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航961考研初试经验之谈

大家好,作为2019北航计算机961考研生,谈一些自己的做法和感想,谈不上是经验。因为经验都是别人走过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他人的经验也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希望大家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就可以了。

1、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我的一个建议是看看你本科的和考研相关的课程是如何过的,如果你考研的哪些科目课上都是非常积极,课下也能完成作业,有时候对这些课程深入考虑,即使你的期末成绩只有七八十,你也可以不急着复习(例如可以到暑假再复习)。相反,平时课基本不听,作业就是抄一抄,期末成绩超过九十,那也只能说明你的短期学习能力非常强,如果你再看一下这些科目,发现跟没学没什么差别。这里涉及一个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的问题,考前一周开始预习只能保存为短期记忆,考完一周后就没了,如果你是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复习了(这也适合跨考的同学)。对于考研来说,考试科目多,数学一有三门,英语更不用说,政治算5门,961有三门专业课,跟期末考试没法比,这绝不是一个考察短期记忆的过程。所以,还是希望你大学期间的课程就算能够通过突击取得高分,也要在平时多下功夫。

       个人来讲,我是从八月份开始准备的,暑期小学期刚过去几天吧,我就回学校复习了。倒不是说我这些科目学的多好,因为大三下学期和暑期小学期还是挺忙的。我算是比较出世的人,别人都在准备找工作,考研还是雅思托福出国,这个事糊弄一下,找工作要紧,我觉得自己做不到,所以这些时间我都是一如既往地在上课,做我的编译原理课程设计,小学期的任务等等。

2、为什么考研?这一类的问题按理说不应该由我来说,但是我说的是目的性的问题。身边不考研的同学要不宿舍里打游戏,要不找到工作去实习,日进数百,自己孤军奋战,更何况前途未卜,像考研成功率有个30%就了不得了,那些找到工作的年薪20万以上的平时看起来也比自己强不到哪里去,为什么我一无所有,你妻妾成群。在这个过程中很有可能发生这些疑问和怀疑(嫉妒是古代才子的通病,要不怎么能自命清高呢,扯远了)。考研的过程很苦,是朝五晚九的痛苦吗,有一部分,但更多的是压力,我记得很清楚,中午困的都不行了,就是睡不着,就躺在那都能听见自己心跳声,这种对未来的恐慌,对现实的质疑,或多或少的憧憬,家人,同学各方各面吧都会对自己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想说的是考研不只是学习能力,记忆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态,需要的是如果开始就善始善终的目标。如果有这种心态和目标你就会发现考研其实并不是那么苦,即使失败也能坦然接受一切自己努力的结果。

3、如何报考院校?考试流程是怎样 的,这个推荐大家看一下张雪峰的视频之类的吧。

4、下面说一下我复习的过程(我自己都觉得很没有说服力)。八月一号到九月一号吧,复习数学和英语,数学这个阶段我都没买复习资料,只是看大一大二时的课本和所作的笔记,每天一章,一般一下午加一晚上能看完一章,题目的练习也仅限于课本的例题(习题我都没做)。英语买了一本恋恋有词,也是三十天的任务,一般一上午会复习前一天学习的单词加上学习今天的单词。那时候算是暑假,宿舍也不熄灯,第一天起的挺早去自习,到了晚上到宿舍用一个大显示器看电影(x战警,金刚狼,漫威,超人,蝙蝠侠,皮克斯的动画电影等等),第二天肯定起不来啊,所以这一个月,都是9点到自习室,中午午休一会或者看会老友记,寻妈记,到晚上看电影(等会,我说的是考研吗!!)

    等到了九月份,数学英语也算是一轮复习了吧,但是数学英语实在不放心,因为题目几乎没做,所以九月份,买了一份李永乐的历年真题,和英语的历年真题(小黄书)(六级没过还买了六级真题)所以整个九月,把八月份的数学课本和英语单词重新看了一遍,对数学来说,看完一部分就做该部分的真题(真题有分类的题目),英语来说就没有章节之说了,一般就是复习一下单词,开始做真题除作文部分,做完之后开始重新查真题中出现的单词以及出错的原因等。到十月份,数学真题做完高数和线性代数部分,英语有做了15套真题左右(包括几套六级真题)。

    但是现在十月份了,政治和专业课还没开始呢,所以这一个月数学英语就暂时搁弃了,政治的复习书零零散散的我买了肖秀荣的全套,但是其中有几本到现在我都没看完,专业课的复习书主要是王道的三本考研复习指导,专业课的习题就是961的真题和红果研出版的961模拟题。整个十月份,每天都是上午政治,下午和晚上专业课,十月份结束的时候政治完成《命题人精讲精练》和少部分的《1000题》,专业课完成王道的三本书的知识点和课后练习。

