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设计完整版word文档,《某信息管理平台总体设计方案》,505页20万字供参考,附下载

上一篇介绍了软件生命周期全过程,软件工程全周期全过程20项文档模板,附下载。从《合同》到《需求规格说明书》到软件设计、开发、实施、验收、维护等全过程相关文档模板。有朋友反馈附件内容没有补全,本次及后续会用实际案例补全附件内容,为会员朋友们提供现实参考价值。

附件7、附件8为《软件设计说明书》即《概要设计说明书》《详细设计说明书》,软件设计分为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

概要设计实现软件的总体设计、模块划分、用户界面设计、数据库设计等等;详细设计则根据概要设计所做的模块划分,实现各模块的算法设计,实现用户界面设计、数据结构设计的细化等。

概要设计是详细设计的基础,必须在详细设计之前完成,概要设计经复查确认后才可以开始详细设计。

在系统研发公司/单位的传统瀑布式研发模式中,或者研发公司对外招投标过程中,会涉及到附件7、8,以韩老师的实际经验来讲,随着云原生、敏捷开发的普及,绝大多数研发单位不再强调详细设计,而更注重概要设计及架构设计,可以在架构方面和研发内容不跑偏的情况下,使用敏捷研发模式快速迭代用户需求。所以本篇合并《概要设计说明书》和《详细设计说明书》为《总体设计说明书》,文档内容基于概要设计说明书模板,相对概要设计说明书多了一个“总体设计方案”章节,本文档为实际项目案例网络版,共505页word。

第一章:项目简介

项目背景、信息化现状、建设必要性、设计依据。

图片

设计依据要遵从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以及企业已有标准。

第二章:建设目标与任务

图片

第三章:总体设计方案(重点章节)

现状分析、需求分析。需求分析包括用需、软需、非功能性需求。

用户需求

是从最终用户或客户的角度出发,描述了用户希望软件系统具备的功能、性能、界面等方面的要求。用户需求通常更加宏观,关注于用户的期望和需求,可以是非技术性的描述。用户需求可以包括系统的预期功能、使用情境、用户体验期望等。

软件需求

是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的。描述了系统的功能、性能、界面、安全性等方面的详细规格,为开发团队提供了开发、测试和交付的依据。软件需求可以分为功能性需求和非功能性需求,包括了系统的具体功能、输入输出、数据处理逻辑等。

非功能性需求

是指系统除了功能外的其他方面的要求,也被称为质量属性需求。它们涵盖了系统的性能、安全性、可用性、可靠性、兼容性等方面。非功能性需求描述系统应该如何工作,以满足用户的期望和要求。一些常见的非功能性需求包括响应时间、并发用户数量、安全性等。

图片

总体设计方案,软件工程里面比较老派的一种的做法是将架构分为功能架构和技术架构,稍微专业点最起码得有业务、应用、数据、技术四大架构,此篇文档做了另一种国内常见分法:总体架构、功能架构、技术架构(技术路线)集成架构、部署架构、数据架构。

图片

第四章:功能设计

常规内容堆砌

图片

第五章:应用支撑体系

此项目文档个性化部分,作为概设模板可删除。

此处及后续应该为:功能视图、数据视图、集成视图、部署视图。从多个维度详细介绍设计成果。

此处将以上内容按照架构的思路分为了应用支撑、数据支撑、集成视图、部署视图,各位注意查看甄别。

图片

第六章: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建设(数据视图)

应为数据视图,此文档中是有意突出数据为资源服务体系,各位需甄别。

图片

第七章:系统集成设计(集成视图)

第八章:基础设施体系(部署视图)

图片

第九章:标准体系建设

第十章:多媒体会议建设

第九章、第十章为此文档个性化部分,应该是甲方要求通过项目建立起标准体系,并且将多媒体会议室同样打包到了一个项目中。需要各位甄别。

图片

第十一章: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安全视图或非功能性安全视图)

常规视图,随着对安全的重视,很多系统会将安全独立为《安全防护方案》文档。

图片

第十二章:系统性能设计(非功能性)

属常规内容。

图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