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讲座

专题一: 文献检索与利用常见问题分析
1.主题词、关键词的收集,术语
2.期刊浏览:定期浏览期刊,参加国内外论坛和技术开发论证会,了解学科发展最新动向和国际前沿,挑一些重要的期刊复印, 经典型的教材,学科里面最牛的人写的综述(特约专家学者),所以在了解一个领域时,先度综述性文章、查阅大量的本课题相关的文章
小结:读书法、读综述法,期刊浏览法、文献检索法、线索追踪法,随机发现法。
文献检索法是系统的方法,复杂,受条件限制。读书法、期刊浏览法是常见的方法,效率高,成本低。
3.读多少文献才算够
必须有目的,有选择性的读,一年一本书,一个月一篇论文
关键性文献,要精读细读,有些要粗读,待读,认真消化几本书,再查文献,要输出,
小结:挑选,最重要的文章,批判性思维,相近性,权威性,典型性。
4.读经典的著作和文章,挑几本必读的书
书是最全面的综述文章,相关文献聚类性好,书和文章要结合起来,精读本学科经典的著作,决定性读物,沉思录
5.少读中文文献,多读外文文献?
重视中文成果,先读国内文献-易懂易找,查阅速度快,先要了解国内的情况,同时国内的文章也引用了国外的资料目录,为进一步查找文献提供线索
总结:先容易,后难,文献相关性,立足于国内,实用性更好,了解本学科最重要的人和方向
1.书要读,先内再外,新老文献均要重视

专题二: 如何进行科技查新
每年3月份申请基金项目博士点开题要到图书馆查新,课题要被查重。横向和纵向都要查重。那些数据库要必查
一定义
新:别人没有做过的,再别人的基础上改进。
立项查新,参数指标修改就行了,立项可以修改的,包括并且还新
成果查新,奖励。
专利查新, 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十年有效期,公布出来。
新颖性,数据库都是有限的,军工方面保密
1. 程序
2. 填写合同
3. 关键词
4. 例子
文献传递传博士论文国外的150元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 A&I(PQDT)
国外博硕士论文文摘数据库PQDT
文摘写的好,源期刊就收了,SCI就看你的文摘要是好,就收了
外文书传递
EI IEL有什么区别
Inspec里面肯定包括EI和IEL,IEL里面有会议和期刊。所以EI中的肯定包括IEL的期刊,但不一定有检索的会议,Ei是检索数据库,IEL是协会.
国家图书馆可以通过北京的同学复印寄送过来,或者馆际互借。交大可以借书,可以通过交大的总借书的地方预约,然后交大借回来, 拿回来复印,然后再还回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