     十一月份就到了IG牛逼的时候了,不好意思串场了。十一月份就到了做题的时间了,这个时候就不能再放弃某一科集中看其他几科了。数学题目还剩下概率论部分,英语真题还有10套左右吧,政治有1000题,历年真题,肖八肖四,时政等,专业课只剩下一本961练习题库,961真题和961模拟题。数学做完真题吧,我买了一本张宇1000题(看他们都是暑假的时候完成的,我是11中旬买的,我也很绝望),不过到现在也只是完成1/3左右吧。完成数学真题一遍后,我决定再做一遍真题,但是发现当时会的题目现在已经不会了,所以才决定买张宇1000题练一练手。政治就那么回事,没有买其他的资料了。专业课的话这个月那些题我没有做完,就重新看王道的那三本书了,主要是总结知识点和当时错误的地方。mips和流水线因为本科学的时候没有应该也是这个月学的。

   十二月英语作文和政治大题就绝对是重点了,当时不是说数学和专业课放弃了,这两门我主要还是完成上个月没有完成的任务和没有做完的题,很不厚道的说,数学这门课我一套成题都没做,也就是只做过单章的练习。政治大题和英语作文不说死记硬背,但是最多的就是重复,每天读一遍背一遍,看看哪没下来,明天接着背,不要急于求成。这些要求记忆的门类一定要重复进行,很多人到考试前都会急功近利,说我记忆力怎么那么差,其实倒不见得,前几天都是这个过程,过了几天后就好的多了。

5、再说一下考试过程:22号上午考政治,所以前一天务必定酒店之类的。第一天考试不算太费脑,第二天考试就是真刀真枪干起来了。政治三个小时我的安排(被动安排,没什么办法)就是选择题半小时,每个大题半小时,正好三个小时。今年的肖四的大题应该命中三个左右吧,所以另外两个就全靠胡扯了,还有平常做政治选择都是不确定的题目不多,但是这次的考试不确定的无论是单选还是多选都很多。所以对于政治的一个建议就是选择题最好市面上有的都做一下,只看一个人的题目到考场可能会很无奈,大题有时间还是看两个人的考前指南,只看肖四能对三个吧。

英语22号下午考,一个建议英语不是特别溜的就先写作文吧,虽然我的作文当时怎么都憋不出来,不管自己背了多少作文,语言类的还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剩下的题目我都是按顺序往下做的,时间安排的还是挺紧的,翻译没时间只能看划线部分了,整篇当时来说是读不完了。

23号上午绝对是最痛苦的一科,去年的题目不知您哪位看过了,真的是很难,题目类型和往年的很不一致,尤其高等数学部分,考试过程全是叹息的,考完都崩溃了,听说考研数学还上热搜了。所以要求数学基础扎实,基础不失分,这最基本给你很大的信心去解决变化的题目。我考试过程中最清楚的感受就是有些简单题很熟悉但是忽然忘了怎么做,还是到了最后想起一部分。

23号下午考专业课,现在来说没什么印象了,应该还是有些问题似曾相识但是还是对于选项还是很模糊。也是到了最后一科头疼的不行,心理也是比较麻木了,印象比较浅。

6、最后谈一下这些科目的看法(主要是对我的经历的否定)

  政治不管你感不感兴趣,记忆力好不好,都是考研科目最简单的一科,记得快,忘得快,复习可以考虑靠后,除非你励志考研要考400,政治必须70-80(政治80分以上的比数学130以上的还少呢),可以提前复习,提前复习的话还是以选择为主。按照张雪峰的说法的话,政治最好报个班,可以节约时间,这个看个人情况吧。

英语重要的还是基础,但是要注意的是记忆单词一定是放在句子里的,脱离了句子,单词就只是单词,没什么生命力的,我记得我每次从自习室回去的路上都能看到一个大哥狂读英语单词三遍,汉语翻译三遍,这还可以理解,到后面把单词分成字母狂读几遍,也不知那位大哥去哪了。基本上来说选择题大家都是着重复习的,至于翻译和作文,我个人觉得最好能找个高人辅导一下,不愿花钱你本科的英语老师估计脾气坏不到哪里去。

我个人觉得我复习过程最失败的就是数学了,一直处于记了忘,忘了再记的循环。我的一个教训就是复习数学一定要慢下来,复习时间那么紧张为什么让我慢下来呢?这个慢不是缓慢,而是你要稳,每复习一章都要做适当的习题来练习,熟悉基础知识和常见的题型,数学一定考的是长期记忆和对数学的理解,想短期突破很难。数学的复习过程绝对是值得花最长时间的。看谁的视频做谁的题我倒是觉得无所谓。

至于专业课,还是要注意基础知识,961有选择和填空,基础知识点非常重要,对于某些问题不要出现含糊不清的问题。大题每年的题型都差不多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做一些专门训练吧。

附上我的初试成绩 政治 65 

                             英语一68

                             数学一114

                             专业课(961)119

                             总分 366

不算高也不算很低。祝大家考研顺利。

  • 11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