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全周期全过程20项文档模板,附下载。从《合同》到《需求规格说明书》到软件设计、开发、实施、验收、维护等全过程相关文档模板

软技工程全生命周期图

计算机软件研制产品的实现过程一般分为七个阶段:

(一)──软件系统要求分析阶段,包括软件研制要求的确定、签订合同、软件设计和开发的策划;

(二)──软件需求分析阶段;

(三)──软件设计阶段,包括概要设计和软件详细设计;

(四)──软件实现阶段,包括软件编程和调试;

(五)──软件测试阶段,包括编制测试计划、实施部件集成测试、确认测试、系统测试并修改;

(六)──软件验收与交付阶段,包括试验、鉴定、归档、交付、培训、复制与固化;

(七)──软件使用与维护阶段。

每一阶段的输出既是本阶段的产品,又是下一阶段的输入。各阶段均应进行规定的软件配置管理。  各阶段的阶段评审作为相应阶段检验和确认。

(一)软件系统要求分析阶段

1.软件研制要求的确定

如果软件作为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项目组应根据系统(软件)研制总要求等相关文件,分析软件的使命任务和运行环境,识别并获取用户要求。

如果软件作为独立产品,项目组应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顾客的要求,或根据顾客的电话通知、传真、 电报等进行研制要求识别。需要时项目组可组织调研,调研内容较多、范围较广或调研获得的信息需被调研方确认时,项目组应编写调研报告。项目组拟制《合同(草本)》或《研制任务书》(草本),《软件技术规格书》可作为附件,明确软件研制要求。

本公司采用会签方式对软件研制有关要求的确定和项目组能力等情况进行审核。输出:

    1)《合同(草本)》,格式参照附录1,或采用顾客规定的格式;

    2)《研制任务书(草本)》,格式参照附录2,或采用顾客(合同甲方)规定的格式;

    3)《软件技术规格书》(需要时),格式参照附录3;

2.签订合同或接收任务书

顾客要求和研制要求明确后,经协调各方意见已达成一致,由被授权人与顾客签订正式《合同》, 或由顾客下达《研制任务书》

3.软件设计和开发策划

项目组应根据顾客对软件产品的需求,实施产品实现的策划,编制《质量保证大纲》,作为本公司质量保证文件的一部分,是本公司向顾客做出的有效履行任务的保证,也是本公司检验项目组是否能有效履行任务的依据。《质量保证大纲》应对软件产品的设计、实现、测试、验收、交付等活动的质量控制作出规定:

    a)规定项目组中实施产品质量保证的职责、权限及相互关系;

    b)确定产品质量保证大纲的各项要求,提出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验收、交付等阶段的控制方法,保证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预防措施、检查方法和纠正措施,保证阶段转移工作顺利进行;

    c)保证设计能达到要求的功能、性能、可靠性、可维护性、安全性、人机界面及其它质量特性要求,保证设计文件中对上述要求做出明确规定,并保证在开发、实现、测试、验收、交付等阶段实现上述要求;

    d)对于大型复杂软件产品或顾客要求时,进行软件研制风险分析和评估,包括潜在的技术、费用   或进度上的风险;

    e)对大纲的检查、分析、评定和考核做出安排,提出产品质量保证大纲有效执行的客观证据。顾客要求评审时,应组织质量保证大纲的评审;无明确要求时,可采取项目组内部评审,并由顾客会签。

明确软件研制任务后,项目组应进行软件设计和开发过程策划,编制《软件开发计划》,明确软件开发管理、研制阶段划分与过程活动、研制进度、软件测试、软件配置管理等计划,拟定软件开发计划   过程中,必要时需与顾客、最终用户、软件评测单位以及合作研制单位进行信息联络和沟通。

大型或复杂软件项目的软件开发计划应组织评审,需要时可请顾客参加;中小规模软件项目可由研究室主任或分管所领导审批后执行。

项目组应保留包括评审意见、评审组名单、专家意见处理情况等记录。

项目组应按评审后的计划开展工作,计划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计划需要通知到相关人员。

此阶段输出:

    1)《质量保证大纲》,格式参照附录4;

