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调度

操作系统作业 - 调度

 

1. 阐最高响度算法的主要点和缺点

最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Highest Response Ratio Next)是周转时间和实际服务时间的比值,即:

响应比=(等待时间+服务时间)/服务时间

其调度规则如下:当前进程完成或被阻塞时,选择响应比值最大的就绪进程。

主要:最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既考虑了作业的执行时间也考虑了作业的等待时间,综合了先来先服务和最短作业优先两种算法的特点,说明了进程的年龄。偏向短作业时(小分母产生大比值),长进程由于得不到服务,等待的时间会不断地增加,因此比值也变大,最终在竞争中赢了短进程,即兼顾了短作与先后次序,且不会使业长期得不到服

缺点:每次调度都会计算一遍每个进程的相应比,增加了系统的开销,且无法对要求较高的实时系统做出及时反应。

 

2. 为什么馈队度算法能足各种用的需求

多级反馈队列调度算法基于抢占原则(按时间片)并使用动态优先级机制,它有多个队列,同一个队列中的进程优先级相同,不同队列中的进程优先级不同。每当一个进程在一个优先级队列中用完它的时间片后,就下移一级,进入另一个队列。当进程处于优先级最低的队列中后,就不会再降低,但会重复返回该队列,直到运行结束。

       多级反馈队列调度算法能够较好地满足全部进程的CPU运行时间。

       对于终端型用户作业用户,由于其所提交的作业多属于交互作业,作业通常较小,系统只要能是这些作业(进程)在第一队列所规定的时间片内完成,便可使终端型作业用户都感到满意。

       对于短批处理作业用户,很短的批处理型作业,开始时像终端型作业一样;如果仅在第一队列中执行一个时间片即可完成,则于终端型作业一样的响应时间。稍长的作业,通常也只需要在第二队列和第三队列各执行一个时间片即可完成,其周转时间仍较短。

       对于长批处理作业用户,长作业将依次在第1,2,…,n队列中运行,然后再按轮转方式运行,作业也不会长期得不到处理。

       因此,多级反馈队列调度算法能比较好地满足各种用户的需求。

 

3. 单CPU系统中,0,2,4,6时刻提交A,B,C,D四个作业,设四个作业独立运行,I/O可并行,采用HRRN算法,请计算每个作业的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平均周转时间。(不应该以I/O结束,去掉A最后4,B增加2)

修改后的图:

本题中的调度:

 

进程

到达时间

服务时间

完成时间

周转时间

平均周转时间

A

0

8

16

16

20.75

B

2

4

18

16

C

4

11

33

29

D

6

10

28

22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