前置与x的关联
x.prev = null; //x的前置引用断开
}
if (next == null) { //后置节点为空 当前节点为尾节点
last = prev;
} else {
next.prev = prev;//后置的前置引用指向x的前置
x.next = null; //断开后置的引用
}
x.item = null; //当前元素置空
size--; //修改size
modCount++; //修改modCount
return element;
}
// 移除指定节点
public boolean remove(Object o) {
if (o == null) { //允许元素为null
for (Node<E> x = first; x != null; x = x.next) {
if (x.item == null) {
unlink(x);
return true;
}
}
} else {
for (Node<E> x = first; x != null; x = x.next) {
if (o.equals(x.item)) {
unlink(x);
return true;
}
}
}
return false;
}
- 改 set
public E set(int index, E element)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越界校验
Node<E> x = node(index);
E oldVal = x.item; //将原元素的值替换为新元素
x.item = element;
return oldVal;
}
- 查 get
public E get(int index)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判断越界
return node(index).item; //根据index获取值
}
- toArray
public Object[] toArray() {
Object[] result = new Object[size]; //构造一个size大小的数组
int i = 0;
for (Node<E> x = first; x != null; x = x.next)
result[i++] = x.item; //遍历每个元素放到数组中
return result;
}
- 其他
public boolean offer(E e) { //布尔返回值 添加成功true
return add(e);
}
- 总结
- 可以当做队列往前后插入或取值
- 查询主要是根据index查找node,二分思想 折半
- 添加 删除 会修改modCount,查找与修改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