    2)《软件开发计划》,格式参照附录5。

(二)软件需求分析阶段

项目组应确定软件开发、运行环境和引用的标准与法规,分析功能、性能、接口、数据、适应性等要求,编制《软件需求规格说明》(含接口需求规格),作为软件设计和开发的输入。

项目组应组织《软件需求规格说明》评审,以确保输入是充分与适宜的。并保持评审结果及任何必 要措施的记录。

当研制要求发生变更时,《软件需求规格说明》应得到相应的更改。当涉及到功能、性能、作战使用等重大技术状态变更时,应重新评审,确保与研制要求的一致性和协调性。

输出:

《软件需求规格说明》(含接口需求规格),格式参照附录6。

(三)软件设计阶段

(内容较多,不在赘述,详见文档)

1.概要设计

输出:

《软件设计说明》(概要设计部分),格式参照附录7。

2.详细设计

输出:

《软件设计说明》(详细设计部分)及评审意见,格式参照附录8。

3.设计更改

当软件需求更改时,相应更改软件设计文档,并通知到相关设计人员。

(四)软件实现阶段

(内容较多,不在赘述,详见文档)

软件实现阶段应开始编写《软件用户手册》和《软件测试说明》文档。

输出:

1)《软件程序源代码清单》(需要时),格式参照附录9;

2)源代码,即软件源程序

(五)软件测试阶段

(内容较多,不在赘述,详见文档)

输出:

1)《软件测试计划》,格式参照附录10;

2)《软件测试说明》(含测试用例和测试程序),格式参照附录11。

输出:《软件测试报告》,格式参照附录12。

(六)软件验收与交付阶段

(内容较多,不在赘述,详见文档)

输出:

1)《软件验收记录》,格式参照附录13;

2)《软件验收测试计划》,格式参照附录14;

3)《软件用户手册》,格式参照附录15;

4)《软件安装维护手册》(含软件版本说明),格式参照附录16。

输出:

《软件产品交付清单》,格式参照《产品交付单》。

输出:

软件产品,如光盘等。

(七)软件使用与维护阶段

(内容较多,不在赘述,详见文档)

软件使用与维护阶段主要工作包括软件安装与人员培训、软件维护和顾客满意度测量工作。

1.交付后服务

根据软件合同或研制任务书等要求,项目组需要时应参与或组织软件的安装和调试,对操作使用人员进行操作使用培训,以及软件问题、软件故障的处理等,并填写服务记录(参照XTS/JL758-01《产品   交付后服务记录单》)。

2.软件维护

软件交付后,软件开发方应保持对软件使用的跟踪,进行必要的故障纠正、性能改进或升级,或进行随环境变化的适应性修改活动。维护工作主要包括完善性维护、适应性维护、纠错性维护和预防性维护,以适应顾客或用户需求变化、软件运行环境变化,并及时对运行中发现错误进行更改。对于软件维护活动中较大的修改需要进行维护评审,如软件升级或改版、重大故障维修等。软件维护活动应有及时有效的记录,并填写服务记录(参照《产品交付后服务记录单》)。

3.顾客满意度调查

软件装备部队后,研究室或项目组应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按《顾客满意测量实施办法》的要求,做好顾客满意测量工作,并及时处理顾客反馈意见。

模板附录

模板包含:《合同》《研制任务书》《软件技术规格书》《质量保证大纲》《软件开发计划》《需求规格说明》《软件概要设计说明》(概要设计部分)《软件详细设计说明》(详细设计部分)《软件程序源代码清单》《软件测试计划》《软件测试说明》《软件测试报告》《软件研制产品验收记录》《软件验收测试计划》《软件用户手册》《软件安装维护手册》《配置项入库单》《配置项出库单》《软件问题报告及更改单》《配置项状态一览表》

附录 1 《合同》

附录 2 《研制任务书》

附录 3 《软件技术规格书》

附录 4 《质量保证大纲》

附录 5 《软件开发计划》

附录 6 《需求规格说明》

附录 7 《软件设计说明》(概要设计部分)

附录 8 《软件设计说明》(详细设计部分)

