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方检验与卡方分布

卡方检验


笔记18:SPSS交叉表卡方与非参数卡方检验有何区别?附案例|数据小兵博客  http://www.datasoldier.net/archives/893

卡方检验,最透彻直接的概念是验证观测频数与理论频数的吻合程度。

SPSS统计软件有两个菜单可以完成“卡方检验”,第一处是交叉表卡方,第二处是非参数卡方,大家注意啊,他们是有区别的,各自执行不同的任务。

具体来说,卡方检验常用的功能有两种,第一种是独立性检验,在SPSS中由【描述统计-交叉表】菜单中的【卡方】参数选项实现,用于考察列联表中行变量与列变量是否独立或存在关系,其原假设是变量间相互独立。

换一种说法,交叉表卡方就是指列联表数据的卡方检验,用于两组或多组率或构成比有无差异的统计检验方法。如不同性别人群在消费水平上有无差异(一般说是女人更喜欢买东西)。

第二种是拟合度检验,在SPSS中由【非参数检验】菜单下的卡方检验实现,用于考察单组多分类变量其分类水平是否符合特定比例的统计方法,其原假设是各分类水平构成比例符合某特定比例。

换一种说法,非参数卡方就是分类变量资料分布与指定分布是否符合的统计检验方法,如星期一至星期五这五个工作日的销售量是否一致?或某组资料是否符合均匀分布。

实例请看原作者文章

 

卡方分布


希腊字母χ的名称是chi,希腊人自己读/ki/,英语国家的人按英语的发音规则读成/kai/.

t分布和卡方分布的关系?

我可以理解F分布是由两个卡方分布构成的,但是实在理解不了“t分布是由一个正态分布和一个卡方分布组合构成的”。这种说法有实际的意义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