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hash:多维空间点的编码方法和索引算法

可能是专业限制吧,相对于索引算法,我更偏向于geohash是一种编码方式,但编码也是为了方便检索嘛;就像Rtree也算是一种索引算法,但我还是更偏向于它是一种数据组织形式。

我们了解geohash的原理就行,因为它毕竟是最常用的空间数据检索算法或编码方法。常用的空间数据库或程序包,很多都内嵌了geohash,例如postgis、jts、shapely等。Postgresql、MySQL等数据库,存储几何数据,用的也是geohash编码。

所以不要太纠结,geohash到底是一个索引算法,还是编码方式,它都是。

 

以下原理部分,我仅仅是从(https://halfrost.com/go_spatial_search/)做了个搬运,这个是我看写geohash比较清楚的了。

 

1. Geohash 算法简介

Geohash 是一种地理编码,由 Gustavo Niemeyer 发明的。它是一种分级的数据结构,把空间划分为网格。Geohash 属于空间填充曲线中的 Z 阶曲线(Z-order curve)的实际应用。

 

何为 Z 阶曲线?

 

 

上图就是 Z 阶曲线。这个曲线比较简单,生成它也比较容易,只需要把每个 Z 首尾相连即可。

 

Z 阶曲线同样可以扩展到三维空间。只要 Z 形状足够小并且足够密,也能填满整个三维空间。

Geohash算法的理论基础就是基于Z曲线的生成原理。继续说回 Geohash。

 

Geohash 能够提供任意精度的分段级别。一般分级从 1-12 级。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