附录 9 《软件程序源代码清单》

附录 10 《软件测试计划》

附录 11 《软件测试说明》

附录 12 《软件测试报告》

附录 13 《软件研制产品验收记录》

附录 14 《软件验收测试计划》

附录 15 《软件用户手册》

附录 16 《软件安装维护手册》

附录 17 《配置项入库单》

附录 18 《配置项出库单》

附录 19 《软件问题报告及更改单》

附录 20 《配置项状态一览表》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软件开发过程中,应该按软件开发要求撰写十三类文档文档编制要求具有针对性、精确性、清晰性、完整性、灵活性、可追溯性! 1、可行性分析报告 说明该软件开发目的实现在技术上、经济上和社会因素上的可行性,评述为了合理地达到开发目标可供选择的各种可能实施方案,说明并论证所选定实施方案的理由。 2、开发计划 为软件实施方案制订出具体计划,应该包括各部分工作的负责人员、开发的进度、开发经费的预算、所需的硬件及软件资源等。 3、软件需求说明书(软件规格说明书) 对所开发软件的功能、性能、用户界面及运行环境等作出详细的说明。它是在用户与开发人员双方对软件需求取得共同理解并达成协议的条件下编写的,也是实施开发工作的基础。该说明书应给出数据逻辑和数据采集的各要求,为生成和维护系统数据文件做好准备。 4、概要设计说明书 该说明书是概要实际阶段的工作成果,它应说明功能分配、模块划分、程序的总体结构、输入输出以及接口设计、运行设计、数据结构设计和出错处理设计等,为详细设计提供基础。 5、详细设计说明书 着重描述每一模块是怎样实现的,包括实现算法、逻辑流程等。 6、用户操作手册 本手册详细描述软件的功能、性能和用户界面,使用户对如何使用该软件得到具体的了解,为操作人员提供该软件各种运行情况的有关知识,特别是操作方法的具体细节。 7、测试计划 为做好集成测试和验收测试,需为如何组织测试制订实施计划。计划应包括测试的内容、进度、条件、人员、测试用例的选取原则、测试结果允许的偏差范围等。 8、测试分析报告 测试工作完成以后,应提交测试计划执行情况的说明,对测试结果加以分析,并提出测试的结论意见。 9、开发进度月报 该月报系软件人员按月向管理部门提交的目进展情况报告,报告应包括进度计划与实际执行情况的比较、阶段成果、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以及下个月的打算等。 10、开发总结报告 软件开发完成以后,应与实施计划对照,总结实际执行的情况,如进度、成果、资源利用、成本和投入的人力,此外,还需对开发工作做出评价,总结出经验和教训。 11、软件维护手册 主要包括软件系统说明、程序模块说明、操作环境、支持软件的说明、维护过程的说明,便于软件维护。 12、软件问题报告 指出软件问题的登记情况,如日期、发现人、状态、问题所属模块等,为软件修改提供准备文档。 13、软件修改报告 软件产品投入运行以后,发现了需对其进行修正、更改等问题,应将存在的问题、修改的考虑以及修改的影响作出详细的描述,提交审批。
软件工程结构化需求规格说明书(SRS)是一种文档,用于详细描述软件系统的功能、性能、接口和其他需求。它是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和描述的,以帮助开发团队理解和实现软件系统。SRS通常由系统分析和设计人员编写,并在整个软件开发周期中不断修订和更新。 开发计划书是一种文档,用于规划和管理软件目的开发过程。它包括目的目标、范围、时间表、资源分配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开发计划书帮助团队成员了解目的整体情况,并指导他们在开发过程中的工作。 面向对象软件设计说明书(OOD)是一种文档,用于描述软件系统的结构和组织方式。它包括类、对象、方法和关系等方面的信息,以帮助开发团队理解和实现软件系统的设计。OOD通常由软件设计人员编写,并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不断修订和更新。 结构化软件设计说明书(SDS)是一种文档,用于描述软件系统的结构和组织方式。它使用结构化的方法来表示软件系统的模块、数据流和控制流等方面的信息。SDS帮助开发团队理解和实现软件系统的设计,并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提供指导。 面向对象需求规格说明书(OOSRS)是一种文档,用于详细描述软件系统的功能、性能、接口和其他需求。它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来表示系统的需求和关系。OOSRS帮助开发团队理解和实现软件系统,并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提供指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