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入门

附原文链接: https://www.carc.top/post/60.html

外行入门手册

概述

本文仅为个人经验总结,知识并非真理,且行且看且思,投资有风险,持仓需谨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然要开始定投了,那么定投的初心是什么?财富自由。定投的使命是什么?理财。所以投资不是赌徒,要注意资金投入比例,用来投资的钱应当是你未来3年极大概率用不到的钱,不然行情不好理财赔本时正好急用钱,亏本卖出(据说还有70%的股民在追涨杀跌🐶)。

定投的定义:定投是一种长期投资策略(5年10年等),通常的策略是每个月或者每周把固定数额的钱(10元,200元,2000元等,取决于每月每周的收入)投入到某一标定物(这里是股票指数)中。李笑来老师说的“人生无处不定投”,说的是这种策略在别的领域也可以借鉴,如自我投资,贵在长期坚持。定投只是理财周期中的第一步买入过程,还应当以合理的策略卖出。

不能对定投有太高的期望,改变命运还是需要诚实的靠劳动换来稳定的收入,如果买的基金能够平均一年涨10%,听起来还不错,远高于定期存款,但是要知道,国内通胀率大约也是10%(比如说去年卖10元的牛肉面,今年很可能卖11元,或者说门口十年前的炒面5元一碗,现在卖到12元,合理吧?),因此要想财富增值而非贬值,期待平均年收益达到15%或20%不算过分。

指数基金的优势:基金分为主动型和被动型,前者是基金经理拿着投资者的钱主动投资,以需求超越平均水准的收益;后者是经理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选取特定的股票作为投资对象,试图复制整个市场或者某些行业的收益率。从长远看,被动基金的风险较小收益较高,被动型基因也被称为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的风险:指数基金会跟着股市行情上涨和下跌,因此不适合短期投机;指数基金的具体股票组合是基金经理制定调整的,如果管理不当可能表现会差于股市;赎回风险,如果股市即将大跌,导致股票出现大规模赎回,基因因为规模小,可能无法及时赎回。不过好在指数基金没有血本无归的风险。

如何操作:支付宝理财里面购入基金或者定投即可。操作要点是中国股票的交易时间是工作日9: 30-15: 00,意味着15:00后买入基金的买入价按照下一个交易日的净值(收盘价)算,意味着15:00后卖出基金会按照下一个交易日的净值算。因此想要买入卖出时价格看得准,应当在交易日临近15:00时进行

基金买入卖出的目标是低买高卖(废话),为了做到需要知道选什么样的基金能比较稳定地涨,什么时候买才是低买,什么时候卖才是高卖。

如何选择指数基金?

指数分为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
1.看基金排行。
2.看基金成分。
3.根据资讯(如中央财经)选合适的板块。

何时入手?

要在指数估值较低的时候开始入场**,只要估值处于低估区,我们就一直定投,一旦指数估值脱离低估区域,立即停止定投**。

要看估值处于高位或者地位,可以使用支付宝理财里的指数红绿灯。

作者在19年定投的基金,在20年3月份股市大跌前没有及时出手,导致3月从收益近两千变成收益只剩两百,坐了一次过山车,这时选择及时止损卖出还是加仓?当然是加仓了,又买了几千,此时加仓可以拉低之前在高位买入造成的较高持仓成本,稍后经济回暖,不就能比较快地赚回来了!

一直持有还是达到目标就卖?

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两三个月世界会变怎样。疫情之下,投资亏损,巴菲特,孙正义这些大佬都不能幸免。所以投出去的钱入袋为安。况且还有机会成本,时间成本。

因为指数基金不会亏到血本无归,本金基本可以保住,况且你是定投,又不急于一时用钱,因此在指数基金定投的前提下止损策略远不如止盈策略重要

主要有三种止盈方法:
1.目标止盈法,根据自己需要多少资金,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从而设定出收益率,如30%(不是一年30%,要多长时间不一定),一旦账面收益达到止盈点,就需要赎回。这种方法的特点操作简单,目标明确,不需要给自己犹豫和贪婪的机会。
2.区间止盈法,适合对大盘指数比较敏感的人,感觉市场往高点走快到头了,要走下坡路了,就考虑赎回。
3.估值止盈法,这个主要适合指数基金,当所在的基金指数估值超高,在估值表里显示红色警戒。而且你看看收益率也到了你的目标,就可以考虑赎回了。具体操作可以在支付宝理财的指数红绿灯里看。

有了止盈时机的判断方法,具体如何操作也分两种:
1.一次性全部赎回。
2.分批赎回,像定投分批买一样分批赎回。

其他想法?

  1. 涨跌自在人心,价值也是由人们的想象定义的。但是需要持续关注市场,关注自己买的基金时间长了,会发现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如清明后的周二)容易涨,涨了会怎样?大量投资者卖出。大量卖出会怎样?周三果然跌了。当然,这是没有什么大新闻的前提下,每股连续熔断了肯定不一样。

  2. 投资要看国运,如果国家正经历着衰退,股市自然一路长期下跌,买指数基金自然跟着股市跌。听金灿荣、陈平、张维为、温铁军等大佬的演讲,我认为未来10年国运向好,指数基金投资理财值得考虑。

参考文章: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558915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558915/answer/62501477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